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雨中花慢

雨中花慢,詞牌名,《樂章集》注“林鐘商”。其詞有平韻、仄韻兩體。平韻者,始自蘇軾;仄韻者,始自秦觀。收錄蘇軾詞兩首,第一首,上片寫夢境;下片寫夢中的思想活動。

典範詞作1 / 3頁

雨中花慢·邃院重簾何處

宋代蘇軾

邃院重簾何處,惹得多情,愁對風光。睡起酒闌花謝,蝶亂蜂忙。今夜何人,吹笙北嶺,待月西廂。空悵望處,一株紅杏,斜倚低牆。
羞顏易變,傍人先覺,到處被著猜防。誰信道,些兒恩愛。無限淒涼。好事若無間阻,幽歡卻是尋常。一般滋味,就中香美,除是偷嘗。

雨中花慢

宋代蘇軾

嫩臉羞蛾,因甚化作行雲,卻返巫陽。但有寒燈孤枕,皓月空床。長記當初,乍諧雲雨,便學鸞凰。又豈料、正好三春桃李,一夜風霜。
丹青□畫,無言無笑,看了漫結愁腸。襟袖上,猶存殘黛,漸減余香。一自醉中忘了,奈何酒後思量。算應負你,枕前珠淚,萬點千行。

雨中花慢

宋代蔡伸

寓目傷懷,逢歡感舊,年來事事疏慵。嘆身心業重,賦得情濃。況是離多會少,難忘雨跡雲蹤。斷無錦字,雙鱗杳杳,新雁雍雍。
良宵孤枕,人遠天涯,除非夢裡相逢。相逢處,愁紅斂黛,還又匆匆。回首綠窗朱戶,可憐明月清風。斷腸風月,關河有盡,此恨無窮。

雨中花慢

宋代張孝祥

一葉凌波,十里馭風,煙鬟霧鬢蕭蕭。認得蘭皋瓊佩,水館冰綃。秋霽明霞乍吐,曙涼宿靄初消。恨微顰不語,少進還收,佇立超遙。
神交冉冉,愁思盈盈,斷魂欲遣誰招。猶自待、青鸞傳信,烏鵲成橋。悵望胎仙琴疊,忍看翡翠蘭苕。夢回人遠,紅雲一片,天際笙簫。

雨中花慢(次宇文吏部贈黃如圭韻)

宋代李石

瀲灩雲霞,空濛霧雨,長堤柳色如茵。問西湖何似,粉面初勻。盡道軟紅香土,東華風月俱新。舊遊如夢,塵緣未斷,幾度逢春。
蓬萊閣上,風流二老,相攜把酒論文。最好是、四娘桃李,約近東鄰。別後使君須鬢,十分白了三分。是人笑道,醉中文字,更要紅裙。

雨中花慢

宋代趙長卿

帊子分香,羅巾拭淚,別來時、未覓悽惶。上得船兒來了,劃地淒涼。可惜花前月里,卻成水遠山長。做成恩愛,如今贏得,萬里千鄉。
情知這場寂寞,不乾你事,傷我窮忙。不道是、久長活路,終要稱量。我則匆匆歸去,知你且、種種隨娘。下梢睚徹。有時共你風光。

雨中花慢(關於似見和,再用韻為別)

宋代辛棄疾

馬上三年,醉帽吟鞭,錦囊詩卷長留。悵溪山舊管,風月新收。明便關河杳杳,去應日月悠悠。笑千遍索價,未抵蒲萄,五斗涼州。
停雲老子,有酒盈尊,琴書端可消憂。渾未辦、傾身一飽,淅米矛頭。心似傷弓塞雁,身如喘月吳牛。晚天涼也,月明誰伴,吹笛南樓。

雨中花慢

宋代張生

事往人離,還似暮峽歸雲,隴上流泉。奈強分圓鏡,枉斷哀弦。常記酒闌歌畔,難忘月底花前。舊攜手處,層樓朱戶,觸目依然。
從來慣向,繡幃羅帳,鎮效比翼紋鴛。誰念我、而今清夜,常是孤眠。入戶不如飛絮,傍懷爭及爐煙。這回休也,一生心事,為爾縈牽。

雨中花慢

宋代任昉

事往人離,還似暮峽歸雲,隴上流泉。奈向分羅帶,已斷么弦。長記歌時酒畔,難忘月夕花前。相攜手處,瓊樓珠戶,觸目依然。
從來慣共,錦衾屏枕,長效比翼文鴛。誰念我,而今清夜,常是孤眠。入戶不如飛絮,傍懷爭及爐煙。這回休也,一生心性,為你縈牽。

雨中花慢·寓目傷懷

宋代蔡伸

寓目傷懷,逢歡感舊,年來事事疏慵。嘆身心業重,賦得情濃。況是離多會少,難忘雨跡雲蹤。斷無錦字,雙鱗杳杳,新雁雍雍。良宵孤枕,人遠天涯,除非夢裡相逢。相逢處,愁紅斂黛,還又匆匆。回首綠窗朱戶,可憐明月清風。斷腸風月,關河有盡,此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