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人間詞話七則

清代王國維

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無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我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為多,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
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
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優劣。“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何遽不若“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寶簾閒掛小銀鉤”何遽不若“霧失樓台,月迷津渡”也。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周介存置諸溫韋之下,可為顛倒黑白矣。“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金荃》《浣花》,能有此氣象耶?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罔不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此等語皆非大詞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釋諸詞,恐為晏歐諸公所不許也。
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寫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辭脫口而出,無矯揉妝束之態。以其所見者真,所知者深也。詩詞皆然。持此以衡古今之作者,可無大誤也。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美成能入而不出。白石以降,於此二事皆未夢見。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境界有“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這是有我之境。“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這是無我之境。有我之境,是用自己的眼光來看事物,所以物我都帶有我自己的主觀色彩。無我之境,是忘記了自我,用物去看待物,所以不知道自身是什麼也不知道外物是什麼。古人作詞,大部分寫的都是有我之境,傑出的人士卻能獨樹一幟寫出無我之境。

境界不僅僅是指景色和事物。喜怒哀樂每一項都是人心中的一種境界。所以能寫出真景物,真感情的人,那他才是有境界的。否則就是無境界。

境界有大也有小,不能以大小為標準來評判孰優孰劣。“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哪裡比不上“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寶簾閒掛小銀鉤”哪裡比不上“霧失樓台,月迷津渡”了。

詞到了李煜那裡眼界才開始變闊大,感慨逐漸加深,慢慢地由樂師戲子的詞變成士大夫的詞。周介存把他的詞列在溫庭筠韋應物的下面,真是顛倒了黑白。“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金荃》《浣花》,能有這樣的氣象?

從古至今,那些做成大事業,大學問的人,沒有不經歷三種境界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是第一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是第二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是第三境界。這些話都是大詞人才能作出來。但是根據這個意思解釋詞,恐怕晏同叔和歐陽修等人是不會贊同的。

大作家的作品,表述情緒會讓人感覺內心清新爽朗,寫景也一定會讓人開拓視聽。他們的話語脫口而出,沒有刻意的揉捏裝扮。這是因為他們能看到事物怎正的狀態,能了解到事物的深處。詩詞都是這樣。用這個方法來衡量古今的作者,不會有大的錯誤。

詩人面對宇宙人生,應該進入其中,又應該游離其外。進入其中,所以能描寫它。游離其外,所以能觀察它。進入其中,所以有生氣。游離其外,所以有高雅的情致。周邦彥能進卻不能出來。自姜夔以來,這兩種狀態在夢裡也沒有見過啊。

注釋
①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出自歐陽修的《蝶戀花》。
②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出自秦觀的《踏莎行·霧失樓台》。
③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出自陶淵明的《飲酒·其五》。
④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出自元好問的《穎亭留別》。
⑤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出自杜甫的《水檻遣心·其一》。
⑥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出自杜甫的《後出塞·其二》。
⑦寶簾閒掛小銀鉤 :出自秦觀的《浣溪沙》。
⑧霧失樓台,月迷津渡:出自秦觀的《踏莎行》。
⑨李後主:即李煜。
⑩伶工:古時指樂師或演員。
⑪周介存:即周濟,字介存,清詞論家,詞人。
⑫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出自李煜的《烏夜啼》。
⑬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出自李煜的《浪淘沙》。
⑭罔(wǎng):沒有。
⑮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出自晏殊的《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柳永的《蝶戀花》,也有人認為是歐陽修所作。
⑰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出自辛棄疾的《青玉案》。
⑱晏歐:晏同叔和歐陽修。
⑲美成:即周邦彥。
⑳白石以降:自從姜夔以後。白石,即姜夔,號白石道人。

簡析

第一則
評論詞以境界為最高標準。一首詞如果有境界,自然顯得格調高邁、超逸不群。這也正是五代和北宋期間的詞之所以獨到絕妙的地方啊。

第二則
從詞人的表現手法上看,境界可以分為“造境”和“寫境”兩種,這也是西方“理想派”和“寫實派”得以區分的緣由。但兩種境界比較難以分別。因為大詩人通過想像所構造出來的境地,是一定要與現實生活相符的;而通過寫實所描摹出來的境地,也必定是接近於理想化的。

第三則
從創作的主體關係上看,境界又可以分為“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兩種。譬如:歐陽修《蝶戀花》詞中“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之句、秦觀《踏莎行》詞中“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之句,都是屬於“有我之境”;而陶潛《飲酒》詩中“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句、元好問《潁川留別》詩中“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之句,則都是屬於“無我之境”。“有我之境”是站在作者本人的角度去觀察認識事物,借物抒懷,所以事物全部顯現出作者本人的色彩。“無我之境”則是站在事物的角度去觀察認識事物,物我兩相忘,最後都分不清哪裡是作者,哪裡是事物了。古人作詞,一般寫“有我之境”的比較多,但並不是說就沒有人能夠寫“無我之境”,這在豪邁傑出的人當中自然能夠得到完成。

第四則
要寫“無我之境”,詞人只有在超脫世俗、散淡靜謐的心境中才能得到。要寫“有我之境”,詞人卻必須是在強烈情感的動態作用下,保持一種平靜的心態去抒發才能得到的。所以,前者顯得優美,後者顯得宏壯。

第六則
我們所謂的“境”,並非單指景物一種,喜怒哀樂,也是人們心中的一種境界。所以,能寫真景物、真感情的,就叫有境界;否則就是無境界。

第七則
宋祁《玉樓春》詞中有“紅杏枝頭春意鬧”的句子,僅僅是使用了一個“鬧”字,整首詞的境界就全都出來了。張先《天仙子》詞中有“雲破月來花弄影”的句子,僅僅是使用了一個“弄”字,整首詞的境界也就全都出來了。

王國維

王國維

王國維(1877年—1927年),字伯隅、靜安,號觀堂、永觀,漢族,浙江海寧鹽官鎮人。清末秀才。我國近現代在文學、美學、史學、哲學、古文字學、考古學等各方面成就卓著的學術巨子,國學大師。► 1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唐代柳宗元

二十一日,宗元白:

辱書雲,欲相師。仆道不篤,業甚淺近,環顧其中,未見可師者。雖常好言論,為文章,甚不自是也。不意吾子自京師來蠻夷間,乃幸見取。仆自卜固無取,假令有取,亦不敢為人師。為眾人師且不敢,況敢為吾子師乎?

孟子稱“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由魏、

戲為六絕句·其二

唐代杜甫

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戲為六絕句

唐代杜甫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雲健筆意縱橫。
今人嗤點流傳賦,不覺前賢畏後生。

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縱使盧王操翰墨,劣於漢魏近風騷。
龍文虎脊皆君馭,歷塊過都見爾曹。

才力應難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