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夜行船

《太平樂府》、元人詞歸入雙調,黃紹功詞名其為“明月棹孤舟”。又入曲,亦在雙調,可作散套首牌,有麼篇同始調,可用可不用。

典範詞作1 / 10頁

夜行船·正月十八日聞賣杏花有感

宋代史達祖

不剪春衫愁意態。過收燈、有些寒在。小雨空簾,無人深巷,已早杏花先賣。
白髮潘郎寬沈帶。怕看山、憶他眉黛。草色拖裙,煙光惹鬢,常記故園挑菜。

夜行船

宋代歐陽修

滿眼東風飛絮。催行色、短亭春暮。落花流水草連雲,看看是、斷腸南浦。
檀板未終人去去。扁舟在、綠楊深處。手把金尊難為別,更那聽、亂鶯疏雨。

夜行船·別情

宋代謝絳

昨夜佳期初共。鬢雲低、翠翹金鳳。尊前和笑不成歌,意偷轉、眼波微送。
草草不容成楚夢。漸寒深、翠簾霜重。相看送到斷腸時,月西斜、畫樓鍾動。

夜行船

宋代孫浩然

何處采菱歸暮。隔宵煙、菱歌輕舉。白苹風起月華寒,影朦朧、半和梅雨。脈脈相逢心似許。扶蘭棹、黯然凝佇。遙指前村,隱隱煙樹,含情背人歸去。

夜行船

宋代倪君奭

年少疏狂今已老。筵度散、雜劇打了。生向空來,死從空去,有何喜、有何煩惱。說與無常二鬼道。福亦不作,禍亦不造。地獄閻王,天堂玉帝,看你去、那裡押到。

夜行船·曲水濺裙三

宋代王嵎

曲水濺裙三月二。馬如龍、鈿車如水。風颺遊絲,日烘晴晝,人共海棠俱醉。客里光陰難可意。掃芳塵、舊遊誰記。午夢醒來,小窗人靜,春在賣花聲里。

夜行船

宋代歐陽修

憶昔西都歡縱。自別後、有誰能共。伊川山水洛川花,細尋思、舊遊如夢。
今日相逢情愈重。愁聞唱、畫樓鍾動。白髮天涯逢此景,倒金尊。殢誰相送。

夜行船(章甥婚席間作)

宋代葛立方

百尺雕堂懸蜀繡。珠簾外、玉闌瓊甃。調鼎名家,吹簫賢胄,新卜鳳皇佳繇。
銀葉添香香滿袖。滿金杯、壽君芳酒。喜動蟾宮,祥生態帳,應在細君歸後。

夜行船

宋代許棐

一轡東風留不住。離歌斷、日斜春暮。多事啼鶯,妒情飛燕,一路送人歸去。
文君自被琴心誤。卻惆悵、落花飛絮。錦字機寒,玉爐煙冷,門外亂山無數。

夜行船(越上作)

宋代丘崈

水滿平湖香滿路。繞重城、藕花無數。小艇紅妝,疏簾青蓋,煙柳畫橋斜渡。
恣樂追涼忘日暮。簫鼓動、月明人去。猶有清歌,隨風迢遞,聲在芰荷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