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惜黃花》典範詞作

惜黃花慢·菊

宋代吳文英

粉靨金裳。映繡屏認得,舊日蕭娘。翠微高處,故人帽底,一年最好,偏是重陽。避春祗怕春不遠,望幽徑、偷理秋妝。殢醉鄉。寸心似翦,飄蕩愁觴。
潮腮笑入清霜。斗萬花樣巧,深染蜂黃。露痕千點,自憐舊色,寒泉半掬,百感幽香。雁聲不到東籬畔,滿城但、風雨淒涼。最斷腸。夜深怨蝶飛狂。

惜黃花慢·送客吳皋

宋代吳文英

次吳江,小泊,夜飲僧窗惜別。邦人趙簿攜小妓侑尊。連歌數闋,皆清真詞。酒盡已四鼓。賦此詞餞尹梅津。

送客吳皋,正試霜夜冷,楓落長橋。望天不盡,背城漸杳,離亭黯黯,恨永迢迢。翠香零落紅衣老,暮愁鎖、殘

惜黃花(九月七日定興道中)

宋代史達祖

涵秋寒渚,染霜丹樹。尚依稀,是來時、夢中行路。時節正思家,遠道仍懷古。更對著、滿城風雨。
黃花無數。碧雲欲暮。美人兮,美人兮、未知何處。獨自捲簾櫳,誰為開尊俎。恨不得、御風歸去。

惜黃花·雁聲晚斷

宋代許將

雁聲晚斷。寒霄雲卷。正一枝開,風前看,月下見。花占千花上,香笑千香淺。化工與、最先裁翦。誰把瑤林,閒拋江岸。恁素英濃,芳心細,意何限。不恨宮妝色,不怨吹羌管。恨天遠、恨春來晚。

惜黃花·眾生萬過

元代劉處玄

眾生萬過。有天來大。覺世夢知空,莫爭人我。應變愛憎,無競無災禍。眼前事,頓明識破。敬道修因果。顛猿緊鎖。得自然真慧,住行坐臥。達理了,仙經物外靈無墮。隱洞天,古今幾個。

惜黃花·天元將盡

元代劉處玄

天元將盡。去年掛盡。這世夢冤親,何時是盡。三寸不來休,卻變骷髏盡。到如斯,俗念心盡。道靈真無盡。忘機業盡。覺萬慧千通,頓然明盡。外貌似憨痴,吟笑風燈盡。樂無極,任他物盡。

惜黃花·大翁出去

元代劉處玄

大翁出去。隨家店住。且只似昔年,混俗龐許。食肉愛生靈,飲酒休亂做。肯忘貪,閒論今古。仙家樂處。逍遙雲路。隱世外修性,金烏隨兔。行就訪蓬山,功了離塵所。蛻凡形,禮丹陽父。

惜黃花·天機大道

宋代宋先生

天機大道。達者稀少。
運戊已、龍蟠更虎繞。
這一顆丹砂,凡世人難曉。
間木金、坎離顛倒。
陽全陰盡,形容不老。
將水火烹煎,自然爐灶。
待行功成就,煉無價寶。
去朝元、七祖都了。

惜黃花·昨朝酒醉

元代王哲

昨朝酒醉,被人縛肘。橋兒上、撲到一場漏。逗任叫,沒人扶,妻兒總不救。猛省也、我咱自*。兒也空垂柳。女空花秀。我家妻、假作一枝花狗。我謹切防,恐怕一口。這王三、難為閒走。

惜黃花·大仙師父

元代王哲

大仙師父。常來救苦。且作凡間人、說些宗祖。地下一聲雷,震動山頭雨。怎知道、鐵牛耕土。坎離並子午。擒龍捉虎。這般事,無一個、與心為主。越鬥巧機關,大限數來取。看你得、那個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