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蓮藕花葉圖

元代吳師道

玉雪竅玲瓏,紛披綠映紅。
生生無限意,只在苦心中。

注釋

玉雪:這裡是形容蓮藕雪白玉潤的顏色。
竅:這裡指蓮藕中間的孔。
玲瓏(líng lóng):這裡形容蓮藕精巧空明的樣子。
紛披:這裡形容蓮葉蓮花交錯散鋪在水面上的樣子。
生生:指生命延續不斷,富有生機的意思。
意:含有意趣的意味。
苦心:蓮籽中間的綠心有苦味。這裡是雙關語,寓有刻苦、勤苦之意。

簡析

這是一首題畫,是詩人在一幅蓮藕花葉圖上題寫的五言絕句。詩中借著對蓮藕花葉的吟詠,寫出了作者對生活的體驗,富有哲理意味。詩的大意說:白潤如玉如雪的蓮藕,中間有精巧透明的竅孔,玲瓏可愛。它的綠葉和紅花鋪散在水面上,互相映襯。蓮藕的生命一代代延續不斷,顯示出無限意趣和欣欣向榮的生機,它之所以能夠如此,全部奧秘都在蓮籽的“苦心”當中。這裡表面說蓮心苦,但可以從中體會出更廣闊的含義,讓人聯想到:人只有刻苦努力,才能有所創造,才能有成就。

吳師道

吳師道(1283—1344),字正傳,婺州蘭溪縣城隆禮坊人。生於元世祖至元二十年,卒年惠宗至正四年,年六十二歲。聰敏善記誦,詩文清麗。19歲誦宋儒真德秀遺書,乃致力理學研究,竭力排斥其他學說。元至治元年(1321)登進士第。授高郵縣丞,主持興築漕渠以通運。因為官清正,被薦任國子助教,延祐間,為國子博士,六館諸生皆以為得師。後再遷奉議大夫。以禮部郎中致仕,終於家。生平以道學自任,晚年益精於學,剖析精嚴。► 9篇詩文

猜您喜歡

題鄭防畫夾五首

宋代黃庭堅

惠崇煙雨歸雁,坐我瀟湘洞庭。
欲喚扁舟歸去,故人言是丹青。

能作山川遠勢,白頭惟有郭熙。
卻寫李成驟雨,惜無六幅鵝溪。

徐生脫水雙魚,吹沫相看晚圖。
老矣箇中得計,作書遠寄江湖。

折葦枯荷共晚,紅榴苦竹同時。

李思訓畫長江絕島圖

宋代蘇軾

山蒼蒼,水茫茫,大孤小孤江中央。
崖崩路絕猿鳥去,惟有喬木攙天長。
客舟何處來,棹歌中流聲抑揚。
沙平風軟望不到,孤山久與船低昂。
峨峨兩煙鬟,曉鏡開新妝。
舟中賈客莫漫狂,小姑前年嫁彭郎。

南鄉子·妙手寫徽真

宋代秦觀

妙手寫徽真,水剪雙眸點絳唇。疑是昔年窺宋玉,東鄰,只露牆頭一半身。
往事已酸辛,誰記當年翠黛顰?盡道有些堪恨處,無情,任是無情也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