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一翦梅》典範詞作

一翦梅(宿龍游朱氏樓)

宋代蔣捷

小巧樓台眼界寬。朝捲簾看。暮捲簾看。故鄉一望一心酸。雲又迷漫。水又迷漫。
天不教人客夢安。昨夜春寒。今夜春寒。梨花月底兩眉攢。敲遍闌乾。拍遍闌乾。

一翦梅(菊酒)

宋代黎廷瑞

小小黃花爾許愁。楚事悠悠。晉事悠悠。荒蕪三徑渺中洲。開幾番秋。落幾番秋。
不是孤芳萬古留。餐亦堪羞。采亦堪羞。離騷賦罷酒新篘。醒也風流。醉也風流。

一翦梅(臘前梅)

宋代韓淲

一朵梅花百和香。淺色春風,別樣宮妝。西湖衣缽更難忘。雪意江天,渾斷人腸。
清夜橫斜竹影窗。贏得相思,魂夢悠揚。玉溪山外水雲鄉。茅舍疏籬,不換金章。

一翦梅(贈紫雲友)

宋代葛長庚

劍倚青天笛倚樓。雲影悠悠。鶴影悠悠。好同攜手上瀛洲。身在閻浮。業在閻浮。
一段紅雲綠樹愁。今也休休。古也休休。夕陽西去水東流。富又何求。貴又何求。

一翦梅

宋代辛棄疾

塵灑衣裾客路長。霜林已晚,秋蕊猶香。別離觸處是悲涼。夢裡青樓,不忍思量。
天宇沈沈落日黃。雲遮望眼,山割愁腸。滿懷珠玉淚浪浪。欲倩西風,吹到蘭房。

一翦梅

宋代辛棄疾

歌罷尊空月墜西。百花門外,煙翠霏微。絳紗籠燭照于飛。歸去來兮。歸去來兮。
酒入香腮分外宜。行行問道,還肯相隨。嬌羞無力應人遲。何幸如之。何幸如之。

一翦梅

宋代程垓

小會幽歡整及時。花也相宜。人也相宜。寶香未斷燭光低。莫厭杯遲。莫恨歡遲。
夜漸深深漏漸稀。風已侵衣。露已沾衣。一杯重勸莫相違。何似休歸。何自同歸。

一翦梅(葉夢錫席上)

宋代韓元吉

竹里疏枝總是梅。月白霜清,猶未全開。相逢聊與著詩催。要趁金波,滿泛金杯。
多病慚非作賦才。醉到花前,探得春回。明年公已在鸞台。看取春風,丹詔重來。

一翦梅

宋代李石

百濯香殘恨未消。萬緒千絲,蓮藕芭蕉。臨岐猶自說前時,輕翦烏雲解翠翹。
雨意重來風已飄。南陌行人折柳條。此間無計可留連,枕上今宵。馬上明朝。

一翦梅(和人催雪)

宋代劉辰翁

萬事如花不可期。花不堪持。酒不堪持。江天雪意使人迷。翦一枝枝。歌一枝枝。
歌者不來今幾時。姜影無詞。張影無詞。不歌不醉不成詩。歌也遲遲。雪也遲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