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如夢令

宋代趙長卿

別恨眉尖無數。後夜王孫何處。歌館與妝樓,目斷行雲凝佇。凝佇。憶淚千行紅雨。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瑞鷓鴣

宋代辛棄疾

期思溪上日千回,樟木橋邊酒數杯。人影不隨流水去,醉顏重帶少年來。
疏蟬響澀林逾靜,冷蝶飛輕菊半開。不是長卿終慢世,只緣多病又非才。

滿江紅·漢水東流

宋代辛棄疾

漢水東流,都洗盡,髭鬍膏血。人盡說,君家飛將,舊時英烈。破敵金城雷過耳,談兵玉帳冰生頰。想王郎,結髮賦從戎,傳遺業。
腰間劍,聊彈鋏。尊中酒,堪為別。況故人新擁,漢壇旌節。馬革裹屍當自誓,蛾眉伐性休重說。但從今,記取楚樓風,庾台月。

臨江仙

宋代趙長卿

遠岫螺頭濕翠,流霞赬尾疏明。斷虹斜界雨新晴。煙村燈火晚,江浦畫難成。
我向其間泛葉,終朝露渚風汀。老來心事最關情。不堪三弄笛,吹作斷腸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