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關武行

元代劉鶚

關西澒洞風塵起,諸將陳兵耀威武。願言下教壯軍心,攬衣下馬東門去。

盈盈野水抱城郭,莽莽寒蕪翳沙渚。沙場築台高十丈,玉節光臨有攸止。

微風不動碧油幢,暗塵輕拂銀交椅。當軒下馬一寓目,雲鳥魚麗俱得所。

帳前駿馬矯如龍,帳下健兒猛如虎。五方牙旂按五色,戈戟如林分部伍。

台前獨建大將旗,雲散天清日當午。寶刀一揮牛首落,血祭旌旄灑紅雨。

命官奏喜得吉卜,士卒喧呼發金鼓。曠懷浩蕩納乾坤,老氣蓊鬱生雲霧。

祭餘分胙各有序,旨酒盈樽肉登俎。酒邊好語相激昂,世事艱危思共濟。

同舟慎勿異秦越,四海相看總兄弟。願無爭氣與爭功,要在相歡勿相妒。

上下心同鐵石堅,城池勢若金湯固。黃河如帶山若礪,當保初心與初誓。

我言剴切因流涕,忠義推之人肺腑。三軍感激各再拜,願效驅馳報明主。

酒酣跽請獻所長,萬馬爭馳置脫兔。舞劍劃若掣電驚,揚旗欻見飛星度。

止齊不愆六七伐,練習初非朝夕故。花奴技癢爭角逐,乾盾紛紛向人舞。

將軍一笑挽強弓,百步穿楊駭相顧。固知蒙恬勇無敵,尤信張良素多智。

成都底用說花卿,安西不復歌都護。曲江江頭多壯士,官陂小賊奚足數?

會當飛度虎頭城,為吊英雄死何苦!生擒賊奴剖心血,灑向忠臣墳上土。

功成掃歸獻天子,竹帛勛名耀千古。

劉鶚

劉鶚

劉鶚(è)(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清末小說家。譜名震遠,原名孟鵬,字雲摶、公約。後更名鶚,字鐵雲(劉鐵雲[1]),又字公約,號老殘。署名“洪都百鍊生”。漢族,江蘇丹徒(今鎮江市)人,寄籍山陽(今江蘇淮安區)。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龍川)之後,終生主張以“教養”為大綱,發展經濟生產,富而後教,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他一生從事實業,投資教育,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教養天下”的目的。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堅韌不拔,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 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過閩關九首 其七

元代劉基

道上黃埃撲馬鞍,汗流如水透中單。忽驚疏雨林梢過,急換羅衣更怯寒。

題西旅獻獒圖

元代劉基

鳴鳳啟至德,鎬京作王家。萬國戴元後,懷柔無邇遐。

逖矣裔夷人,占風慕中華。毳服耳金鐻,拳毛眼窈窪。

獻獒越重譯,辛苦涉流沙。歸仁自彼心,務廣匪子夸。

謇謇大廷臣,忠告猶咨嗟。卜年盈八百,分得未為奢。

雲胡叔世主,黷武生諠嘩。枸醬毒南徼,河源詫西槎

次韻和王文明絕句漫興十八首 其十二

元代劉基

夢裡分明郅廣寒,夢回月落斗闌乾。碧桃吹盡無人覺,滿袖西風涕泗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