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孤石

南北朝惠標

中原一孤石,地理不知年。
根含彭澤浪,頂入香爐煙。
崖成二鳥翼,峰作一芙蓮。
何時發東武,今來鎮蠡川。

注釋

①中原:漢民族居住地域之中心。廣義指黃河流域,狹義指河南省一帶。地理:指地理結構、地貌形成。
②彭澤:江西省極北一縣,瀕臨長江。此處借指彭澤縣南之鄱陽湖。香爐:香爐峰在廬山,共有四座,此處專指山南秀峰附近之南香爐峰。
③崖成句:意謂山崖高峭陡削,猶如大鳥張開的翅膀。峰作句:意謂峰巒挺拔高聳,猶如亭亭獨立的蓮花。芙蓮:芙蓉、蓮花。
④東武:一作武城,在河北省清河縣東北,此處代指北方、中原。蠡川:指鄱陽湖匯入長江處。蠡即彭蠡,系鄱陽湖之異名,川即長江。

簡析

孤石指大孤山,在江西省鄱陽湖出口入長江處,橫扼大湖,孤峰獨聳,因山形似鞋,故又名鞋山。惠標曾長期雲遊漂泊,對閩、浙、贛諸省的自然風光相當熟稔、非常熱愛,因而寫了不少吟詠山水的文。這首五言律詩,既有雄偉磅礴的氣勢,又有凝鍊雋永的韻味,用明快流利的節奏,形象生動的比喻,準確精煉的語言,錯落有致的背景,形容出一座石峰的瑰麗英姿。全詩清新明朗、玲瓏剔透。
猜您喜歡

酒箴

兩漢揚雄

子猶瓶矣。觀瓶之居,居井之眉。處高臨深,動而近危。酒醪不入口,臧水滿懷。不得左右,牽於纆徽。一旦叀礙,為瓽所轠。身提黃泉,骨肉為泥。自用如此,不如鴟夷。

鴟夷滑稽,腹大如壺。盡日盛酒,人復借酤。常為國器,託於屬車。出入兩宮,經營公家。由是言之,酒何過乎?

雙雙燕·小桃謝後

宋代吳文英

小桃謝後,雙雙燕,飛來幾家庭戶。輕煙曉暝,湘水暮雲遙度,簾外余寒未卷,共斜入、紅樓深處。相將占得雕梁,似約韶光留住。
堪舉。翩翩翠羽。楊柳岸,泥香半和梅雨。落花風軟,戲促亂紅飛舞。多少呢喃意緒。盡日向、流鶯分訴。還過短牆,誰會萬千言語。

醉桃源·柳

宋代翁元龍

千絲風雨萬絲晴。年年長短亭。暗黃看到綠成陰。春由他送迎。
鶯思重,燕愁輕。如人離別情。繞湖煙冷罩波明。畫船移玉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