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祝英台近·采芳苹

宋代李演

采芳苹,縈去櫓。歸步翠微雨。柳色如波,縈恨滿煙浦。東君若是多情,未應花老,心已在、綠成陰處。
困無語。柔被褰損梨雲,間修牡丹譜。妒粉爭香,雙燕為誰舞。年年紅紫如塵,五橋流水,知送了、幾番愁去。

李演

李演,約宋理守寶佑末年(1258年)前後在世。工詞,嘗與李彭老唱和;著有盟鷗集,《絕妙好詞箋》傳於世。► 1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西湖明月引/江城梅花引

宋代陳允平

朝回花底曉星明。瑞煙凝。暖風輕。修禊湔裙,時節又聞鶯。綽約岸桃堤柳近,波萬頃,碧琉璃,鏡樣平。
仙翁佩襟秋水清。渺蓮舟,浮翠瀛。御樓香近,東風裡、吹下青冥。鮫纈圍紅,春在牡丹屏。日正遲遲人正酒,畫簾外,一聲聲,賣放生。

水調歌頭·風骨最魁岸

宋代陳著

風骨最魁岸,宇宙更寬平。□人皆道,天上南極壽星精。隨意後園花木,滿眼家山松竹,盡可適平生。門外底須問,好占菊軒清。聽鄉評,義方訓,莫如兄。元方既玉就□,更要季方成。不使塵勞頓挫,他日功名入手,當不負椿庭。不見竇諫議,教子有餘榮。

滿庭芳·燕子芹乾

宋代何夢桂

燕子芹乾,龍孫籜老,綠陰深鎖林塘。午風庭院,人試薄羅裳。數盡落紅飛絮,摘青梅、煮酒初嘗。重門靜,一簾疏雨,消盡水沈香。
把當年團扇,恩情猶在,未是相忘。笑衰公鬢髮,早已蒼蒼。說與乘鸞彩女,看世間、多少炎涼。都休怨,百年一夢,且共醉霞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