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夾竹桃花·詠題

宋代曹勛

詩絳彩嬌春,蒼筠靜鎖,掩映夭姿凝露。
花腮藏翠,高節穿花遮護。
重重蕊葉相憐,似青帔艷妝神仙侶。
正武陵溪暗,淇園曉色,宜望中煙雨。
暖景、誰見斜枝處。
喜上苑韶華漸布。
又似瑞霞低擁,卻恐隨風飛去。
要留最妍麗,須且閒憑佳句。
更秀容、分付徐熙,素屏畫圖取。

注釋

蒼筠(yún):青翠茂盛的竹子。
帔(pèi):古代的一種服裝,即裙裝。
武陵溪:神仙居住的地方。相傳東漢劉晨、阮肇入天台山,迷不得返,飢食桃果,尋水得大溪,溪邊遇到仙女,獲款留,及出,已歷七世。復往,不知何所。陶淵明《桃花源記》:“晉太原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
淇園:古代衛國園林名,產竹,在今淇縣西北。這裡指如淇園般的竹林美景。
上苑:供帝王玩賞打獵的園林。
韶華:美好的時光。
且:暫時。
憑:依靠。
佳句:詞篇章等文字。
徐熙:五代南唐畫家,鍾陵人。善畫花鳥,長於寫生。宋郭若虛《圖畫見聞志·鋪殿花》:“江南徐熙輩,有於雙縑幅素上,畫叢艷疊石,傍出藥苗,雜以禽鳥、蜂、蟬為妙。”叢艷,群芳。

題解

這首詞中,作者濃彩重墨,運用描寫、比喻、對比等手法,借鑑漢大賦“鋪敘”的寫法,極盡鋪敘誇張之能事,酣暢淋漓地描寫了皇家園林如淇園般的竹林秀美景色,氣勢恢宏。
曹勛

曹勛

曹勛(1098—1174)字公顯,一字世績,號松隱,潁昌陽翟(今河南禹縣)人。宣和五年(1123),以蔭補承信郎,特命赴進士廷試,賜甲科。靖康元年(1126),與宋徽宗一起被金兵押解北上,受徽宗半臂絹書,自燕山逃歸。建炎元年(1127)秋,至南京(今河南商丘)向宋高宗上御衣書,請求召募敢死之士,由海路北上營救徽宗。當權者不聽,被黜。紹興十一年(1141),宋金和議成,充報謝副使出使金國,勸金人歸還徽宗靈柩。十四年、二十九年又兩次使金。孝宗朝拜太尉。著有《松隱文集》、《北狩見聞錄》等。他的詩比較平庸,但有幾首使金詩頗值得注意。► 167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鄉子·詠瑞香

清代顧太清

花氣靄芳芬,翠幕重簾不染塵。夢裡真香通鼻觀,氤氳。不是婷婷倩女魂。
細蕊綴紛紛,淡粉輕脂最可人。懶與凡葩爭艷冶,清新。贏得嘉名自冠群。

荷花

清代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代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版本一)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惟余鐘磬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