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雁兒落過得勝令_自適黃花開

元代喬吉

自適

黃花開數朵,翠竹栽些個。農桑事上熟,名利場中捋。禾黍小莊科,籬落棱雞鵝。五畝清閒地,一枚安樂窩。行呵,官大憂愁大;藏呵,田多差役多。

憶別

殷勤紅葉詩,冷淡黃花市。清江天水箋,白雁雲煙字。遊子去何之,無處寄新詞。酒醒燈昏夜,窗寒夢覺時。尋思,談笑十年事,嗟咨,風流兩鬢絲。

戲題

喜蛛絲漫占,靈鵲聲難驗。秋奩妝不忺,夜燭花無艷。愁月淡窺檐,淚雨冷侵簾。冉冉香消漸,纖纖玉減尖。口店口店,念念心常玷;厭厭,漸漸病越添。

回省

身離丹鳳闕,夢入黃雞社。桔槔地面寬,傀儡排場熱。名利酒吞蛇,富貴夢迷蝶。蟻陣攻城破,蜂衙報日斜。豪傑,幾度花開謝,痴呆,三分春去也。

喬吉

喬吉

喬吉(1280?~1345) 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一稱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人,流寓杭州。鍾嗣成在《錄鬼簿》中說他“美姿容,善詞章,以威嚴自飭,人敬畏之”,又作弔詞云:“平生湖海少知音,幾曲宮商大用心。百年光景還爭甚?空贏得,雪鬢侵,跨仙禽,路繞雲深。”從中大略可見他的為人。劇作存目十一,有《杜牧之詩酒揚州夢》、《李太白匹配金錢記》、《玉簫女兩世姻緣》三種傳世。► 61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呂】最高歌兼喜春水

元代張養浩

詠玉簪

想人間是有花開,誰似他幽閒潔白?亭亭玉立幽軒外,別是個清涼境界。

裁冰剪雪應難賽,一段香雲歷綠苔;空惹得暮雲生,越顯的秋容淡。常引得月華來,和露摘,端的壓盡鳳頭釵。

詩磨的剔透玲瓏,酒灌的痴呆懵懂。高車大纛成何用?一部笙歌斷送

【雙調】沉醉東風_瓊花蝶粉霜

元代張可久

瓊花

蝶粉霜勻玉蕊,鵝黃雪點冰肌。衣冠后土祠,瓔珞神仙珮,倚闌人且賞芳菲,煬帝驕奢自喪了國,休對我花前嘆息。

春晚酬史楚甫

錦被堆春寬夢窄,畫樓空燕去愁來。芳草邊,夕陽外。怕清明幾度傷懷,關節得荼老且慢開,春已聽榆錢斷買。

【越調】寨兒今

元代趙善慶

早春湖游

景物新,艷晨昏,山氣張大成綠雲。畫舫紅裙,紫陌遊人,香軟馬蹄塵。棹漣漪水皺羅紋,破韶華桃露朱唇。湖風肥柳線,堤雨厚莎茵。春,又早二三分。

春情

愁冉冉,病懨懨,紅窗睡起不甚忺。墨淡眉尖,風冷牙籤,象管怕重拈。倦梳雲懶對妝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