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空勞縴手,解佩贈情人。

出自五代牛希濟的《臨江仙·柳帶搖風漢水濱

柳帶搖風漢水濱,平蕪兩岸爭勻。鴛鴦對浴浪痕新。弄珠游女,微笑自含春。
輕步暗移蟬鬢動,羅裙風惹輕塵。水晶宮殿豈無因。空勞縴手,解佩贈情人。

注釋

⑴弄珠游女——指佩珠的女子。《韓外傳》:“鄭交甫南適楚,遵彼漢皋台下,遇二女,佩兩珠。交甫目而挑之,二女解佩贈之。”
⑵羅裙句——羅裙飄動,扇起了細塵。
⑶空勞縴手——徒勞纖柔之手。因人與神道不可通,故曰“空勞”。

評析

牛希濟《臨江仙》共七首,都是詠往昔神仙之事,其共同的特點是語言芊綿溫麗,寫景抒情,融為一體,其憑弔淒涼之意,蘊含其中,深得詠史之體裁。

這首詞詠漢皋神女,妙在人神無隔,情致婉奕,清新流暢,對游女的輕盈多情的形象,著墨不多,但刻畫得神采飛動,風流感人。

牛希濟

五代詞人。生卒年不詳。隴西(今甘肅)人。詞人牛嶠之侄。早年即有文名,遇喪亂,流寓於蜀,依嶠而居。後為前蜀主王建所賞識,任起居郎。前蜀後主王衍時,累官翰林學士、御史中丞。後唐莊宗同光三年(925),隨前蜀主降於後唐,明宗時拜雍州節度副使。►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