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

宋代李景良

清曉祥雲繞碧天。老人星忽下南躔。庭蘭共酌長生酒,持上華堂彩侍前。
開綺席,舞朱顏。輕紅蓮葉薦金盤。沉香小院渾先暑,更有杯傳數百年。

李景良

李景良(?—1128年),宋朝將領,宗澤部將。建炎二年(1128),金將粘罕占據西京,與宗澤對峙。宗澤派遣李景良、閻中立、郭俊民領兵前往鄭州,和金兵相遇,雙方大戰,閻中立戰死,郭俊民投降,李景良逃跑。宗澤抓回李景良,對他說:“戰而不勝,罪可以饒恕;私自逃跑,這是無視主將。”將他斬首以警戒將士。►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踏莎行(贈傀儡人劉師父)

宋代劉仁父

不假牽絲,何勞刻木。天然容貌施妝束。把頭全仗姓劉人,就中學寫秦城築。
伎倆優長,恢諧軟熟。當場喝采醒群目。贈行無以表殷勤,特將謝意標芳軸。

醉落魄

宋代薛夢桂

單衣乍著。滯寒更傍東風作。珠簾壓定銀鉤索。雨弄新睛,輕鏇玉塵落。
花唇巧借妝紅約。嬌羞才放三分萼。樽前不用多評泊。春淺春深,都向杏梢覺。

八聲甘州(壽蕭帥參·九月廿三)

宋代楊守

問梅邊訊息有還無,似微笑應人。道近來別有,相家一種,葉葉都新。趁得嫩寒輕暖,七日小陽春。一點和羹意,來做生辰。
錦繡香中開國,向綺霞洞裡,暫寄閒身。欠朝家多少,未了底經綸。便如何、偷閒去得,也須煩、妙手略調鈞。歸來也,恨尋棋局,點檢園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