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

宋代馬伯升

瑞應杉溪縣,光動極星宮。人間盛事此日,岳降自高嵩。慶兆三陽開泰,散作一團和氣,無地不春風。眉壽八千歲,今代黑頭公。
聽劍履,上星辰,此行中。況金甌姓字,當路那已達宸聰。管取鳳池新命,來自虎關上闕,明日到花封。王室要師保,叔父勿居東。
猜您喜歡

沁園春·寒食鄆州道中

宋代謝枋得

十五年來,逢寒食節,皆在天涯。嘆雨濡露潤,還思宰柏,風柔日媚,羞看飛花。麥飯紙錢,只雞斗酒,幾誤林間噪喜鴉。天笑道,此不由乎我,也不由他。
鼎中煉熟丹砂。把紫府清都作一家。想前人鶴馭,常游絳闕,浮生蟬蛻,豈戀黃沙。帝命守墳,王令修墓,男子正當如是邪。又何必,待過家上冢,書錦榮華。

踏莎行(約雲庵尋梅)

宋代侯置

雪意初濃,雲情已厚。黃昏散盡扶頭酒。不知牆外夜來梅,忍寒添得疏花否。
休更薰香,且同攜手。從教策策輕寒透。亭兒直下玉生煙,暗香歸去沾襟袖。

鳳凰台上憶吹簫(再用韻詠梅)

宋代侯置

浴雪精神,倚風情態,百端邀勒春還。記卓隱、溪橋日暮,驛路泥乾。曾伴先生蕙帳,香細細、粉瘦瓊閒。傷牢落,一夜夢回,腸斷家山。
空教映溪帶月,供遊客無情,折滿雕鞍。便忘了、明窗靜幾,筆研同歡。莫向高樓噴笛,花似我、蓬鬢霜斑。都休說,今夜倍覺清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