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月上海棠

這是一種詞牌名。此調有兩體,七十字者,見《梅苑》無名氏詞,又名《玉關遙》;九十一字者,見姜夔《白石詞》,又名《月上海棠慢》。

典範詞作1 / 3頁

月上海棠·斜陽廢苑朱門閉

宋代陸游

成都城南有蜀王舊苑,尤多梅,皆二百餘年古木。

斜陽廢苑朱門閉,吊興亡、遺恨淚痕里。淡淡宮梅,也依然、點酥剪水。凝愁處,似憶宣華舊事。
行人別有淒涼意,折幽香、誰與寄千里。佇立江皋,杳難逢、隴頭歸騎。音塵遠,楚天危樓獨倚。

月上海棠

宋代陸游

蘭房繡戶厭厭病。嘆春酲、和悶甚時醒。燕子空歸,幾曾傳、玉關邊信。傷心處,獨展團窠瑞錦。
熏籠消歇沈煙冷。淚痕深、展轉看花影。漫擁余香,怎禁他、峭寒孤枕。西窗曉,幾聲銀瓶玉井。

月上海棠·紅妝艷色

宋代姜夔

紅妝艷色,照浣花溪影,絕代姝麗。弄輕風、搖盪滿林羅綺。自然富貴天姿,都不比、等閒桃李。簾櫳靜悄,月上正貪春睡。長記初開日,逞妖麗、如與人面爭媚。過韶光一瞬,便成流水。對此日嘆浮華,惜芳菲、易成憔悴。留無計。惟有花邊盡醉。

月上海棠·南枝訊息憑誰送

宋代張侃

南枝訊息憑誰送。北枝寒、清曉破餘凍。橫溪浸疏影,月黃昏、暗香浮動。真仙種。不與梨花同夢。洛陽姚魏爭先貢。妒紛紛、紅紫眩新寵。盡雪壓風欺,□和羹、此時須用。煩珍重。莫作桓伊三弄。

月上海棠·孟婆且與我

宋代趙佶

孟婆且與我、做些方便。

月上海棠·南枝昨夜先回暖

宋代無名氏

南枝昨夜先回暖。便臨寒、開花暗香遠。化工忒?,把瓊瑤、恣情裁翦。皚皚的、點綴梢頭又遍。橫斜影蘸清溪淺。似玉人、臨鸞照粉面。大家休折,且遲留、對花開宴。祝東風、吹作和羹未晚。

月上海棠 示眾

元代尹志平

先師歸去功無量。日赴千壇顯聖象。化身千百,暗中度人來往。休輕謗。恐災禍臨頭怎向。一時開化通無上。廣集門生普供養。但持齋戒,志心各懷歸仰。虛空里,管有神明賜賞。

月上海棠 嗚鶴餘音卷二

元代劉鐵冠

全真辦下無空過,布袍麻*腋袋掛。剪髮*頭,逍遙自在行踏。簞瓢把。每日沿門乞化。低頭稽首才道罷。又撞著個魔頭來說話。問道先生,元是甚么人家。隨緣答。俺師父丘劉譚馬。

月上海棠·昨夜因打北邙山過

宋代無名氏

昨夜因打北邙山過。見個骷髏兒道邊臥。雨灑風吹,骷髏被牧童打破。知他是,李四張三王大。低頭無語思量我。大限來時怎躲*。家有千金,難免這場災禍。休爭我,到底一家一個。

月上海棠·吾言勸了千千萬

宋代無名氏

吾言勸了千千萬。無一個回頭猛烈漢。教上千般,猶道火院牽纏絆。沒計算。一限又推一限。憂兒憂女沒衣飯。指望百年永作伴。閻王來追,鬼使上門喚。拖將去也,不道家緣不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