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百里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三台九列, 坐而論道;州牧郡守, 操綱舉領。 其官益大, 其事愈優, 煩劇所鍾, 其唯百里。 眾役於是乎出, 誅求之所叢赴, 牧守雖賢而令長不堪, 則國事不舉, 萬機有闕, 其損敗豈徒止乎一境而已哉!

令長尤宜得才, 乃急於台省之官也。 用之不得其人, 其故無他也, 在乎至公之情不行, 而任私之意不違也。 或父兄貴重, 而子弟以聞望見選;或高人屬託, 而凡品以無能見敘;或是所宿念, 或親戚匪他, 知其不可而能用此等。 亦時有快者, 不為盡無所中也。 要於不精者率多矣。 其能自效立, 勉修清約, 夙夜在公, 以求眾譽, 懼風績之不美, 恥知己之謬舉, 鮮矣! 庸猥之徒, 器小志近, 冒於貨賄, 唯富是圖, 肆情恣欲, 無止無足。 在所司官, 知其有足, 賴主人舉劾彈糾, 終於當解, 慮其結怨, 反見中傷, 不敢犯觸, 而恣其貪殘矣。 如此, 黎庶亦安得不困毒而離判! 離判者眾, 則不得屯聚而為群盜矣。

夫百尋之室, 焚於分寸之飈;千丈之陂, 潰於一蟻之穴。 何可不深防乎! 何可不改張乎! 而秉斤兩者, 或舍銓衡而任情;掌柯斧者, 或曲繩墨於附己。 選之者既不為官擇人, 而求之者又不自謂不任, 於是蒞政而政荒, 牧民而民散, 或有穢濁驕奢而困百姓者矣, 或有苛虐酷烈而多怨判者矣, 或有暗塞退憒而庶事亂者矣, 或有潦倒疏緩而致馳壞者矣, 或有好興不急而疲人力者矣, 或有藏養逋逃而行凌暴者矣, 或有不曉法令而受欺弄者矣, 或有以音聲酒色而致荒湎者矣, 或有圍棋樗蒲而廢政務者矣, 或有田獵游飲而忘庶事者矣, 或有不省辭訟而刑獄亂者矣。 百姓不堪, 起為寇賊, 釁咎發聞, 寘於叢棘, 虧君上之明, 益刑書之煩, 而民之荼毒, 亦已深矣!

夫用非其人, 譬猶被木馬以繁纓, 何由騁跡於追風? 以壤龍當雲雨, 安能耀景於天衢哉? 若秉國之鈞, 出納王命者, 審良藥之顧眄, 不令跛蹇廁騏騄, 冒昧苟得, 暗於自量者, 慮中道之顛躓, 不以駑薾服鸞衡, 則何患庶績之不康, 何憂四凶之不退, 三皇豈足四, 五帝難六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