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睦州四韻

唐代杜牧

州在釣台邊,溪山實可憐。
有家皆掩映,無處不潺湲。
好樹鳴幽鳥,晴樓入野煙。
殘春杜陵客,中酒落花前。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睦州郡坐落在距離嚴子陵釣台不遠的地方,這兒的山水著實惹人憐愛。
遠處的人家掩映在綠樹中若隱若現,溪水遍布山石之間潺潺流淌。
小鳥在茂林中時而啼叫,晴光中的小樓上縈繞著縷縷野煙。
暮春時節的我客居於此,真被這美景陶醉了,就好像喝醉了酒,倒在了落花前。

注釋
①睦(mù)州:州治在今浙江建德。杜牧會昌六年(846)至大中二年(848)任睦州刺史。
②釣台:東漢嚴子陵釣魚處,在睦州桐廬縣西三十里富春江七里瀨。
③可憐:可愛。
④掩映:遮映襯托。
⑤潺湲(chán yuán):指流水。
⑥樓:全校:“一作巒。”
⑦杜陵客:詩人自指。
⑧中酒:醉酒。

賞析

這首的前兩句(首聯)總領全詩,介紹了睦州的位置並對睦州山水

做出了評價“實可憐”,讚賞有佳。之後四句(頷聯、頸聯)便細說睦州的山山水水,鳥樹風光。睦州山水在詩人的詩句中是秀麗的,由景見情,可見當時杜牧心境還是輕鬆的。詩人按照自然語言規則,選用平字,“好樹”“幽鳥”“晴樓”“野煙”都是靜態意象,中間加上“鳴”字、“入”字則使這些不同的意象連線並生動起來,意即:鳥兒在樹上發出悅耳的叫聲,更顯出樹木的幽深、寂靜;裊裊的炊煙,使日光照射下的小樓似乎被浸在其中,若隱若現。有力的傳達了詩人豐富的情感。

實際上睦州是一個遠僻小郡。詩人後來在描述這裡的環境時寫道 :“萬山環合,才千餘家,夜有哭鳥,晝有毒霧。”詩人離家愈來愈遠,思鄉之情愈來愈濃。詩中後兩句(尾聯)“殘春”“落花”,透露出傷春之感;“杜陵客”反映出詩人的思鄉之情。結合詩人此時外遷的經歷,詩人內心苦悶,對仕途坎坷無奈之情溢於言表。

這首五律詩,短短四十個字,將睦州的風光描寫得淋漓盡致,盡善盡美。又感於時節,將詩人內心的情感表露。

創作背景

會昌二年(842),杜牧受當時宰相李德裕的排擠,被外放為黃州刺史,其後又轉池州、睦州等地。人外放,遠離家鄉親人,此詩便是杜牧任睦州刺史時所作。
杜牧

杜牧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唐代詩人。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 64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好事近·杭葦岸才登

清代周之琦

杭葦岸才登,行入亂峰層碧。十里平沙淺渚,又渡頭人立。筍將搖夢上輕舟,舟尾浪花濕。恰好烏篷小小,載一肩秋色。

如夢令·門外綠陰千頃

宋代曹組

門外綠陰千頃,兩兩黃鸝相應。睡起不勝情,行到碧梧金井。人靜,人靜。風動一庭花影。

浣溪沙·殘雪凝輝冷畫屏

清代納蘭性德

殘雪凝輝冷畫屏,落梅橫笛已三更,更無人處月朧明。
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里憶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