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蝶戀花(繼楊濟翁韻餞范南伯知縣歸京口)

宋代辛棄疾

淚眼送君傾似雨。不折垂楊,只倩愁隨去。有底風光留不住。煙波萬頃春江艫。
老馬臨流痴不渡。應惜障泥,忘了尋春路。身在稼軒安穩處。書來不用多行數。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西江月(同蔡受之、趙中甫巡城,飲於南楚樓)

宋代趙師俠

淼淼澄清波面,依依紫翠山光。危欄徙倚對斜陽。山影波流蕩漾。
世事一番醒醉,人生幾度炎涼。高情收拾付觥觴。何止羲皇人上。

鷓鴣天·發底青青無限春

宋代辛棄疾

發底青青無限春。落紅飛雪謾紛紛。黃花也伴秋光老,何事尊前見在身。
書萬卷,筆如神。眼看同輩上青雲。箇中不許兒童會,只恐功名更逼人。

秦樓月

宋代陳三聘

春膏集。新雷忽起龍蛇蟄。龍蛇蟄。柳塘風快,水流聲急。
傷心有淚憑誰浥。尊前容易青衫濕。青衫濕。渡頭人去,野船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