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慶東原_香衾剩,春

元代任昱

香衾剩,春夢窄,仙山訊息遙天外。愁欺酒懷,羞臨鏡台,淚濕香腮。金屋燕歸來。玉佩人何在?

題武陵友人別鄴城南即事

尋幽處,讀古書,似韓符昔日城南住。口亭傍竹,藩籬帶菊,池沼栽魚。非是輞川圖,堪作郊居賦。

任昱

任昱,字則明,四明(今浙江寧波市)人。與張可久、曹明善為同時代人,少時好狎游,一生不仕。所作散曲小令在歌妓中傳唱廣泛。其作品《閒居》有“結廬移石動雲根,不受紅塵”、《隱居》有“不順俗,不妄圖,清高風度”等句,知其為足跡往來於蘇、杭的一位“布衣”。►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新水令_閨情梨花夜

元代王曄

閨情

梨花夜雨未開門,日遲遲綠窗人困。鏡緘鸞未起,香盡鴨猶溫。半晌抬身,舒玉筍整嬋鬢。

【駐馬聽】春意猶昏,楊柳青牽綿正滾;香腮微印,海棠橫界線留痕。目前春暖物華新,意中人遠天涯近。怨未伸,枝頭春色三分褪。

【喬牌兒】靈角兒無定準,喜

【中呂】喜春來 秋夜

元代李致遠

斷雲含雨峰千朵,釣艇披煙玉一蓑,藕花香氣小亭多。涼意可,開宴款娥。
月將花影移簾幕,風怒松聲卷翠濤,呼童滌器煮茶苗。驚睡鶴,長嘯仰天高。

【越調】小桃紅_○題情

元代王元和

○題情
暗思金屋配合春嬌,是那一點花星照也。向這歡娛中深埋了禍根苗,我一從
見了那個妖嬈,他便和咱燕鶯期,鳳鸞交,鴛鴦侶,只引的蜂蝶兒鬧也。恨不的
折損柔條,誰承望五陵人,可早先能夠了小蠻腰。
【下山虎】向這芙蓉錦帳配合春嬌,說不盡忄乞僧處有萬般小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