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彈禰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漢末有禰衡者, 年二十有三, 孔文舉齒過知命, 身居九列, 文學冠群, 少長稱譽, 名位殊絕, 而友衡於布衣, 又表薦之於漢朝, 以為宜起家作台郎。

雲:“惟岳降神, 異人並出。 目所一見, 輒誦於口。 耳所瞥聞, 不忘於心。 性與道合, 思若有神。 ’其嘆之如此。 衡游許下, 自公卿國士以下, 衡初不稱其官, 皆名之雲阿某, 或以姓呼之為某兒, 呼孔融為大兒, 呼楊修為小兒。 荀彧猶強可與語, 過此以住, 皆木梗泥偶, 似人而無人氣, 皆酒瓮飲囊耳。 百官大會, 衡時在坐, 忽顰蹙悽愴, 哀嘆忼慨, 或譏之曰:“英豪樂集, 非所嘆也。” 衡眄歷視稠眾而答曰:“在此積屍列柩之間, 仁人安能不悲乎? ”

曹公嘗切齒欲殺之, 然復無正有入法應殆之罪, 又惜有殺儒生之名, 乃謫作鼓吏, 衡了無悔情恥色, 乃縛角於柱, 口就吹之, 乃有異聲, 並搖鼓兆擊鼓, 聞者不知其一人也。 而論更劇, 無所顧忌, 尋亡走投荊州牧劉表, 表欲作書與孫權, 討逆於時已全據江東, 帶甲百萬, 欲結輔車之援, 與共距中國, 使諸文士立草, 盡思而不得表意。 乃示衡。 衡省之曰:“但欲使孫左右持刀兒視之者, 此可用爾, 儻令張子布見此, 大辱人也。” 即摧壞投地, 表悵然有怪色, 謂衡曰:“為了不中芸鋤乎? 惜之也。
”衡索紙筆, 便更書之, 眾所作有十餘通, 衡凡一歷視之而已, 暗記書之, 畢以還表。 表以還主, 或有錄所作之本也, 以比校之, 無一字錯, 乃各大驚。 表乃請衡更作, 衡即作成, 手不停輟, 表甚以以為佳而施用焉。

衡驕傲轉甚, 一州人士, 莫不憎恚, 而表亦不復堪, 欲殺之。 或諫以為曹公名為嚴酷, 猶能容忍, 衡少有虛名, 若一朝殺之, 則天下游士, 莫復擬足於荊楚者也。 表遂遣之。 衡走到夏口, 依將軍黃祖, 祖待以上賓。 祖大兒黃射, 與衡偕行, 過人墓下, 俱讀碑銘一過而去。

久之, 射曰:“前所視碑文大佳, 恨不寫也。” 衡曰:“卿存其名目耳。 我一覽尚記之。” 即為暗書之, 末有一字, 石缺, 乃不分明。 衡與半字, 曰:“疑此當作某字。 恐不審也。” 射省可(下有缺文)。 雖言行輕人, 寧願榮顯, 是以高游鳳林, 不能幽翳蒿萊, 然修己駁刺, 迷而不覺, 故開口見憎, 舉足蹈禍。 齎如此之伎倆, 亦何理容於天下而得其死哉? 猶梟鳴狐嚾, 從皆不喜, 音響不改, 易處何益。 許下, 人物之海也。 文舉為之主任, 荷之足以至到, 於此不安, 已可知矣。 猶必死之病, 俞附越人, 所無如何。 朽木鉛鋌, 班輸歐冶所不能匠也。 而復走投荊楚間, 終陷極害, 此乃衡懵蔽之效也。 蓋欲之而不能得, 非能得而弗用者矣。 於戲才士, 可勿戒哉!

嵇生曰:“吾所惑者, 衡之虛名也;子所論者, 衡之實病也。 敢不寤寐於指南, 投杖於折中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