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秋夜月中登天壇

唐代姚合

秋蟾流異彩,齋潔上壇行。天近星辰大,山深世界清。
仙飆石上起,海日夜中明。何計長來此,閒眠過一生。

注釋

⑴天壇:王屋山的頂峰,在今河南省濟源縣境內。相傳黃帝在此祈天,為道教勝地。
⑵秋蟾:代指月亮。
⑶齋潔:佛教修行的一種程式,素食沐浴,清心寡欲,以示虔誠。
⑷飈:狂風,鏇風。

鑑賞

這首意境飄逸雄渾,表達了詩人想遠離世俗紛擾,在安寧中度過一生的願望。全詩語言清麗,想像奇特,尤其是中間兩聯,高曠悠遠,字句圓熟,讀來頗令人玩味。
姚合

姚合

姚合,陝州硤石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文宗太和中前後在世。以詩名。登元和十一年(公元八一六年)進士第。初授武功主簿,人因稱為姚武功。調富平、萬年尉。寶曆中,(公元八二六年左右)歷監察御史,戶部員外郎。出任荊、杭二州刺史。後為給事中,陝、虢觀察使。與馬戴、費冠卿、殷堯藩、張籍游,李頻師事之。詩與賈島齊名,號稱“姚、賈”。仕終秘書監。合著有詩集十卷,《新唐書藝文志》及選王維、祖詠等十八人詩,為極玄集一卷,又摭古人詩聯,敘其措意,各有體要,撰詩例一卷,(均《唐才子傳》)並傳於世。► 55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鄉子·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

宋代蘇軾

霜降水痕收。淺碧鱗鱗露遠洲。酒力漸消風力軟,颼颼。破帽多情卻戀頭。
佳節若為酬。但把清尊斷送秋。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

金陵晚望

唐代高蟾

曾伴浮雲歸晚翠,猶陪落日泛秋聲。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

浣溪沙·月底棲鴉當葉看

清代王國維

月底棲鴉當葉看。推窗跕跕墮枝間。霜高風定獨憑欄。
覓句心肝終復在,掩書涕淚苦無端。可憐衣帶為誰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