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送廖叔仁赴闕

宋代嚴羽

日近觚稜,秋漸滿、蓬萊雙闕。
正錢塘江上,潮頭如雪。
把酒送君天上去,瓊玉琚玉佩軝鴻列。
丈夫兒、富貴等浮雲,看名節。
天下事,吾能說;今老矣,空凝絕。
對西風慷慨,唾壺歌缺。
不灑世間兒女淚,難堪親友中年別。
問相思、他日鏡中看,蕭蕭發。

創作背景

它是作者送友人廖叔仁去京城赴任時所作。這首詞寫得氣勢豪邁,饒有興味。將作者的那種淡薄功名、慷慨悲歌的氣韻,生動地表達了出來。

鑑賞

本詞上片著重敘事,寫廖叔仁於秋天去朝廷任職,勉勵他要重名節而輕富貴;下片著重抒情,慨嘆自己關心國事,有政治抱負,雖年老不變,但仕途失意,最後抒發與廖叔仁分手的傷感。

全詞寫得氣勢豪邁,風格雄壯,上片描繪臨安宮殿雄偉,並以錢塘怒潮作陪襯,眾臣整齊肅穆,顯得形象雄偉,境界開闊。“丈夫兒”兩句,勸友人砥礪名節,言辭慷慨,語言峭勁有力。下片先訴說自己有政治見識和才能,志不伸,但雄心未已。詞中連用的四個簡短的三字句,在語氣上形成短促頓挫,從而更有效地表達了作者的這種矛盾、焦急的心情。“對西風”兩句,借典抒情,壯懷激烈,是這首詞豪邁雄健格調的最激越處。末尾仍回到送別的本題上來,表現了送別的傷感,但仍然氣豪筆健。“不灑”兩句,是對偶句,化用成語典故而不露斧鑿痕跡,顯示出作者的語言功力。

嚴羽

嚴羽

嚴羽,南宋詩論家、詩人。字丹丘,一字儀卿,自號滄浪逋客,世稱嚴滄浪。邵武莒溪(今福建省邵武市莒溪)人。生卒年不詳,據其詩推知主要生活於理宗在位期間,至度宗即位時仍在世。一生未曾出仕,大半隱居在家鄉,與同宗嚴仁、嚴參齊名,號“三嚴”;又與嚴肅、嚴參等8人,號“九嚴”。嚴羽論詩推重漢魏盛唐、號召學古,所著《滄浪詩話》名重於世,被譽為宋、元、明、清四朝詩話第一人。► 1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上

宋代王安石

江水漾西風,江花脫晚紅。
離情被橫笛,吹過亂山東。

送韋司馬別

南北朝何遜

送別臨曲渚,征人慕前侶。
離言雖欲繁,離思終無緒。
憫憫分手畢,蕭蕭行帆舉。
舉帆越中流,望別上高樓。
予起南枝怨,子結北風愁。
邐邐山蔽日,洶洶浪隱舟。
隱舟邈已遠,徘徊落日晚。
歸衢並駕奔,別館空筵卷。
想子斂眉去,

蝶戀花·閱盡天涯離別苦

清代王國維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莫。(俱莫 一作:俱暮)
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