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劇·保成公徑赴澠池會

元代高文秀

楔子

(沖末扮秦昭公領卒子上,雲)先祖顓頊苗裔孫,賜姓贏氏國為秦。只因善御扶周主,惡來有力事於殷。某乃秦國昭公是也,先祖乃顓頊之後。自犬戎伐周,先祖襄公將兵救周,戰陣有功。周東徙洛邑,襄公以兵送,周平王封祖襄公為諸侯,賜岐山之西地。自襄公至成公七世,乃立其祖穆公。聞楚人百里奚之賢,欲重幣贖之,恐楚不與,乃請以五羚羊皮贖之。是時百里奚年已七十餘矣,穆公與語國事,乃大悅,授之國政,號曰"五羖大夫"。穆公卒,葬從死者一百七十七人,秦人哀之,為作《黃鳥》之詩。至孝公乃十四世,山河始固,強國六公,齊威、楚宣、魏惠、燕悼、韓哀、趙成。秦地雍州,不與中國諸侯之會盟。孝公乃惠振孤寡,招戰士,明功賞,秦國大治。自兄武王卒,立某為公。俺秦國軍有百萬,將有千員,西接巴蜀,北控葉蕃,南連襄鄧,東有蒲坂。今天下七國皆來伏秦,惟有趙國成公不來。某久聞趙國有楚和氏玉璧,價值萬金,某心欲要求之,無計可取。今某手下有大將白起,喚他來商量怎生取索。左右,與我喚將白起來者。(卒子云)理會的。白起安在?(外扮白起上,雲)少年為將領雄兵,鐵馬金戈定兩京。全憑韜略安秦地,官封護國大將軍。某秦國大將白起是也。郿郡人氏。自昭王十三年為將,擊韓之新城,攻韓魏之伊闕,斬首二十四萬,又虜其將公孫喜,拔五城,官封武安君之職。今天下七國皆伏秦國。惟有趙國不伏。數次要領將收趙,昭公不允。今有昭公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左右,報復去,有大將白起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大王得知,有白起來了也。(秦昭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過去。(做見科)(白起雲)主公呼喚白起,有何軍國之事商議?(秦昭公雲)將軍,今天下七國,皆伏於秦,惟有趙成公不伏俺秦國,今請你來商議。(白起雲)大王,此事小哉。俺秦國軍有百萬,將有千員,若起兵與趙交鋒,必然擒拿了趙成公,定了趙地也。(秦昭公雲)白起,想趙國多有英雄,倘若與他交鋒,若俺軍不利,枉惹各國恥笑。趙國廉頗好生英勇,俺不當起兵,則可以智取也。(白起雲)大王,趙國既有廉頗大半,俺怎生智取也?(秦昭公雲)白起,某久聞趙國有無瑕玉璧,價值萬金。咱這裡差一使命,直至趙國,索取玉璧,與他十五座連城換取。若趙成公見說十五座連城,必送玉璧前來,俺收其玉璧,不與連城,玉璧秦國有之。他若不送半玉璧來時,俺秦國起大勢軍馬,問罪興師,擒拿成公。此計如何?(白起雲)大王,此計大妙。若送玉璧到於秦邦,不放其人還國,其寶秦國收之。若無玉璧
,某統大勢雄兵,將趙國踏為平地。則今日便差使命趙國走一遭去。(秦昭公雲)白起,就差使命,則今日便去取索玉璧。若來時,報復我知道。則為這無瑕玉璧有光瑩,差使命火速離京。若送入秦邦境界,我看他休指望十五座連城。(下)(白起雲)則今日差使命趙國取玉璧去了。此一去若有玉璧,萬事罷論。若不與呵,某統大勢秦兵,活拿成公,方稱某平生之願。秦將英雄誰可當,今差使命出鹹陽。不將玉璧親身到,活拿廉頗劍下亡。(下)(外扮趙成公領卒子上,雲)晉地三分出祖襄,為因智伯定興亡。程嬰立孤心存趙,至今萬古把名揚。某乃趙成公是也。自祖襄公三分晉地,都於邯鄲,祖遂胡服招騎射。二十年,祖略中山地,至寧葭;西略胡地,至榆林,胡王獻馬。二十一年,攻中山,獻四邑。今天下七國爭雄,五國皆伏於秦,惟有趙國不從於秦。久聞秦國白起,要起秦兵,與趙交鋒。奈俺趙國有老將廉頗,十分英勇,秦不敢興兵,皆懼此人也。今日某在邯鄲觀書,左右那裡,門首覷者,若有人來時,報復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外扮使命上,雲)奉命離京出帝都,驅馳鞍馬又當途。只因玉璧親臨趙,孤矢之間顯丈夫。小官乃秦國使命是也。奉昭公之命,親齎書呈,直至趙國索取玉璧。說話中間,可早來到邯鄲也。小校報復去,有秦國使命在於門首。(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秦國使命至此也。(趙成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秦使命做見科)(趙成公雲)兀那使命,你此一來,有何公幹?(使命雲)上告大王知道,今奉昭公之命,聞知趙國有無瑕玉璧,價值萬金。俺主公敬奉十五座連城,換取玉璧。若大王允諾,可遣人送玉璧至秦,換取連城,以結兩國之好。如若不從,兩國干戈必起。伏望大王台鑒不錯。(趙成公雲)兀那使命,你且回本國。某與臣宰商議然後自有個主意。(使命雲)大王,小官告回,望大王早遣人來。則今日小官便回秦國去也。只因這趙國玉璧號無瑕,故教兩處起爭差。今剩驛馬回京兆,休辭海角與天涯。(下)(趙成公雲)秦國使命去了也。小校,與我喚將大將廉頗來者,我與他商議玉璧之事。(卒子云)理會的。廉將軍安在?主公呼喚。(廉頗上,雲)幼年為將定邯鄲,英雄赳赳展江山。伐齊曾破登萊路,威鎮秦齊燕與韓。某乃趙國大將廉頗是也。為某大破齊兵,官拜上卿之職。今有成公呼喚,不知有何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校,報復去,道有廉頗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廉頗來了也。(趙成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
(做見科)(廉頗雲)大王呼喚廉頗,有何事乾?(趙成公雲)將軍,喚你來不為別,今有秦昭公差一使命,持書前來,索取無瑕玉璧,願以十五座連城償之,故請老將軍商量此事也。(廉頗雲)大王,此一事其中有詐,倘若將玉璧送到秦邦,若昭公不與城池,可不自送了玉寶,又不與城池,枉惹鄰邦恥笑。願大王思之。(趙成公雲)老將軍,若俺不送玉璧去時,秦國若領兵前來,俺可怎了也?(廉頗雲)大王,自古道兵來將迎,水來土堰。他若領兵前來,俺這裡領兵與他交鋒。若戰敵不勝呵,再做個擺布。(趙成公雲)將軍,豈不聞"三思而後行,再思而可矣"?左右,與我喚將中大夫藺相如來者。(卒子云)理會的。藺相如安在?(正末上,雲)小官乃趙國中大夫藺相如是也。方今七國之分,用秦齊燕趙韓楚魏。某輔佐趙成公,建國於邯鄲。七國諸侯,內有強秦、壯楚、雄燕,大齊。今有秦國數次征伐俺鄰邦,奈俺趙國武有廉頗,文有小官藺相如,以此不曾得俺半根折箭。今日主公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報復去,道有藺相如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藺相如來了也。(趙成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做見科)(正末雲)主人呼喚小官有何事?(趙成公雲)大夫,喚你來不為別,今有秦國差一使命前來,索取無瑕玉璧,與咱十五座連城換之,故請你文武二人,商議此事。(正末雲)據著主公心思,這玉璧可是與他也不與他?(趙成公雲)我想來,咱將玉璧送與他,他必然賞與咱十五座連城;他若不與俺城時,咱再做個計較。(正末雲)廉將軍,據你意下如何?(廉頗雲)據著我說,玉璧不當與他。倘有失錯,悔之晚矣。(正末雲)將軍此言,說的差了也。(廉頗雲)我怎生說的差了?若是玉璧不去呵,他必然來征伐俺趙國,老夫統領趙國精兵,與秦決勝敗,未知誰贏誰輸,再做商量。(正末雲)將軍,可不道"一日干戈動,十年不太平"?(趙成公雲)大夫,俺若將玉璧送與他,他若還不肯償城,咱怎生再得這玉寶?(正末雲)主公,如今秦昭公要俺這無瑕玉璧,他以十五座連城換此玉璧,他豈有真心?他以城求璧而不與,曲在我矣;與之璧而不與我城,則曲在秦矣。主公,小臣藺相如雖然不才,我願奉璧而往。如若秦公無意償城,則臣請完璧而歸。我主意下如何?(趙成公雲)大夫,想昭公兵有百萬,將有千員。你若到秦境,他收了玉寶,將你拘在鹹陽,人不能歸趙,寶不能回國,那其間則怕你悔之晚矣。(廉頗雲)大夫,你言者不當。秦乃虎狼之國,兵多將廣,馬壯人強,有併吞六國之心。想當
日六國強兵,交鋒於函谷,皆大敗而回。何況你懦弱之人,不習兵甲之事,你若到秦邦,必然失寶喪命,那其間枉惹英雄恥笑。(正末雲)將軍息怒。如秦國不與連城,小官不完璧而歸,對著主公、眾官在此,小官永不還趙國!(趙成公雲)大夫,玉璧價值萬金,非同小可,則要你小心在意者。(廉頗雲)相如,你若這一去,失了無瑕玉璧,囚你在鹹陽城內,休想俺趙國起兵來救你。(正末雲)將軍放心也。(唱)

【正宮】【端正好】何須你列槍刀,排隊伍,成和敗全在相如。(廉頗雲)大夫,你此一去,敢有去的路兒,無那回來的路兒。(正末唱)元帥怕有去路道我無迴路,他將我廝小覷忒欺負,則今日離趙國踐程途。他若是懷奸詐,我可便使機謀,(趙成公雲)大夫,則要你疾去早來,小心在意者。(正末雲)主公放心也。(唱)我手裡怎肯道甘獻與他這荊山玉。(下)(廉頗雲)主公,相如去了也。他這一去,捨命喪身之路。玉璧不能回國,相國必然久困於秦,教鄰邦恥笑也。(趙成公雲)將軍,相如如此一去,勝負未知。他若是不得秦城,完璧回國,那其間我將他重重加官賜賞,未為晚矣。則為這昭公使計用心機,故教兩國起相持。你若是完璧償城得兩便,那其間封官賜賞把名題。(下)


第一折

(秦昭公領卒子上,雲)自古長安地,周秦古雍州。三川花似錦,八水永長流。華夷圖上看,陝右最為頭。某乃秦昭公是也。自從前者差使命去趙國,索取無瑕玉寶去了,有使命回國,言說成公差人送來,換取十五座連城。某索玉璧,豈肯將連城換取?若將玉寶送到,某收於麾下,將來人囚於城中。玉寶得之,連成不與,方稱我平生之願。左右那裡?門首覷者,趙國使命來時,報復我知道。(正末領親隨上)(正末雲)小官藺相如,自離趙國,領著親隨,將著玉璧,來至秦邦。我想秦昭公這一番要這玉璧,他則是明欺趙國無人也。(親隨雲)大夫,想秦國昭公奸詐,白起英雄,大夫這一遭不當為使,獨入秦邦,則怕俺遭秦之困么。(正末雲)你不知某在主公跟前,說了大言。這一遭入秦為使,也非同小可,則為救蒼生之苦也。(唱)

【仙呂】【點絳唇】則恐怕士馬相殘,庶民塗炭,怎敢道違程限。人生於天地之間,播一個清史內名揚贊。

【混江龍】這一場也不用軍卒百萬,(親隨雲)大夫,咱只是單人獨馬到秦國,憑著甚么武藝得玉寶回國也?(正末唱)憑著我唇槍舌劍定江山。見如今河清海晏,黎庶寬安。出口夸言離趙國,鋪謀定計入潼關。因此上乘駿馬,跨雕鞍,披星月,冒風寒,完玉璧,要回還。解了那麒麟殿上趙公憂,更和這虎狼叢里英雄漢。也不望封官賜賞,則願的人馬平安。(親隨雲)大夫,想無瑕玉璧,是俺趙國之寶,秦國又不知道,因何將此無瑕之寶,自送於秦國?咱正是自招其禍也。(正末雲)你不知道,聽我說與你。(唱)

【油葫蘆】想當日文武群臣列兩班,玉階前,仰聖顏,則聽得秦邦使命到邯鄲。要無瑕玉璧相觀看,他可便許連城換易成虛誕。(親隨雲)大夫,既然秦國將十五座連城換此玉璧,便送來也不虧俺趙國。(正末唱)他要玉璧容易取,與連城呵恐作難。他將俺鄰邦欺壓相輕慢,俺若是起征戰在霎時間。

【天下樂】則為這兩國干戈若動煩,數十載難也波安,那其間悔後晚,則這個藺相如正直非占奸。我言詞有定準,無轉關,我可便定興亡在這番。(親隨雲)大夫,旬日之間,到於秦邦也。(正末雲)早來至府門首也。報復去,道有趙國中大夫藺相如在於門前。(卒子云)理會的。中大夫,大王著你過去。(親隨雲)大夫過去,親隨在於何處?(正末雲)你則在門首,我自過去。(正末做見科)(秦昭公雲)趙國使命,官居何職,為何至於秦邦?(正末雲)小官趙國中大夫藺相如,奉趙國命,差小官奉玉璧入秦。(秦昭公雲)既然成公差你送玉璧入秦,今玉璧在於那裡?(正末雲)玉璧見在此,請公子觀看。(秦昭公雲)將玉璧來,我試看咱。(做看科,雲)是好玉璧也。這玉璧當初您趙國怎生得來?(正末雲)公子,這玉璧當初本不在趙國生,乃楚國荊山出此玉。有一人乃是卞和,得此玉進於楚公,楚公不識。次後卞和三進,楚公才知是玉,後來落在俺趙國。(秦昭公雲)原來此玉不為真福,也則如此出產。這玉再有甚么奇妙?卞和因何知道他是無瑕玉璧也?(正末唱)

【金盞兒】這玉出荊山,長荊山,卞和為此可便遭危難。自離了楚國到邯鄲,看承的如氣命,愛惜似心肝。(秦昭公雲)量此玉非為大寶,不為罕哉!(正末唱)您若將容易得,便做等閒看。

(秦昭公雲)左右那裡?與我叫將白起將軍來。(卒子云)理會的。白將軍安在?(白起上,雲)某乃秦國大將白起是也。正在教場操軍,小軍來報,有趙國使命至此。主公呼喚,必然是趙國使人送玉璧前來,我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府門首也,小校報與大王知道,有白起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大王得知,有白起將軍在於門首。(秦昭公雲)首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做見科)(白起雲)大王,呼喚白起有何事?(秦昭公雲)白起,喚你來不為別,今有趙國,差中大夫藺相如,送將玉璧來,喚你來觀看。(白起做背與秦公雲)大王放心,他這一送這玉璧來,趙成公有懼秦之心,故使人送來。他想換十五座連城,難之又難哩。我如今將這無瑕玉,則說不為真寶,看他將甚么言語回大王?(秦昭公雲)白起,正是如此,你心與我皆同。(白起雲)大夫鞍馬上勞神,將玉璧來,某試看咱。(做見科,雲)我道是其么無瑕玉寶,價值十五座連城,原來此寶白石而已。虛得其名,非為寶也。(正末背雲)則除是恁的。公子,此非真寶也。(秦昭公雲)既然無瑕玉璧不是真寶,世上何為真寶?(正末雲)公子豈不聞國之忠良,乃世之大寶。這玉呵!(唱)

【醉扶歸】飢不可為糧飯,凍不可御風寒。(秦昭公雲)你說這玉不是大寶,可怎生上下無瑕,一色光潤,內外瑩然?真乃世之寶也。(正末唱)便做道溫潤光輝有甚罕見,如今惹禍招災患。無紋藻那能入眼?他端的費雕琢難磨渲。

(白起雲)大王,此人言語之間,是個足智我謀之人,你問他想上古何為大寶?(秦昭公元)兀那大夫,這玉璧不是真寶,自上古至今,何為至寶?你試說一遍咱。(正末雲)公子,自古及今,有幾個國之大寶也。(秦昭公雲)是那幾個國之大寶?你試說我試聽咱。(正末唱)

【河西後庭花】一個湯伊尹除佞奸,一個姜太公伐暴殘。有一個孝子周公旦,一個忠臣殷比干。(秦昭公雲)我道你說甚么大寶,你可將上古名人比並,你在我跟前攀今攬古。(正末唱)非是我古今攀,他都是後人楷范,你看的這無瑕玉似等閒。

(白起雲)大王,你如今和趙國大夫說,教他且回驛亭中安下。留下玉璧,再做商量也。(秦昭公雲)大夫,今日天色已晚也,將玉璧留在某府中,你且回驛中安下,到來日再做道理。(正末雲)住者!公子,這玉璧此一來呵,便留下秦國也。當此一日,公子差使命至趙國,言說秦國以五十座連城換此玉璧。今小官奉璧至此,公子所言玉璧非貴。如今小官將此玉璧,且回驛亭中,到來日聚集文武,小官對著文武,獻此玉璧,也顯的俺趙公敬公子之心。等公子與眾將計議停當了,公子先進這十五座邊城圖樣,小官將去,可也顯的公子不失信於趙公也。(白起雲)主公,他也說的是。(做背科,雲)他既入到我秦邦,他便插翅也飛不出這潼關去。你且教他將玉璧回驛亭中去。(秦昭公雲)大夫,今日你將玉璧且回驛亭中安下,明日與眾官商議,可來取此玉寶。(正末雲)小官且回驛亭中去也。(正末做出門見親隨科)(親隨雲)大夫,玉璧安在?咱怎能夠回國去?(正末雲)玉寶在此。親隨,收玉寶收的好者。咱今夜便出秦關,暗轉間道,回趙國去也。(唱)

【尾聲】且歸到驛亭中,疾便把程途盼。便盪過黃河退灘,一路上殷勤休怠慢。早回還,教公子開顏;語言間,別有機關。我若是有差錯有輸虧誓不還,他必然令人追趕。我若出的潼關一難,你看我不分星夜到邯鄲。(下)

(秦昭公雲)白起,既然趙國相如將玉璧歸驛亭中安下,明日畫與他城子圖樣,留下相如,永不能夠還國。無瑕玉璧價千金,故使機謀用計深。休夸趙國英雄將,怎出秦邦京兆城?(下)(白起雲)主公去了也。某來日畫與他個十五座城子圖樣,留下玉璧,則不與他城子,便相如插翅也飛不出函谷關去。趙國相如膽量高,入秦為使顯英豪。略施小計難逃命,教你目前一命喪荒郊。(下)(秦昭公領卒子上,雲)莫使直中直,提防人不仁。頗奈趙國相如無禮,他推說今日畫城子圖樣,換取玉璧。此人到於驛亭,夤夜潛逃出關,將玉璧帶回本國去了。左右那裡,與我喚將白起來。(卒子云)理會的。白將安在?(白起上,雲)某大將白起。主公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不索報復,我自過去。(做見科)(白起雲)主公呼喚白起,有何事?(秦昭公雲)白起,今有趙國相如,將玉璧回於驛亭,至夜潛逃走了,似此怎生是好?(白起雲)主公昨日不當將玉璧與他,今日倒教他恥笑。(秦昭公雲)既然他走了,容易,你如今領三千人馬,便與我趕去。若拿將回來,我將他銼屍萬段!(白起雲)主公,此人難以追趕。想相如心如曲珠,說東向西,往那裡趕去?便拿將相如來,則是他一個人。(秦昭公雲)今日不去追趕,此寶何日得之?(白起雲)臣有一計,可以擒拿趙成公。(秦昭公雲)計將安在?(白起雲)主公設一會於澠池,則說與趙成公會盟,他必然來赴宴。來時臣設三計,會上必擒了趙成公,覷玉璧何罕之有!(秦昭公雲)將軍那三條計?試說一遍咱。(白起雲)頭一計,等趙公酒酣之際,筵前擊金鐘為號。第二計,酒筵間二將舞劍,就筵前可以成功。第三計,壁衣中暗藏甲士,擒拿成公。不出三計,趙國君臣必質於秦。主公意下如何?(秦昭公雲)此計大妙!則今日就差使命,請命趙成公選日會盟於澠池。無甚事,後堂中飲酒去來。(同下)


第二折

(趙成公領卒子上,雲)事有足詫,物有固然。某乃趙成公是也。自從藺相如入秦國為使,懷璧換城,去了個月余,音信皆無。左右,門首覷者。若來時,報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正末上,雲)小官藺相如,奉公子命,著某入秦為使。見了秦公,某見秦公無意與城,被某說過秦公,私出秦邦。這一場煞是驚懼也!(唱)

【中呂】【粉蝶兒】不避那千里驅馳,盡忠心與國家出力。都則為秦昭王將諸國吞食,他許連城換玉璧,心懷奸計。若不是片語投機,論阿諛揣情磨意。

【醉春風】我夜月離秦邦,飛星投趙國,無瑕玉寶得全歸,到大是喜、喜。他則待恣意貪饕,縱心殘暴,我則待暗施謀智。

(雲)可早來到也,接了馬者。報復去,道藺相如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大王得知,有中大夫藺相如來了也。(趙成公雲)恰才說罷,相如果然來了也。未知玉璧若何?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大夫,著過去。(正末做見科)(趙成公雲)相如,你去秦國為使,玉璧一事如何?(正末雲)主公,小官托主公之威,到於秦國,見了昭公。秦公見小官對答如流,秦公大喜,欲要玉璧。小官見秦公無心與俺連城,被小官展轉的說過。小官暗出潼關,全璧而回。(趙成公做喜科,雲)大夫真是個謀如伊尹,智若傅說,全璧歸國,智過上古之賢也!(正末雲)小官不敢。(唱)

【迎仙客】臣不曾調鼎鼐,又不曾理鹽梅,怎做的那濟為楫旱為霖伊傅比。(趙成公雲)想昭公乃虎狼之國,興心貪圖玉璧,你完寶而還,實為難矣。(正末唱)我則待罷刀兵,安社稷。則要的物阜民熙,則俺這為臣子要當竭力。

(趙成公雲)大夫之功,深如滄海,加你為上大夫之職,與廉頗將軍同班也。(正末雲)小官有何功能,受如此職位也?(趙成公雲)左右,與我喚將廉頗來者。(卒子云)理會的。廉頗將軍安在?(廉頗雲)某乃大將廉頗,正在教場中操軍,有主公呼喚,須索走一遭去。說話中間,可早來到也。左右報復去,道有廉頗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廉將軍來了也。(趙成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廉頗做見科,雲)主公呼喚廉頗,有何事?(趙成公雲)廉將軍,喚你來不為別,今有中大夫相如,入秦為使,全璧而還。今日將他封官賜賞,加他為上大夫之職。(廉頗雲)主公,想相如無汗馬之功,憑口舌而已,怎生封他偌大官職?臣難以與他同位。(趙成公雲)廉將軍,豈不聞古人云:"一言而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論相如之功,不在他人之下也。(正末唱)

【紅繡鞋】怎消的加官進位?怎消的蔭子封妻?上卿之職位何極。高牙乘駟馬,大纛列紅衣,我這裡便謝深恩感至德。

(外扮秦國使命上,雲)小官乃秦國使命,奉昭公之命,請趙國成公。可早來到府門首也,左右報復去,有秦國使命至此。(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秦國使命至此。(趙成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使命過去。(做見科)(趙成公雲)秦國使命,你此一來有何事?(使命雲)告的成公得知,小官奉秦昭公之命,選下吉日良辰,請趙成公澠池會盟。願早赴會,莫得推稱也。(趙成公雲)使命,某已自知道了,你回昭公話去,我隨後來也。(使命雲)小官不敢久停久住,則今日回秦國去也。(下)(趙成公雲)使命去了也。廉將軍,今秦昭公請我會盟,此事如何?(廉頗雲)主人,此一事,乃秦昭公心生奸計。見不得玉璧,故在澠池設會,教主公赴會,就在筵間要擒拿主公,奪取玉璧。(趙成公雲)似此怎生是好?(廉頗雲)這一樁事,不乾別人事,都是相如惹起刀兵來。(正末雲)廉將軍,怎生是我惹起刀兵來?(廉頗雲)秦昭公見你不肯將玉璧留下,夤夜潛逃,有此不忿之心,故設此會,要擒拿主公。怎生不是你惹起刀兵來?(正末唱)

【普天樂】不肯將善人推,則待把賢門閉。將忠良妒忌,於禮何為?(廉頗雲)相如,你此一去送玉璧,非為趙國,因你邀買功名,濫叨爵祿。(正末唱)不說那定國謀,安邦計,倒與我個濫叨功名彌天罪,見如今賞罰權在公子操持,公子掌朝廷明似皎日。將軍傾社稷危如累卵,藺相如輔皇圖穩若磐石。(趙成公雲)廉將軍,今日昭公既來邀請,澠池會上,去好?不去何如?(廉頗雲)主公,想昭公心生奸詐,故設此會,智賺主公,不可赴會。不如起大勢雄兵,與他對敵。(正末雲)主公不可起兵。(趙成公雲)大夫,怎生不可起兵?(正末唱)

【上小樓】早難道"顛而不扶,危而不持"。你若是謀動干戈,境內分崩,四方離析。(廉頗雲)相如,你說不要起兵,依著你怎生是好?(正末唱)則不如敘彝倫,正綱常,躬行仁義,我則要效唐虞太平之治。

(廉頗雲)相如,你乃懦弱之人,豈曉兵家勝負?我今統領大兵,量秦兵何足道哉!(正末雲)公子,若依著廉將軍起兵呵,有幾樁於民不利也。(趙成公雲)是那幾樁於民不利處?(廉頗雲)相如,想我行兵,有甚么於民不利處?你試說一遍咱。(正末唱)

【麼篇】商賈每阻了行旅,莊農每費了耕織。將他這倉廩耗散,府庫空虛,士卒疲弊。(趙成公雲)依著你呵,怎生?(正末唱)憑著我不傷財,不害民,一人一騎,(廉頗雲)則依著我,起軍與他交戰。自古道:"養軍千日,用在一朝。"(正末唱)便休題養軍千日。

(廉頗雲)主公,則今日點十萬大軍,便索隨主公赴會去。(正末雲)主公,不必多點軍兵,枉費糧草。則要百十騎人馬,小官獨自保主公赴澠池會去。(廉頗雲)相如,你怎敢發大言,獨自保主公去?倘或主公有些差失,誰人承認?(趙成公雲)將軍言者當也。大夫,你說你獨自一人保我赴會,若筵會上有些疏失,怎生是好?(正末雲)對著眾官人每在此,我這一去,若有些兒差失呵,我輸我這六陽會首。(廉頗雲)相如,你若保主公無事回還,我面搽紅粉,劍去髭鬢也!(趙成公雲)大夫,你此一去,則要你施謀用智,言而有信者。(正末唱)

【十二月】盟府是公卿宰職,對著這文武班齊。你道是有危有難,我道來無是無非。打賭賽輸了呵休悔,則要你言語誠實。

(廉頗雲)我若輸了呵,面搽紅粉,豈不汗顏?(正末唱)

【堯民歌】呀,你說道面搽紅粉的不便宜,則我這六陽會首不相虧。人言為信永無稱,昧己瞞心把天欺。知也波知,與皇家作柱石,不比兒曹輩。(趙成公雲)則今日點就百十騎人馬,都要輕弓短箭,善馬熟人,便索赴澠池會,走一遭去。(廉頗雲)主公先行,某隨後領大勢雄兵,接應主公去。(正末雲)主公放心也。(唱)

【尾聲】不須軍馬多,則消的數騎隨。看了那三川八水西秦地,向澠池赴會。我則怕盼程途心急馬行遲。(下)

(趙成公雲)既然昭公有請,便索赴會,走一遭去。玉璧離秦惹戰爭,故教白起統軍兵。澠池會上懷奸詐,怎得秦邦十五城!(下)(廉頗雲)主公去了也。某領大勢雄兵接應走一遭去。則為這秦昭公使計興邦,為玉璧惹起刀槍。領大兵齊臨秦地,土平了京兆鹹陽。(下)

第三折

(秦昭公領卒子上,雲)某乃秦昭公是也。自從趙國相如,懷玉璧而潛逃回國,某有不忿之心,故設一會,乃是澠池會,請趙成公來會盟。若不來,統大兵征伐。若來呵,我手下有兩員上半,一個是康皮力,一個是范當災,與我喚將來。(卒子云)理會的。康皮力、范當災安在?(淨康皮力、范當災上)(淨康皮力雲)肉吃斤半,米吃升半,聽的廝殺,窩鋪里聲喚。俺二人一個是康皮力,一個是范當災,公子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不索報復,我們自過去。(做見科)(秦昭公雲)康皮力、范當災,今日筵宴,安排已安了么?(淨康皮力雲)已定了。(秦昭公雲)左右,喚將白起將軍來。(卒子云)理會的。白將軍安在?(白起上,雲)某白起是也。筵宴都安排了也,見公子去。可早來到也,小校報復去。道有白起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白將軍來了也。(秦昭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過去。(做見科)(秦昭公雲)白起將軍,幹事如何?(白起雲)都安排了也,則等趙成公來。(秦昭公雲)令人門首覷著,若趙成公來時,報復我知道。(正末同趙成公領卒子上)(趙成公雲)大夫,想秦昭公排設此宴,請某會盟,則怕咱落於他彀中么?(正末雲)主公,想秦昭公這一番興心不善也。(趙成公雲)大夫,若到筵前,倘有埋伏,某怎生得脫秦難也?(正末雲)主公放心,若到澠池會上,小官穩情取保得主公無事還國也。(趙成公雲)大夫,往日一命父母所生,今日一難全在大夫救護。(正末雲)主公,可不道"養軍千日,用在一朝"?為臣子要盡忠報國也呵!(唱)

【正宮】【端正好】為家邦,遭途旅,豈辭勞千里馳驅?三川八水的這秦邦路,將澠池會親身赴。

【滾繡球】若到那筵宴間,有些兒個生逆圖,我肯教主憂臣辱?(趙成公雲)大夫,不知筵宴之間,怎生埋伏擺布?(正末唱)休想他出紅妝歌舞歡娛,止不過齊臻臻列著士卒,明晃晃伏著鉞斧。我將主公緊緊的防護,消的我掣虹光手掿著錕鋙。他若是倚強凌弱非君子,我可也見義不為非丈夫,不索猶豫。(趙成公雲)大夫,俺今來到澠池會上也。(正末雲)左右那裡,接了馬者。(卒子云)理會的。(趙成公雲)可早來到也,小校報復去,道有趙成公特來赴會。(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趙國成公至此也。(秦昭公雲)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趙成公雲)量某有何德能,感蒙公子置酒張筵也?(秦昭公雲)某略備菲儀,敬伸微意,感蒙公子屈高就下。小校,抬上果桌來者。(做遞酒科,雲)半酒來,公子滿飲一杯。(正末唱)

【倘秀才】我則見他敘寒溫相別間阻,讓座位尊賓敬主,笑吟吟高捧定金樽碧玉壺,排珍饌,飲芳醑,何曾道斷續?

(秦昭公雲)公子既來赴會,怎生不引軍將,則一人跟隨?你國敢無有甚么文武賢才么?(正末雲)秦公,想俺趙國非無文武,因主公設此一會,要修兩國之好,因此俺主公而領小官相如跟隨前來也。(秦昭公雲)您趙國別無能文善武,則您一人,量您知甚今古前賢、聖學仁義?你試說一遍咱。(正末雲)秦公不知,聽小官說一遍咱。(唱)

【滾繡球】您待要講聖賢,論今古,稱堯舜禹湯文武,他都是聖明君統緒鴻圖。他將那仁義舉,凶暴除,不比您恃剛強併吞攻取,普天下謳歌道泰鹹伏。桀紂因飾非拒諫亡家國,堯舜為發政施仁立帝都,強教的四海無虞。

(秦昭公雲)方今七國,豈你一人之能?(正末雲)想方今七國之中,各有能文善武權謀術數之人,聽相如略說一遍咱。(秦昭公雲)七國之中,何人能武?你說一遍咱。(正末唱)

【倘秀才】問道是七國臣能文能武,一人下為肱為股,輔助的社稷安寧萬姓伏。文通《三墳》典,武解《六韜》書,聽小臣細數。

(秦昭公雲)七國之中,有甚么賢宰能臣?你試說一遍咱。(正末唱)

【滾繡球】齊孫臏減灶法有智謀,(秦昭公雲)趙國有甚人物?(正末唱)趙李牧示怯弱掃夷虜,(秦昭公雲)燕國有甚么英傑?(正末唱)燕樂毅破齊不攻不取,(秦昭公雲)齊國有甚英雄?(正末唱)田穰苴誅莊賈文武全俱,(秦昭公雲)魏國有甚么英雄?(正末唱)魏吳起犒士卒親吮疽,(秦昭公雲)俺秦國有甚么人物?(正末唱)武安君出奇兵快搗虛,(秦昭公雲)齊國再有甚么好漢?(正末唱)齊田單火牛陣有如脫兔,(秦昭公雲)您趙國有甚英雄?(正末唱)則俺那廉將軍有勇氣善野戰長驅。(秦昭公雲)七國多有說謊之客也。(正末唱)蘇秦、張儀和陳軫,(秦昭公雲)還有幾個說客?(正末唱)蔡澤、荀卿共范雎,(秦昭公雲)此等之人,七國之中,顯耀英名,乃人中之傑也。(正末唱)他都是權謀術數之徒。

(趙成公雲)感蒙大王深意,量某有何德能,無以酬報。(秦昭公雲)成公,某久聞公子善能鼓瑟。筵前無樂,不成歡樂,伏望就筵鼓瑟為幸。(正末雲)秦公,我趙公鼓瑟,請公擊缶。(秦昭公雲)想某職居高位,豈肯與人擊缶?(正末雲)秦公不肯,這五步之內,臣請以頸血濺大王!(唱)

【塞鴻秋】將主公向筵前鼓瑟相欺負,(秦昭公雲)大夫,我擊缶則便了也。(正末唱)請秦公擊缶我也相凌辱。(秦昭公雲)成公可將十五城與我為壽,免兩國之刀兵。(正末唱)要俺十五城為壽將秦助,(雲)小臣問大王要些回奉之物也。(秦昭公去)要什麼回物?(正末唱)要你那鹹陽城回賜休推故。(秦昭公雲)想趙國相如無禮,你怎敢將言悔慢我?刀斧手,與我靠前來。(正末雲)大王,俺為臣者生死不避也。(唱)五步內之間,霎時間頸血飛紅雨,大家去史書中萬代標名目!

(秦昭公雲)筵前冷靜,不能成歡。叫康皮力過來舞劍。(趙成公背雲)筵前舞劍,必有傷害之意,似此怎生是好?(正末雲)大王,一人舞劍冷靜,俺兩個舞劍咱。(唱)

【伴讀書】我見他掣龍泉席上舞,整虎軀輕移步。俺主公戰戰兢兢身無措,他正是撩蜂剔蠍胡為做。又無甚兜鍪鎧甲相遮護,使不著膽大心粗。(趙成公雲)二人在筵前舞劍,有傷我之意,似此怎了也?(正末唱)

【笑歌賞】我、我、我,輕將這猿臂舒,是、是、是,骨碌碌睜怪眼沖寇怒,明晃晃劍離匣生殺霧。(雲)秦公,你這裡有埋伏軍!(唱)一隻手將腰帶捽,誰敢將我當攔住!你若伏輸,罷軍卒,送俺出函關路。(正末做揪秦公科,雲)秦公,你手下將若有個向前來,我先殺大王。(秦昭公雲)一應軍將退後,不得助手。(正末雲)大王,你索送俺出澠池去咱。(趙成公雲)大王,今日多蒙管顧,異日必當重謝。(秦昭公雲)我將送你出函關,到是伶俐。(廉頗上,雲)某領大軍接應主公來。正末做放科(趙成公雲)大王,深謝重禮,今請回國。(正末雲)多蒙管待也。(淨康皮力雲)公子擊金鐘為號。(秦昭公雲)去也,遲了我的也。某不能成事!(淨范當災雲)大王休慌,還有三條妙計哩。(秦昭公雲)成公,恕不遠送,勿記舊仇。(正末唱)

【尾聲】我見他金爪武士排著行伍,俺那裡鐵甲將軍領著士卒。你無故言盟定計謀,有失尊卑禮法疏。鼓瑟筵前廝羞辱,強要城池心狠毒。送俺上雕輪駟馬車,敢有二個興心進一步,拚了個隕首捐軀。我和他愛的做,和你那錦片也似秦川做不的主!(同成公等下)

(秦昭公雲)堪恨趙國大夫相如,智過呂望,謀若孫吳,全璧還國,救主無失,真乃七國之英雄傑士也。相如謀略勝孫吳,澠池會上要相圖。休言白起千般勇,天下相如真丈夫。(同下)

楔子

(趙成公領卒子上)(趙成公雲)歡來不似今朝,喜來那逢今日。某趙成公是也。想澠池會上,秦昭公有害我之心,多虧了相如救我,無事還國。今日分付左右,安排筵宴,與相如慶功封賞。若來時,報復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廉頗上,雲)某乃趙將廉頗是也。頗奈相如一人,保護公子赴澠池會去,酒筵之間,保主公無事還國。今日有主公安排筵宴,與他慶功封官。我想來,他無甚汗馬之功,怎生倒封他偌大官職,與他同列?我今且在筵宴之間,看封他何等官位。若是與某同列,某教左右親隨,拿他小卒毆打,庶報某仇恨,方稱我平生之願。可早來到也。左右,報復去,道有廉頗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相如來了也。(趙成公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大夫,著你過去。(做見科)(趙成公雲)大夫,想澠池會上,若不是大夫之能,某不能還國。此功乃你一人之功也,今設筵宴慶賞。(正末雲)非相如之能,皆托宗廟威靈,主公虎威也,(趙成公雲)大夫,今見你累建大功,封為上卿之職。(正末雲)相如有何功,敢受如此重爵?(趙成公雲)你眾官人每勸數杯,盡醉方歸。(廉頗雲)頗奈相如,你乃一文人,不通兵書,不曉戰陣,又無汗馬之勞,封他偌大官職,某想難與他同列。主公,廉頗先回也。(趙成公雲)將軍為何先回?(廉頗雲)廉頗吃不的了也。(做出門科,雲)眾多虞候蒼頭,在此等候。若相如出來時,您眾人打上一頓,可來回話。惱的我發乍衝冠,怒的我氣沖牛斗。他怎做我列臣僚,見廉頗躬身叉手?(下)(正末雲)廉頗有不仇之心,主公,相如告回也。(趙成公雲)相如大夫,再飲數杯去。(正末雲)相如酒勾了也。(做出門科,雲)祗候人,駟馬車休往大路里去,則往小路上抄行。(外眾優勢打科了,下)(親隨扶正末科)(正末雲)這廝好無禮也呵!(唱)

【仙呂】【賞花時】將我這駟馬高車前後擁,你看那虞候蒼頭左右沖,尋鬧吵顯威風。廉將軍他共我爭功也那奪寵,不由我忿氣怒填胸。(下)(卒子報,雲)報的主公得知,有廉將軍先出府門,著手下軍卒等著。藺相如大夫剛出的府門,被廉將軍祗從人將相如大夫毆打了一頓。眾人扶的相如大夫還家去了也。(趙成公雲)頗奈廉頗無禮!相如有完璧救主之功,理合封官,不想此人有不忿之心,將他羞辱一場。某便要見廉頗罪來,爭奈此人是一員上半,看他有功在前,便差令人說與廉頗,便著與相如解和了者。若不相和,某決無輕恕。相如用計運機籌,廉頗英雄志未酬。二將若肯同心意,覷那六國秦邦一鼓收。(下)(秦昭公領卒上,雲)使儘自己心,笑破他人口。當初一心要圖趙國玉璧,不期相如完璧還國。後來又設澠池會,想要擒拿成公,又被相如救的無事還國。此有冤仇,痛入骨髓。今差使命下將戰書去,單搦藺相如出馬。若拿了藺相如,便是我平生願足。與我喚將康皮力、范當災來。(卒子云)理會的。康皮力、范當災安在?(淨康皮力、范當災上)(康皮力雲)將鞴雕鞍馬褂袍,未曾上陣跌折腰。臨軍對壘先逃命,買賣歸來汗未消。某乃大將康皮力,兄弟是副將范當災。帳房裡吃燒肉,主公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左右報復去,道俺二將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康皮力、范當災來了也。(秦昭公雲)著他過來。(卒子)理會的。著您過去。(二將做見科,雲)主公今日呼喚俺二將,有何事?(秦昭公雲)喚你二將來不為別,只因趙國相如,欺吾太甚。今差你二將領十萬秦兵,與國趙交鋒,單搦藺相如出馬。若擒拿將藺相如來,我將你二人重賞封官。(淨康皮力雲)主公放心,量那廉頗、相如,有何罕哉!若俺二人領兵去,要活的活挾過來,要死的砍將首級前來。我直教土平了趙國,活挾了藺相如來。主公意下如何?(秦昭公雲)您若得勝回還,自有加官賜賞。(淨范當災雲)則今日領兵便索長行也。大小三軍,聽吾將令:你與我前排甲馬,後列旌旛。當先擺五路先鋒,次後列青龍白虎。太歲與土科相跟,太尉與將軍引路。鬥神戶尉,肩搭著紙剪的神刀。井神灶神,手拿著紙糊的巨斧。但上陣要知己知彼,若相持千戰千贏。俺二將英雄實是乖,軍卒人馬兩邊排。若還將我都殺了,家裡安靈便做齋。(下)(秦昭公雲)二將去了也。此一去必然成功也。無甚事,且回後堂中去。(下)(廉頗領卒子上,雲)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某乃廉頗是也。只因筵宴之間,封相如偌大官職,與某同列。某有不忿之心,筵散之間,使令人將相
如打倒。今聞知相如在家染病,不曾入朝,他則是懼某之勇,必有害吾之心。今日我用副帥呂成看相如去,若相如言詞和會,某去陪話;若他有害吾之心,某別有計較。左右那裡?與我喚將呂成來者。(卒子云)理會的。呂成安在?(外扮呂成上,雲)少年為將統雄兵,鐵馬金戈不暫停。全憑謀略安天下,官封副帥作元戎。某乃趙國參謀呂成是也。為某文通三略,武解六韜,累建大功,封某參謀之職。今日元帥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做見科,雲)將軍呼喚呂成,有何事?(廉頗雲)參謀,喚你來不為別,只因前者筵宴之間,某使令人將相如毆打了。今聞相如數日不朝,染病在家。我想此人必有傷吾之意。(呂成雲)元帥,想相如憑舌劍欺壓秦國,論膽量完璧而回,乃肱股忠烈之士,半軍恥為同列,故有不忿之心。使令人毆打此人,必然感疾在家。未知元帥心意如何?(廉頗雲)參謀,我今日與你同到相如宅上,你推去看他,我則在門首等候。若相如語言之中為國呵,我則做小,負荊請罪;若相如言語之中倘有不遜,別作商量也。(呂成雲)元帥此言當也。則今日便到相如宅上探望去來。(同下)
 

第四折

(虞候扶正末上)(正末雲)自人那一日飲宴之後,回家染起疾病,不能動止。(虞候雲)大夫這證候,敢是停食傷飲,請個醫人診視,可也好?(正末雲)孩兒也,我那裡取那病來?自從廉頗那一日將某並隨從之人毆打了,我感了一口氣,在家閉門不出。(虞候雲)想大夫完璧還國,澠池會上那等英雄。不是大夫謀略,主公豈能還國!論大夫之功,不在廉頗之右,何故懼他?(正末雲)孩兒,你那裡知道,俺為臣者當要赤心報國,豈記私仇也呵!(唱)

【雙調】【新水令】托賴著當今帝王勝唐堯,則俺這文共武盡心忠孝。又不為居廟廊愁戚戚,治家國鬢蕭蕭。廉頗哎,則為你跋扈矜驕,氣的我染疾病進湯藥。

(正末雲)虞候,門前覷者。若有人來,報復我知道。(虞候雲)理會的。(廉頗同呂成上)(廉頗雲)可早來到也。參謀,你先過去。(呂成雲)左右報復去。有參謀呂成特來探望。(虞候雲)理會的。報的大人得知,有參謀相公在於門首(正末雲)有請。(虞候會)理會的。有請!(做見科)(正末雲)有勞先生降臨,請坐。(呂成雲)丞相,這容顏依舊,面貌端然,不知是何病疾?(正末雲)我這病,(唱)

【步步嬌】怎禁那待漏東華風寒冒。(呂成雲)敢是饑飽勞役?(正末唱)公事冗傷饑飽。(呂成雲)這病敢是風寒暑濕?(正末唱)皆因是年紀老。(呂成雲)服藥如何?(正末唱)則這內外相傷病難熬。(呂成雲)別請個醫人看視咱。(正末唱)這症候要和調,(呂成雲)醫人審其症源,服藥必痊也。(正末唱)便有那扁鵲難醫療。

(呂成雲)丞相,這病藥餌不能醫,則怕你這病症,感氣填胸,必是廉將軍之事么?(正末雲)非為廉將軍,蓋因我病體在身。(呂成雲)丞相,論你有經綸濟世之才,補完天地之手,憑三寸舌完璧還朝,仗英豪澠池會救主除難。丞相何故懼怯廉將軍?(正末雲)先生言者差矣。(呂成雲)丞相,小官何差之有?(正末雲)廉半軍他比我何強?(呂成雲)廉將軍雖然不強,只因你名揚七國。(正末雲)則視廉將軍比秦公如何?(呂成雲)秦昭公乃虎狼之國,雄兵百萬,戰將千員,廉將軍難以並比。(正末雲)想秦公在澠池會上,大將數員,列雄兵百萬,我獨自一人,拔劍在手,張目叱吒之間,喝眾將不敢近,使昭公擊缶。酒罷,我保趙公無事還國。量廉將軍一人,我何懼之有?見今秦國不敢加兵於趙國者,徒以我二人在也。今若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先國家之急也。我豈懼廉將軍哉?(呂成雲)丞相原來有濟國安邦之策,扶危救困之憂,忠孝雙全,人中之傑。俺廉將軍萬不及一也。(正末唱)

【沉醉東風】則俺這文共武並無差錯,過如那弟兄每豈有情薄?俺須是一殿臣,勝似那通家好,煞強如晏平仲善與人交。(呂成雲)丞相與廉將軍,都是盡忠肱股一殿之臣,勿念舊仇。(正末唱)俺兩個竭力推誠輔聖朝,(呂成雲)論趙國,丞相與廉將軍,安邦定國之臣也。(正末唱)怎做的立國安邦的這大寶?(呂成雲)丞相,小官改日迎門來望。小官告回也。(正末雲)先生少罪。(呂成做出門見廉將軍科)(廉頗雲)參謀,相如語言可是如何?(呂成雲)是你之差矣。恰才相如丞相言說,見今秦國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我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所以為此者,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小官看相如乃仁人君子之心,將軍不及者多矣!(下)(廉頗雲)既然相如有如此寬洪之量,盡心報國,某之不及。則今日肉袒負荊,至門謝罪,可為刎頸之交也。(做到門科,雲)左右報復去,有廉將軍叩門,負荊請罪來。(虞候雲)理會的。報的大夫得知,廉將軍在於門首。(正末雲)做甚么?(虞候雲)有廉將軍負荊請罪來。(正末雲)在那裡?(虞候雲)在門首。(正末唱)

【落梅花】則聽的吵吵的人喧鬧,我悠悠的魂魄消,(出門科,唱)原來是廉將軍叩門來到。(廉頗雲)大夫,廉頗乃一愚魯之人,不曉仁義,多有失禮,萬望大夫恕罪。(正末做跪科,雲)將軍請起。(廉頗雲)大夫,看俺一殿之臣,舊日之交,休得見怪。(正末唱)恐嗔拳又向我這身上拷,我為甚忙陪著笑容哀告。

(廉頗雲)大夫,廉頗多有差遲,今日叩門負荊請罪,望大夫饒恕咱。(正末雲)將軍何故如此?(廉頗雲)丞相,可不道"君子不念舊惡"?望丞相寬恕廉頗之罪也!(正末唱)

【殿前歡】咱今日自評跋,(廉頗雲)看咱一殿之臣,休記舊冤。(正末唱)我和你是風雲會上舊臣僚。(廉頗雲)大夫,趙國有咱文武二人之勇,不懼各國英雄。(正末唱)見如今偏邦豈敢侵邊徼?(廉頗雲)都皆懼咱文武二人。(正末唱)懼怕俺這文武英豪。你便似紫金梁架海濤,我似那白玉柱侵雲表。(廉頗雲)前者筵宴之間,不合愚魯,有傷弟兄之情。(正末唱)若自傷損相殘暴,則恐怕傾頹了趙國,(廉頗雲)大夫,我的不是了,今日悔之不及也。(正末唱)我則怕暢快秦朝。

(卒子云)報的眾位大人得知,今有秦將領兵至於城下索戰哩。(正末雲)不妨事,則今日我與廉將軍同共擒拿秦將去。(廉頗雲)大夫之功,已見於前。今日廉頗同大夫領著雄兵,擒拿秦將,走一遭去來。(正末唱)

【水仙子】堂堂陣勢喊聲高,赳赳軍卒戰鼓敲,重重鞍馬征雲罩。全在這大將軍氣勢豪,破秦邦定在今朝。廉元帥施《三略》,藺相如運《六韜》保山河共立勳勞。(同下)

(淨康皮力、范當災上)(淨康皮力雲)大小三軍擺陣勢,遠遠的塵土起處,敢是趙斬珍來也。(正末同廉頗驪馬兒上)(廉頗雲)大夫,前面來的不是秦國軍兵?看我擒拿也。(正末雲)來者何人?(淨康皮力雲)我乃秦將康皮力、范當災,領大兵來,擒拿你這無名之將。(正末雲)這裡比你那澠池會上省氣力,操鼓來!(唱)

【雁兒落】旗開雲影飄,炮響雷霆噪。弓開秋月圓,箭發流星落。

(調陣子科)(唱)

【得勝令】霎時間屍首積山高,鮮血滾波濤。覓子尋爺叫,呼兄喚弟號。俺將帥雄驍,恰便似撞霧天邊鷂。他軍馬奔逃,恰便似飄風雲外鶴。(做拿淨康皮力、范當災科)(廉頗雲)大夫,小官今日將秦國二將活挾將來了,將眾兵斬盡殺絕也。(正末雲)咱見主公去來。(同下)(趙成公領卒子上,雲)某乃趙成公是也。自澠池會上以回,廉頗將軍與大夫相如不睦,某使令人與他二人圓和,廉將軍負荊請罪,結為刎頸之交。正酒筵之間,有秦將領兵索戰。他文武二人,領著趙兵,與秦將交鋒。此一去,必然得勝也。左右門首看者,若來時,報復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正末同廉頗上)(廉頗雲)大夫,今日擒拿秦國二將在此。(正末雲)執縛了那廝,見主公去來。(廉頗雲)可早來到也。左右報復去,道相如、廉頗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主公得知,有相如、廉頗來了也。(趙成公雲)著他過來。(做見科)(趙成公雲)您二位將軍,鞍馬上勞神也。(正末雲)托主公虎威,將賊將活拿將來了也。(趙成公雲)多虧二位將軍擒拿了賊子也。(正末雲)這一場功勞,多虧廉將軍也。(廉頗雲)非小官之能,多虧大夫用計也。(趙成公雲)二位將軍,您在那陣面上怎生交鋒來?你試說一遍咱。(正末唱)

【沽美酒】敗殘軍盡捕剿,擒賊首獻皇朝。馳騁凶頑顯暴驕,強要俺無瑕玉寶,澠池會痛凌虐。(趙成公雲)則今日安排筵宴,加官賜賞也。(正末唱)

【太平令】將鼓瑟筵前奏樂,捧金鐘笑裡藏刀。背倫教有傷倫教,行霸道不遵王道。將這廝綁到市曹,處決一刀,俺設筵宴三軍賞犒。

(趙成公雲)將幫將拿出去殺壞了者。(淨康皮力雲)謝齎發了。(淨康皮力下)(趙成公雲)您二人聽我加官賜賞。趙國廉頗能征戰,大夫相如多機見。武安趙國定乾坤,文賽顏曾能直諫。完璧還國真丈夫,會盟救主還金殿。官封極品祿千鍾,分茅裂土人堪羨。腰金衣紫作朝臣,簫韶樂奏排筵宴。(正末唱)

【折桂令】則見這金鑾殿樂奏簫韶。(趙成公雲)因你二人齊家治國,竭力盡忠,故設筵宴管待也。(正末唱)將他這寶篆香飄,絳蠟光搖。(廉頗雲)大夫,咱托一人之洪福,定七國之干戈,天下太平,萬民安樂也。(正末唱)見如今萬剩登基,百司進禮,四海來朝。(趙成公雲)因為你於國有功,今日個封官賜賞也。(正末唱)今日個褒功績升官進爵,賞勳勞裂土分茅。(廉頗雲)豈不聞一人有慶,兆民賴之也!(正末唱)見如今黎庶歌謠,雨順風調,萬世皇圖,地厚天高。(趙成公雲)則為那澠池會上結仇冤,趙國公卿有二賢。武將廉頗安社稷,相如謀略古今傳。加你為上卿之職頭庭相,廉頗你總領三軍金印懸。今日個文臣武將安天下,永保皇朝萬萬年。(同下)

題目趙廉頗伏禮親負荊

正名保成公徑赴澠池會

高文秀

高文秀

高文秀(生卒年不詳),東平(今屬山東省)人。元代戲曲作家。府學生員,早卒。►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仙呂】醉扶歸_賦粉團兒色

元代劉時中

賦粉團兒

色映金莖露,香膩玉盤酥。一段清冰出玉壺,不管胭脂妒。曉鏡青鸞影孤,正要何郎傅。

【中呂】朝天子_送春劍蒲,

元代趙善慶

送春

劍蒲,翠蕪,雨過添新綠。藥欄春事已結局,無計留春住。堤上芳塵,橋邊飛絮,樹頭紅一片無。布穀,杜宇,猶斗喚春歸去。

【中呂】朝天子

元代關漢卿

書所見

鬢鴉,臉霞,屈殺將陪嫁。規模全是大人家,不在紅娘下。笑眼偷瞧,文談回話,真如解語花。若咱得他,倒了葡萄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