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瀟湘夜雨》典範詞作

瀟湘夜雨·燈詞

宋代趙長卿

斜點銀釭,高擎蓮炬,夜深不耐微風。重重簾幕,掩映堂中。香漸遠、長煙裊穟,光不定、寒影搖紅。偏奇處、當庭月暗,吐焰為虹。
紅裳呈艷,麗娥一見,無奈狂蹤。試煩他縴手,卷上紗籠。開正好、銀花照夜,堆不盡、金粟凝空。丁寧語、頻將好事,來報主人公。

瀟湘夜雨

宋代周紫芝

曉色凝暾,霜痕猶淺,九天春意將回。隔年花信,先已到江梅。瀋水煙濃如霧,金波滿、紅袖雙垂。仙翁醉,問春何處,春在玉東西。
瑤台。人不老,還從東壁,來步天墀。且細看八磚,花影遲遲。會見朱顏綠鬢,家長近、咫尺天威。君知否,天教雨露,常滿歲寒枝。

瀟湘夜雨(和潘都曹九日詞)

宋代周紫芝

江繞淮城,雲昏楚觀,一枝煙笛誰橫。曉風吹帽,霜日照人明。暗惱潘郎舊恨,應追念、菊老殘英。秋空晚,茱萸細捻,醽醁為誰傾。
人間,真夢境,新愁未了,綠鬢星星。問明年此會,誰寄幽情。倚盡一樓殘照,何妨更、月到簾旌。憑闌久,歌君妙曲,誰是米嘉榮。

瀟湘夜雨(二妙堂作)

宋代周紫芝

楚尾江橫,斗南山秀,輞川誰畫新圖。幾時天際,平地出方壺。應念江南倦客,家何在、飄泊江湖。天教共,銀濤翠壁,相伴老人娛。
長淮,看不盡,風帆落處,天在平蕪。算人間此地,豈是窮途。好與婆娑盡日,應須待、月到金樞。山中飲,從教笑我,白首醉模糊。

瀟湘夜雨

明代薛瑄

兩岸叢篁濕,一夕波浪生。
孤燈蓬底宿,江雨蓬背鳴。
南來北往客,同聽不同情。

瀟湘夜雨(濡須對雪)

宋代周紫芝

樓上寒深,江邊雪滿,楚台煙靄空濛。一天飛絮,零亂點孤篷。似我華顛雪領,渾無定、漂泊孤蹤。空淒黯,江天又晚,風袖倚蒙茸。
吾廬,猶記得,波橫素練,玉做寒峰。更短坡煙竹,聲碎玲瓏。擬問山陰舊路,家何在、水遠山重。漁蓑冷,扁舟夢斷,燈暗小窗中。

瀟湘夜雨/滿庭芳

宋代趙長卿

斜點銀缸,高擎蓮炬,夜寒不奈微風。重重簾幕掩堂中。香漸遠、長煙裊穟,光不定、寒影搖紅。偏奇處,當庭月暗,吐焰如虹。紅裳呈艷麗,□娥一見,無奈狂縱。試煩他縴手,卷上紗龍。開正好、銀花照夜,堆不盡、金粟凝空。叮嚀語,頻將好事,來報主人公。

瀟湘夜雨

明代沈明臣

九疑山色望來空,客夢家山夜雨中。
無奈鷓鴣啼到曉,黃陵廟口落花風。

瀟湘夜雨/滿庭芳

宋代周紫芝

樓上寒深,江邊雪滿,楚台煙靄空濛。一天飛絮,零亂點孤篷。似我華顛雪領,渾無定、漂泊孤蹤。空淒黯,江天又晚,風袖倚蒙茸。吾廬,猶記得,波橫素練,玉做寒峰。更短坡煙竹,聲碎玲瓏。擬問山陰舊路,家何在、水遠山重。漁蓑冷,扁舟夢斷,燈暗小窗中。

瀟湘夜雨/滿庭芳

宋代周紫芝

曉色凝暾,霜痕猶淺,九天春意將回。隔年花信,先已到江梅。瀋水煙濃如霧,金波滿、紅袖雙垂。仙翁醉,問春何處,春在玉東西。瑤台。人不老,還從東壁,來步天墀。且細看八磚,花影遲遲。會見朱顏綠鬢,家長近、咫尺天威。君知否,天教雨露,常滿歲寒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