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步蟾宮》典範詞作

步蟾宮·綠華翦碎嬌雲瘦

宋代蔣捷

綠華翦碎嬌雲瘦。剩妝點、菊前蓉後。娟娟月也染成香,何況、纖羅襟袖。秋窗一夜西風驟。翠奩鎖、瓊珠花鏤。人間富貴總腥膻,且和露、攀花三嗅。

步蟾宮·玉窗掣鎖香雲漲

宋代蔣捷

玉窗掣鎖香雲漲。喚綠袖、低敲方響。流蘇拂處字微訛,但斜倚、紅梅一餉。濛濛月在簾衣上。做池館、春陰模樣。春陰模樣不如晴,這催雪、曲兒休唱。

步蟾宮·去年雲掩冰輪皎

宋代蔣捷

去年雲掩冰輪皎。喜今歲、微陰俱掃。乾坤一片玉琉璃,怎算得、清光多少。無歌無酒痴頑老。對愁影、翻嫌分曉。天公元不負中秋,我自把、中秋誤了。

步蟾宮(釣台詞)

宋代韓淲

三年重到嚴灘路。嘆須鬢、衣冠塵土。倚孤篷、閒自濯清風,見一片、飛鴻歸去。
人間何用論今古。漫贏得、個般情緒。雨吹來雲、亂處水東流,但只有、青山如故。

步蟾宮·坎離乾兌逢子午

唐代呂岩

坎離乾兌逢子午,須認取,自家根祖。地雷震動山頭雨,
要洗濯黃牙土。
捉得金精牢閉錮,煉甲庚,要生龍虎。待他問汝甚人傳,
但說道,先生姓呂。

步蟾宮(守歲)

宋代章謙亨

團欒小酌醺醺醉。廝捱著、沒人肯睡。呼盧直到五更頭,便鋪了妝檯梳洗。庭前鼓吹喧人耳。驀忽地、又添一歲。休嫌不足少年時,有多少、老如我底。

步蟾宮

宋代章耐軒

未開大如木犀蕊。開後是、梅花小底。悠然只欲住山林,肯容易、結根城市。
葉兒又與冬青比。算何止、香聞七里。不因山谷品題來,誰知道、是水仙兄弟。

步蟾宮·蟲兒真箇忒靈利

宋代黃庭堅

蟲兒真箇忒靈利。惱亂得、道人眼起。醉歸來、恰似出桃源,但目送、落花流水。何妨隨我歸雲際。共作個、住山活計。照清溪,勻粉面,插山花,也須勝、風塵氣味。

步蟾宮·昨宵爭個甚閒事

宋代晁端禮

昨宵爭個甚閒事。又不道、被誰調戲。任孜孜、求告不回頭、誚滿眼、汪汪地淚。
奴歌一向不賭是。算誰敢、共他爭氣。且偎隨、須有喜歡時,待款款、說些道理。

步蟾宮·玉京此去春猶淺

宋代汪存

玉京此去春猶淺。正雪絮、馬頭零亂。姮娥剪就綠雲裳,待來步蟾宮與換。明年二月桃花岸。棹雙漿、浪平煙暖。揚州十里小紅樓,盡卷上珠簾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