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蘭陵王

宋代方千里

晚煙直。池沼波痕皺碧。年芳為、花態柳情。挼粉揉情釀春色。繁華記上國。曾識。傾城幼客,風流是、聯句送鉤,箋綠綃紅遞書尺。
行雲去無跡。念暖響歌台,香霧瑤席。當時誰信盟言食。知一歲離聚,幾多間阻,人生如夢寄堠驛。況分散南北。
悲惻。萬愁積。奈鸞鳳歡疏,魚雁音寂。天涯何處相思極。但目斷芳草,恨隨塞笛。那堪庭院,更聽得,夜雨滴。

方千里

[約公元一一二二年前後在世]字不詳,信安人。生卒年均不詳,據況周頤考證,為“孝宗時人”。官舒州簽判。其他事跡不詳。千里會和周邦彥詞,有和清真詞一卷。《四庫總目》或以楊澤民所和,合刻為三英集,傅於時。► 177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

宋代李好古

納紅銷翠春風裡。精神一撮金蓮底。不是睡楊妃。綠珠嬌小兒。
一般嬌絕處。半帶疏疏雨。不解吐繁香。卻教人斷腸。

念奴嬌(三和)

宋代劉克莊

四朝遺老,鬚眉白、巧曆不知其紀《瘞鶴銘》云:“鶴壽不知其紀”。真喚九重為座主,肯謁侯門王邸。晚會耆英,未論爵德,鄉曲無如齒。酒酣度曲,妙音久不聞此。
堪嘆化鶴重來,但累累華表,舊人存幾。散盡黃金,留篋中團扇,怕秋風起。結綺歌闌,披香宴悄,放出深宮裡。顛毛雖禿,尚堪封管城子。

沁園春(自鄞歸賦)

宋代趙以夫

客問吾年,吾將老矣,今五十三。似北海先生,過之又過,善財童子,參到無參。官路太行,世情滄海,何止嵇康七不堪。歸來也,是休官令尹,有發瞿曇。
千岩。秀色如藍。新著個樓兒恰對南。看浮雲自在,百般態度,長江無際,一碧虛涵。荔子江珧,蓴羹鱸鱠,一曲春風酒半酣。憑闌處,正空流皓月,光滿寒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