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漫興

清代朱之瑜

遠逐徐生跡,移舟住別峰。
遺書搜孔壁,仙路隔秦封。
流水去無盡,故人何日逢?
鄉書經歲達,離恨轉重重。
朱之瑜

朱之瑜

朱之瑜(1600年11月17日~1682年5月23日),明清之際的學者和教育家。字楚嶼,又作魯嶼,號舜水,漢族,浙江餘姚人,明末貢生。因在明末和南明曾二次奉詔特徵,未就,人稱征君。清兵入關後,流亡在外參加抗清復明活動。南明亡後,東渡定居日本,在長崎、江戶(今東京)授徒講學,傳播儒家思想,很受日本朝野人士推重。著有《朱舜水集》。其學特點是提倡“實理實學、學以致用”,認為“學問之道,貴在實行,聖賢之學,俱在踐履”,他的思想在日本有一定的影響。朱之瑜和黃宗羲、王夫之、顧炎武、顏元一起被稱為明末清國中國五大學者。並與王陽明、黃梨洲、嚴子陵稱為餘姚四先賢。►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沉醉東風_聽不厭鸞笙

元代鍾嗣成

聽不厭鸞笙象板,看不足鳳髻蟬鬟。按不住刺史狂,學不得司空慣,常不教粉吝紅慳。若不把群花恣意看,飽不了平生餓眼。

【南呂】金字經_春懷瘦影孤

元代張可久

春懷

瘦影孤鸞鑑,怨聲阿鵲鹽,病起離人愁轉添。嫌,燕歸雙入簾。朱門掩,夜香不喜拈。

梅邊

雪冷松邊路,月寒湖上村,縹緲梨花入夢雲。巡,小檐芳樹春。江梅信,翠禽啼向人。

石門洞天

錦樹開圖障,

【雙調】折桂令 擬張鳴善

元代倪瓚

草茫茫秦漢陵闕,世代興亡,卻便似月影圓缺。山人家堆案圖書,當窗松桂,
滿地薇蕨。侯門深何須刺謁,白雲自可怡悅。到如今世事難說,天地間不見一個
英雄,不見一個豪傑。 辛亥過陸莊
片帆輕水遠山長,鴻雁將來,菊蕊初黃。碧海鯨鯢,蘭苕翡翠,風露鴛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