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望遠行

《望遠行》,唐教坊曲,後用為詞牌。原只小令,《金奩集》入“中呂宮”。北宋演為慢調,《樂章集》入“仙呂調”,又入“中呂調”,句豆小有出入。茲以“仙呂調”一曲為準。雙片一百零六字,前片四仄韻,後片五仄韻。結尾倒數第二句第一字是領格,宜用去聲。

典範詞作1 / 3頁

望遠行·碧砌花光照眼明

五代李璟

玉砌花光錦繡明,朱扉長日鎮長扃。夜寒不去寢難成,爐香菸冷自亭亭。
殘月秣陵砧,不傳訊息但傳情。黃金窗下忽然驚,征人歸日二毛生。

望遠行·繡幃睡起

宋代柳永

繡幃睡起。殘妝淺,無緒勻紅補翠。藻井凝塵,金梯鋪蘚。寂寞鳳樓十二。風絮紛紛,煙蕪苒苒,永日畫闌,沈吟獨倚。望遠行,南陌春殘悄歸騎。
凝睇。消遣離愁無計。但暗擲、金釵買醉。對好景、空飲香醪,爭奈轉添珠淚。待伊遊冶歸來,故故解放翠羽,輕裙重系。見纖腰,圖信人憔悴。

望遠行·碧砌花光照眼明

唐代李煜

碧砌花光照眼明,朱扉長日鎮長扃。余寒欲去夢難成,
爐香菸冷自亭亭。
遼陽月,秣陵砧,不傳訊息但傳情。黃金台下忽然驚,
征人歸日二毛生。

望遠行·春日遲遲思寂寥

宋代李珣

春日遲遲思寂寥,行客關山路遙。瓊窗時聽語鶯嬌,
柳絲牽恨一條條。
休暈繡,罷吹簫,貌逐殘花暗凋。同心猶結舊裙腰,
忍孤風月度良宵。
露滴幽庭落葉時,愁聚蕭娘柳眉。玉郎一去負佳期,
水雲迢遞雁書遲。
屏半掩,枕斜欹,蠟淚無言對垂。吟跫斷續漏頻移,
入窗明月鑒空

望遠行

唐代韋莊

欲別無言倚畫屏,含恨暗傷情。謝家庭樹錦雞鳴,
殘月落邊城¤
人慾別,馬頻嘶,綠槐千里長堤。出門芳草路萋萋,
雲雨別來易東西。不忍別君後,卻入舊香閨。

望遠行

唐代李珣

春日遲遲思寂寥,行客關山路遙。瓊窗時聽語鶯嬌,
柳絲牽恨一條條¤
休暈繡,罷吹簫,貌逐殘花暗凋。同心猶結舊裙腰,
忍孤風月度良宵。
露滴幽庭落葉時,愁聚蕭娘柳眉。玉郎一去負佳期,
水雲迢遞雁書遲¤
屏半掩,枕斜欹,

望遠行·又還到元宵台榭

宋代孫惟信

又遠到元宵台榭。記輕衫短帽。酒朋詩社。爛漫向、羅綺叢中,馳騁風流俊雅。轉頭是、三十年話。
量減才慳,自覺是、歡情衰謝。但一點難忘,酒痕香帕,如今雪鬢霜髭,嬉遊不堪深夜。怕相逢、風前月下。

望遠行·城頭初鼓

宋代陳德武

城頭初鼓,天街上、漸漸行人聲悄。半窗風月,一枕新涼,睡熟不知天曉。最是家山千里,遠勞歸夢,待說離情難覺。覺來時,簾外數聲啼鳥。誰道。為甚新來消瘦,底事懨懨煩惱。不是悲花,非乾病酒,有個離腸難掃。悵望江南,天際白雲飛處,念我高堂人老。寸草心,朝夕怎寬懷抱。

望遠行·當時雲雨夢

宋代無名氏

當時雲雨夢,不負楚王期。翠峰中、高樓十二掩瑤扉。盡人間歡會,只有兩心自知。漸玉困花柔香汗揮。歌聲翻別怨,雲馭欲回時。這無情紅日,何似且休西。但涓涓珠淚,滴濕仙郎羽衣。怎忍見、雙鴛相背飛。

望遠行·青錢流地

宋代無名氏

青錢流地,更積滿籝金玉。斡運營謀,無過是、老郎慣熟。利收萬倍,歸來喜色津津,家道從茲,十分富足。好慶生辰,正屬蕤賓月半餘。六飛蓂莢庭除。舉盞祝壽,何如子孫,榮貴須臾。長是賴你,作個陸地仙客,行樂蓬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