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惜奴嬌

惜奴嬌,詞牌名源自於大曲名稱。元高拭詞註:雙調。按《高麗史·樂志》,宋賜大晟樂內有《惜奴嬌曲破》,擇其雅者,亦為類列。

典範詞作1 / 4頁

惜奴嬌

宋代賀鑄

玉立佳人,韻不減、吳蘇小。賦深情、華年韻妙。疊鼓新歌,最能作、江南調。縹緲。似陽台。嬌雲弄曉。
有客臨風,夢後擬、池塘草。竟裝懷、□愁多少。綠綺芳尊,映花月、東山道。正要。個卿卿、嫣然一笑。

惜奴嬌

宋代石孝友

我已多情,更撞著、多情底你。把一心、十分向你。盡他們,劣心腸、偏有你。共你。風了人、只為個你。
宿世冤家,百忙裡、方知你。沒前程、阿誰似你。壞卻才名,到如今、都因你。是你。我也沒、星兒恨你。

惜奴嬌

宋代石孝友

合下相逢,算鬼病、須沾惹。閒深里、做場話霸。負我看承,枉馳我、許多時價。冤家。你教我、如何割捨。
苦苦孜孜,獨自個、空嗟呀。使心腸、捉他不下。你試思量。亮從前、說風話。冤家。休直待,教人咒罵。

惜奴嬌(戲同官)

宋代辛棄疾

風骨蕭然,稱獨立、群仙首。春江雪、一枝梅秀。小樣香檀,映朗玉、纖縴手。未久。轉新聲、泠泠山溜。
曲里傳情,更濃似、尊中酒。信傾蓋、相逢如舊。別後相思,記敏政堂前柳。知否。又拚了、一場消瘦。

惜奴嬌

宋代晁補之

歌闋瓊筵,暗失金貂侶。說衷腸、丁寧囑付。棹舉帆開,黯行色、秋將暮。欲去。待卻回、高城已暮。
漁火煙村,但觸目傷離緒。此情向、阿誰分訴。那裡思量,爭知我,思量苦。最苦。睡不著、西風夜雨。

惜奴嬌·我已多情

宋代石孝友

我已多情,更撞著、多情底你。
把一心、十分向你。
盡他們,劣心腸、偏有你。
共你。風了人,只為個你。

宿世冤家,百忙裡、方知你。
沒前程、阿誰似你。
壞卻才名,到如今、都因你。
是你。我也沒星兒恨你。

惜奴嬌(賦水仙花)

宋代趙長卿

洛浦嬌魂,恐得到、人間少。把風流、分付花貌。六出精神,臘寒射、香試到。清秀。與江梅、爭相先後。
檐_粗疏,怎似妖嬈體調。比山樊、也應錯道。最是殷勤,捧出金盞銀台笑。拚了。仙源與、奇葩醉倒。

惜奴嬌·春早皇都冰泮

宋代無名氏

春早皇都冰泮。宮沼東風布輕暖。梅粉飄香,柳帶弄色,瑞靄祥煙凝淺。正值元宵,行樂同民總無閒。肆情懷,何惜相邀,是處里容款。

惜奴嬌·無算

宋代無名氏

無算。仗委東君遍。有風光、占五陵閒散。從把千金,五夜繼賞,並徹春宵遊玩。借問花燈,金瑣瓊瑰果曾罕。洞天裡,一掠蓬瀛,第恐今宵短。

惜奴嬌·夸帝里

宋代無名氏

夸帝里。萬靈鹹集,永衛紫陌青樓,富臻既庶矣。四海昇平,文武功勳蓋世。賴聖主,興賢佐,恁致理。氣緒凝和,會景新、訪雅致。列群公錫宴在邇。上元循典,勝古高超榮異。望絳霄、龍香飄飄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