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花心動(雙調)

宋代周邦彥

簾卷青樓,東風暖,楊花亂飄晴晝。蘭袂褪香,羅帳褰紅,繡枕鏇移相就。海棠花謝春融暖,偎人恁、嬌波頻溜。象床穩,鴛衾謾展,浪翻紅縐。
一夜情濃似酒。香汗漬鮫綃,幾番微透。鸞困鳳慵,婭奼雙眉,畫也畫應難就。問伊可煞□人厚。梅萼露、胭脂檀口。從此後、纖腰為郎管瘦。
周邦彥

周邦彥

周邦彥(1056年-1121年),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集》傳世。► 54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虞美人

宋代趙子發

飛雲流水來無信。花發年年恨。小桃如臉柳如眉。記得那人模樣、舊家時。
樓高映步拖金縷。香濕黃昏雨。如今不見欲憑書。門外水平波暖、一雙魚。

蝶戀花

宋代陳瓘

海角芳菲留不住。筆下風生,飛入青雲去。仙籙有名天賜與。致君事業安排取。
要識世間平坦路。當使人人,各有安心處。黑髮便逢堯舜主。笑人白首歸南畝。

虞美人(二日小雨達旦,西園獨臥,寒甚不能寐,時窗前梨花將謝)

宋代葉夢得

數聲微雨風驚曉,燭影欹殘照。客愁不奈五更寒。明日梨花開盡、有誰看。
追尋猶記清明近。為向花前問。東風正使解欺儂。不道花應有恨、也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