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聲聲慢

宋代張炎

秋高,光景奇絕,與姜白石垂虹夜遊,同一清致也。
晴光轉樹,曉氣分嵐,何人野渡橫舟。斷柳枯蟬,涼意正滿西州。匆匆載花載酒,便無情、也自風流。芳晝短,奈不堪深夜,秉燭來游。
誰識山中朝暮,向白雲一笑,今古無愁。散發吟商,此興萬里悠悠。清狂未應似我,倚高寒、隔水呼鷗。須待月,許多清、都付與秋。

張炎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 5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漁父詞(並序·其一)

宋代趙構

紹興元年七月十日,余至會稽,因覽黃庭堅所書張志和漁父詞十五首,戲同其韻,賜辛永宗。
一湖春水夜來生。幾疊春山遠更橫。煙艇小,釣絲輕。贏得閒中萬古名。

安陽好

宋代韓琦

安陽好,形勢魏西州。曼衍山川環故國,昇平歌吹沸高樓。和氣鎮飛浮。
籠畫陌,喬木幾春秋。花外軒窗排遠岫,竹間門巷帶長流。風物更清幽。

水龍吟(壽白蘭谷)

宋代陳深

此翁疑是香山,老來愈覺才情富。天孫借與,金刀玉尺,裁雲縫霧。一曲陽春,樽前惟欠,柳蠻纓素。對蒼松翠竹,江空歲晚,伴明月、傾芳醑。
深谷修蘭楚楚。續離騷、載歌初度。麻姑素約,天寒相訪,遺余瓊露。擬借青鸞,吹笙碧落,采芝玄圃。奈玉堂催召,文園醉叟,草凌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