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烏夜啼·垂楊影里殘紅

宋代劉鉉

垂楊影里殘紅。甚匆匆。只有榴花、全不怨東風。暮雨急。曉鴉濕。綠玲瓏。比似茜裙初染、一般同。
劉鉉

劉鉉

劉鉉(1394—1458)字宗器,別號假庵,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永樂十七年以善書征入翰林,筆法溫媚,推重一時。次年中順天府舉人,授中書舍人,預修三朝實錄,歷教習庶吉士,景帝立,歷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天順元年進少詹事,卒於官。謹於言行,諡文恭。好學不輟,工詩善文,有《文恭公詩集》。卒年六十五。《名山藏、弇州續稿》其子劉瀚為官,亦能守父訓。► 1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風入松·一冬不見雪花飛

宋代白君瑞

一冬不見雪花飛。愛日盪晴暉。臘殘未解寒塘凍,東風細、已露春期。正是年時策馬,相隨村落尋梅。故人別久信音稀。排悶有新詩。雁聲北去江城暖,暗舒展、花柳容儀。屈指燒燈不遠,等閒休鎖雙眉。

夏雲峰·瓊結苞

宋代無名氏

瓊結苞,酥凝蕊,粉心輕點胭脂。疑是素娥妝罷,玉翠低垂。化工深意,巧付與、別個標儀。怎奈向,風寒景里,獨是開時。緣何不與春期。此花又、豈肯爭竟芳菲。疑雨恨煙,忍見嶺畔江湄。冷煙幽艷,曾不許、霜雪相欺。只恐向,笛聲怨處,吹落殘枝。

聲聲慢

宋代吳叔

煙橫山腹,雁點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