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譏惑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澄濁剖判, 庶物化生, 習族或能應對焉, 毛宗或有知言焉。 於玃識往, 歸終知來, 玄禽解陰陽, 蟲也蟲豈遠泉流, 蓍龜無以過焉, 甘石不能勝焉。 夫唯無禮, 不廁貴性, 厥初邃古, 民無階級, 上帝悼混然之甚陋, 憫巢穴之可鄙, 故構棟宇以去鳥獸之群, 制禮數以異等威之品。 教以盤鏇, 訓以揖讓, 立則磬折, 拱則抱鼓, 趨步升降之節, 瞻視接對之容, 至於三千。 蓋檢溢之堤防, 人理之所急也。 故儼若冠於曲禮, 望貌首於五事, 出門有見賓之肅, 閒居有敬獨之戒, 顏生整儀於宵浴, 仲由臨命而結纓, 恭容暫廢, 惰慢已及, 安上治民, 非此莫以。

蓋人之有禮, 猶魚之有水矣。 魚之失水, 雖暫假息, 然枯糜可必待也。 人之棄禮, 雖猶面見然, 而禍敗之階也。 魯秉周禮, 暴兵不加, 魏式乾木, 銳冠鏇旆。 大楚帶甲百萬, 而有振槁之月色;強秦餚函襲嶮, 而無折柳之固。 豈非棄三本而喪根柢之攸召哉! 矧乎安逸觸情, 喪亂日久, 風禿頁教沮, 抑斷之儀廢, 簡脫之俗成, 近人值政化之蚩役, 庸民遭道網之絕紊, 猶網魚之去水罟, 圍獸之出陸羅也。

喪亂以來, 事物屢變, 冠履衣服, 袖袂財制, 日月改易, 無復一定。 乍長乍短, 一廣一狹, 忽高忽卑, 或粗或細, 所飾無常, 以同為快。 其好事者, 朝夕放效, 所謂“京輦貴大眉, 遠方皆半額”也。

余實凡夫, 拙於隨俗, 其服物變不勝, 故不變, 無所損者, 余未曾易也。 雖見指笑, 余亦不理也。 豈苟欲違眾哉, 誠以為不急耳。 上國眾事, 所以勝江表者多, 然亦有可否者, 君子行禮, 不求變俗, 謂違本邦之他國, 不改其桑梓之法也。 況其在於父母之鄉, 亦何為當事棄舊而強更學乎! 吳之善書, 則有皇象劉纂岑伯然朱季平, 皆一代之絕手, 如中州有鍾元常胡孔明張芝索靖, 各一邦之妙, 並用古體, 俱足周事。

余謂廢已習之法, 更勤苦以學中國之書, 尚可不須也, 況於乃有轉易其聲音, 以效北語, 既不能便良, 似可恥可笑, 所謂不得邯鄲之步, 而有匍匐之嗤者。 此猶其小者耳, 乃有遭喪者, 而學中國哭者, 令忽然無復念之情。 昔鍾儀莊舃, 不忘本聲, 古人韙之。

孔子云:喪親者, 若嬰兒之失母。 其號豈常聲之有! 寧令哀有餘而禮不足, 哭以泄哀, 妍拙何在? 而乃治飾其音, 非痛切之謂也。 又聞貴人在大哀, 或有疾病, 服石散以數食宣藥勢, 以飲酒為性命, 疾患危篤, 不堪風冷, 幃帳茵褥, 任其所安, 於是凡瑣小人之有財力者, 了不復居於喪位, 常在別房, 高床重褥, 美食大飲, 或與密客, 引滿投空, 至於沈醉。 曰:‘此京洛之法也。” 不亦惜哉!

余之鄉里, 先德君子, 其居重難, 或並在衰老, 於禮唯應衰麻在身, 不成喪致毀者, 皆過哀啜粥, 口不經甘。 時人雖不肖者, 莫不企及自勉, 而今人乃自取如此, 何其相去之遼緬乎! 又凡人不解, 呼謂中國之人居喪者多皆奢溢, 殊不然也。 吾聞晉之宣景文武四帝, 居親喪皆毀瘠逾制, 又不用王氏二十五月之禮, 皆行七月服, 於時天下之在重哀者, 鹹以四帝為法, 世人何獨不聞此, 而虛誣高人, 不亦惑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