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鵲橋仙》典範詞作

鵲橋仙

宋代袁去華

明眸皓齒,豐肌秀骨,渾是揉花碎玉。十分心事有誰知,暗惱得、愁紅怨綠。
殘雲斷雨,不期而會,也要天來大福。若還虛度可憐宵,便做下、來生不足。

鵲橋仙·己酉山行書所見

宋代辛棄疾

松岡避暑,茅檐避雨,閒去閒來幾度?醉扶怪石看飛泉,又卻是、前回醒處。
東家娶婦,西家歸女,燈火門前笑語。釀成千頃稻花香,夜夜費、一天風露。

鵲橋仙·月朧星淡

宋代謝薖

月朧星淡,南飛烏鵲,暗數秋期天上。錦樓不到野人家,但門外、清流疊嶂。
一杯相屬,佳人何在,不見繞樑清唱。人間平地亦崎嶇,嘆銀漢、何曾風浪。

鵲橋仙

宋代朱敦儒

姮娥怕鬧,銀蟾傳令,且與遮鸞翳鳳。直須人睡俗塵清,放雲漢、冰輪徐動。
山翁散發,披衣松下,琴奏瑤池三弄。曲終鶴警露華寒,笑濁世、饒伊做夢。

鵲橋仙·送粉卿行

宋代辛棄疾

轎兒排了,擔兒裝了,杜宇一聲催起。從今一步一回頭,怎睚得、一千餘里。
舊時行處,舊時歌處,空有燕泥香墜。莫嫌白髮不思量,也須有、思量去里。

鵲橋仙

宋代晁端禮

從來因被,薄情相誤,誤得人來已怕。那回時、有願不昏沈,甚近日,依前又也。
你莫撋就,偎隨人便,卻騎牆兩下。自家懣、都望有前程,背地裡、莫教人咒罵。

鵲橋仙·七夕送陳令舉

宋代蘇軾

緱山仙子,高情雲渺,不學痴牛騃女。鳳簫聲斷月明中,舉手謝、時人慾去。
客槎曾犯,銀河微浪,尚帶天風海雨。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

鵲橋仙·雲林矚題閏七夕聯吟圖

清代顧太清

新秋逢閏,鵲橋重駕,兩度人間乞巧。欄乾斜轉玉繩低,問乞得、天機多少?
閨中女伴、天邊佳會,多事紛紛祈禱。神仙之說本虛無,便是有、也應年老。

鵲橋仙·春情

宋代黃升

青林雨歇,珠簾風細,人在綠陰庭院。夜來能有幾多寒,已瘦了、梨花一半。
寶釵無據,玉琴難托,合造一襟幽怨。雲窗霧閣事茫茫,試與問、可杏雙燕。

鵲橋仙·富沙七夕為友人賦

宋代趙以夫

翠綃心事,紅樓歡宴,深夜沈沈無暑。竹邊荷外再相逢,又還是、浮雲飛去。
錦箋尚濕,珠香未歇,空惹閒愁千縷。尋思不似鵲橋人,猶自得、一年一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