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點絳唇·一夜東風

宋代曾允元

一夜東風,枕邊吹散愁多少。數聲啼鳥。夢轉紗窗曉。
來是春初,去是春將老。長亭道。一般芳草。只有歸時好。

注釋

①夢轉:猶夢覺。
②長亭:古時十里一長亭,五里一短亭,為餞別、暫歇之處。

評解

此詞寫閨情。新穎別致,不落俗套。一夜東風,原應羅愁織恨,而詞中卻說“枕邊吹散愁多少”;“來是春初,去是春將老”往往引起人們嘆春惜花,無限感傷,而詞中偏說“只有歸時好”。在即將結束羈旅生活、踏上歸程的征人眼中,長亭道上的芳草也在分享著他內心的喜悅。全詞清麗婉約,情景交融。
曾允元

曾允元

曾允元字舜卿,號鷗江,元江西太和人,生平不詳。曾允元,宋代詞人,名作《水龍吟》流傳很廣;《詞綜》卷二八謂其字舜卿,疑將曾揆之字誤作允元之字。《元草堂詩餘》卷中入選其詞4首,《全宋詞》據以錄入。► 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青玉案·年年社日停針線

宋代黃公紹

年年社日停針線。怎忍見、雙飛燕。今日江城春已半。一身猶在,亂山深處,寂寞溪橋畔。
春衫著破誰針線。點點行行淚痕滿。落日解鞍芳草岸。花無人戴,酒無人勸,醉也無人管。

千秋歲·數聲鶗鴂

宋代張先

數聲鶗鴂,又報芳菲歇。惜春更把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
莫把麼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夜過也,東窗未白凝殘月。(凝殘月 一作:孤燈滅)

臨江仙·深秋寒夜銀河靜

唐代尹鶚

深秋寒夜銀河靜,月明深院中庭。西窗幽夢等閒成。逡巡覺後,特地恨難平。
紅燭半條殘焰短,依稀暗背錦屏。枕前何事最傷情?梧桐葉上,點點露珠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