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如夢令·自淨方能淨彼

宋代蘇軾

自淨方能淨彼,我自汗流呀氣。寄語澡浴人,且共肉身遊戲。但洗,但洗,俯為人間一切。

譯文及蛛絲

譯文
自己潔淨才能使他人潔淨,我自浴身之後,出現汗流而又哈氣之效果。給參與浴佛活動的人們傳話,只管四大和合幻身與三昧遊戲。徑直洗吧!徑直洗吧!俯首為了擺脫人間眾生苦難而洗吧!

注釋
如夢令:又名“憶仙姿”“宴桃源”。五代時後唐莊宗(李存勗)創作。《清真集》入“中呂調”。三十三字,五仄韻,一疊韻。
彼:他人,別人彼:他人,別人。
呀(ha)氣:張口大力呼吸,喘氣。
澡浴人:參與浴佛活動的人們,這裡代指世人。
肉身:佛教稱“地、水、火、風”四大和合的幻身。遊戲:出自《景德傳燈錄·池州南泉普願禪師》:“(普願)扣大寂之室,頓然忘荃,得遊戲三昧。”這裡指自在無礙,而常不失定意。
但洗:徑直洗吧!

創作背景

宋神宗元豐七年(1084年)十二月,蘇軾渡淮至泗州治所,該詞是蘇軾在佛寺浴身有感而作。

賞析

第一、二句,將心比心,現身說法來談浴佛的生理效果,只有“自淨”才能彼淨。這一富有哲理的佛學思想,顯示出蘇軾天涯淪落不沉淪的勇氣。“汗流”代指污垢除盡,“呀氣”代指濁氣被完全清除,所以蘇軾感到浴佛是特別舒適的。

第三、四句,進深一層,借“寄語澡浴人”之機肉身遊戲,摒除雜念,心不散亂,專注一境,抒發了蘇軾運用佛學思想來遊戲人生,以娛身心。其心理平衡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蘇軾也常得趣於某事或懂得其中奧妙而以遊戲出之。

最後三句,近乎一種呼喊:徑直洗吧!徑直洗吧!不僅僅是為了個人“洗榮辱”,更重要的是為了沖刷人間眾生的一切苦難,這正是蘇軾要做一個“清淨人”“肉身”而遊戲三昧的真諦。

全詞側重於浴佛的效果及其心理探索,所表述的思想意義全在於蘇軾的“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分世界”的宇宙觀和“得於自然,遊戲三昧”的人生觀。正因為“居士本來無垢”,所以蘇軾才有資格喊出“俯為人間一切”的人道主義呼聲。

蘇軾

蘇軾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363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同崔邠登鸛雀樓

唐代李益

鸛雀樓西百尺檣,汀洲雲樹共茫茫,
漢家簫鼓空流水,魏國山河半夕陽。
事去千年猶恨速,愁來一日即為長。
風煙並起思歸望,遠目非春亦自傷。

望雪

唐代李世民

凍雲宵遍嶺,素雪曉凝華。
入牖千重碎,迎風一半斜。
不妝空散粉,無樹獨飄花。
縈空慚夕照,破彩謝晨霞。

如夢令·自淨方能淨彼

宋代蘇軾

自淨方能淨彼,我自汗流呀氣。寄語澡浴人,且共肉身遊戲。但洗,但洗,俯為人間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