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省煩

作者:葛洪

抱撲子曰:安上治民, 莫善於禮, 彌綸人理, 誠為曲備。 然冠婚飲射, 何煩碎之甚邪! 人倫雖以有禮為貴, 但當令足以敘等威而表情敬, 何在乎升降揖讓之繁重, 拜起俯伏之無已邪! 往者天下乂安, 四方無事, 好古官長, 時或修之, 至乃講試累月, 督以楚撻, 晝夜修習, 廢寢與食。 經時學之, 一日試之, 執卷從事, 案文舉動, 黜謫之罰, 又在其間, 猶有過誤, 不得其意。 而欲以為以此為生民之常事, 至難行也。 此墨子所謂累世不能盡其學, 當年不能究其事者也。

古人詢於草芻蕘, 博辨童謠, 狂夫之言, 猶在擇焉。 至於墨子之論, 不能非也。 但其張刑網, 開途徑, 浹人事, 備王道, 不能曲述耳。 至於譏葬厚, 刺禮煩, 未可棄也。

自建安之後, 魏之武文, 送終之制, 務在儉薄, 此則墨子之道, 有可行矣。 余以為喪亂既平, 朝野無為, 王者所制, 自君作古。 可命精學洽聞之士, 才任損益, 免於拘愚者, 使刪定三禮, 割棄不要, 次其源流, 總合其事, 類集以相從。 其煩重遊說, 辭異而義同者存之, 不可常行除之。 無所傷損, 卒可斷約而舉之, 勿令沈隱, 復有凝滯。 其吉兇器用之物, 俎豆觚觶之屬, 衣冠車服之制, 旗章辨色之美, 宮室尊卑之品, 朝饗賓主之儀, 祭奠殯葬之變, 郊祀禘祫之法, 社稷山川之禮, 皆可減省, 務令約儉。 夫約則易從, 儉則用少;易從則不煩, 用少則費薄;不煩則涖事者無過矣, 費薄則調求者無苛矣。 拜休揖讓之節, 升降盤鏇之容, 使足敘事, 無令小碎。 條牒各別, 令易案用。

今五禮混撓, 雜飾紛錯, 枝分葉散, 重出互見, 更相貫涉。 舊儒尋案, 猶多所滯, 駁難漸廣異同無已, 殊理兼說, 歲增月長, 自非至精, 莫不惑悶。 躊躇岐路之衢, 悉勞群疑之藪, 煎神瀝思, 考校判例, 嘗有窮年, 竟不豁了。 治之勤苦, 決嫌無地, 呻吟尋析, 憔悴決角, 修之華首不立, 妨費日月, 廢棄他業, 悉困後生, 真未央矣。 長致章句, 多於本書。 今若契合雜俗, 次比種稷, 刪削不急, 抗其綱, 校其令, 炳若日月之著明, 灼若五色之有定, 息學者萬倍之役, 弭諸儒爭訟之煩, 將來達者觀之, 當美於今之視周矣。 此亦改燒石去血食之比, 無所憚難, 而恨恨於惜懷, 推車遲於去巢居也。

然守常之徒, 而卒聞此義, 必將愕然創見, 謂之狂生矣。 夫三王不相沿樂, 五帝不相襲禮, 而其移風易俗, 安上治民一也。 或革或因, 損益懷善, 何必當乘船以登山, 策馬以涉川, 被甲以升廟堂, 重裘以當隆暑乎! 若謂古事終不可變, 則棺槨不當代薪埋, 衣裳不宜改裸袒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