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感皇恩·換骨有丹砂

宋代張侃

換骨有丹砂,阿誰傳與。愛惜芳心不輕吐。客來爛熳,解得此情良苦。有時三兩點、胭脂雨。舊說江南,紅羅亭下,未必春光便如許。認桃辨杏,最是渠家低處。問花曾怨不、嬌無語。

張侃

張侃(約公元1206年前後在世),字直夫,本居揚州,後徙吳興。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開禧中前後在世。嘗監常州奔牛鎮酒稅,遷為上虞丞。父岩以謅媚權奸,為世詬病。侃獨志趣蕭散,浮沈末僚,所與游者,如趙師秀、周文璞輩,皆恬靜不爭之士。侃工詩,閒澹有致,有拙軒集六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憶秦娥·泥滑滑

宋代劉克莊

泥滑滑。一聲聲喚征鞍發。征鞍發。客亭楊柳,不禁攀折。荀郎衣上香初歇。蕭郎心下書難說。書難說。霎時吹散,一生愁絕。

醉蓬萊·記澄湖抱練

宋代張輯

記澄湖抱練,畫舫參差,鬧花時節。油壁鳴堤,有障縈屏列。燕草香融,鴉條香淺,似渭城煙雪。急管斜陽,衙娘蔥蒨;帶圍寒怯。
蘇小間情,綠楊如織,闌檻東好山千疊。料得如今,也翠銷紅歇。何限繁華,春來都付與,數聲啼鴂。謾愴羈魂,扁舟買醉,謝公明月。

西江月·時序去如流水

宋代陳德武

時序去如流水,功名冷似寒灰。盡教江庾賦多才。一刻千金難買。客里月圓月缺,尊前花落花開。春來何處帶愁來。春去此愁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