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行品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擬玄黃之覆載, 揚明並以表微;文彪日丙而備體, 獨澄見以入神者, 聖人也。 稟高亮之純粹, 抗峻標以邈俗, 虛靈機以如愚, 不貳過而諂黷者, 賢人也。 居寂寞之無為, 蹈修直而執平者, 道人也。 盡烝嘗於存亡, 保髮膚以揚名者, 孝人也。 垂惻隱於有生, 恆恕己以接物者, 仁人也。 端身命以徇國, 經險難而一節者, 忠人也。 覿微理於難覺, 料倚伏於將來者, 明人也。 量理亂以卷舒, 審去就以保身者, 智人也。 順通塞而一情, 任性命而不滯者, 達人也。 不枉尺以直尋, 不降辱以苟合者, 雅人也。 據體度以動靜, 每清詳而無悔者, 重人也。 體冰霜之粹素, 不染潔於勢利者, 清人也。 篤始終於寒暑 , 雖危亡而不猜者, 義人也。 守一言於久要, 歷衰而不渝者, 信人也。 摛銳藻以立言, 辭炳蔚而清允者, 文人也。 奮果毅之壯烈, 騁干戈以靜難者, 武人也。 甄《墳》《索》之淵奧, 該前言以窮理者, 儒人也。 銳乃心於精義, 吝寸陰以進德者, 益人也。 識多藏之厚亡, 臨祿利而如遺者, 廉人也。 不改操於得失, 不傾志於可欲者, 貞人也。 恤急難而忘勞, 以憂人為己任者, 篤人也。 潔皎分以守終, 不遜避而苟免者, 節人也。 飛清機之英麗, 言約暢而判滯者, 辯人也。 每居卑而推功, 雖處泰而滋恭者, 謙人也。 崇敦睦於九族, 必居正以赴理者, 順人也。 臨凝結而能斷, 操繩墨而無私者, 乾人也。 拔朱紫於中構, 剖猶豫以允當者, 理人也。 步七曜之盈縮, 推興亡之道度者, 術人也。 赴白刃而忘生, 格兕虎於林谷者, 勇人也。 整威容以肅眾, 仗法度而無二者, 嚴人也。 創機巧以濟用, 總音數而並精者, 藝人也。 凌強御而無憚, 雖險逼而不沮者, 黠人也。 執匪懈於夙夜, 忘勞瘁於深峻者, 勤人也。 蒙謗讀言而晏如, 不懾懼於可畏者, 勁人也。 聞榮譽而不歡, 遭憂難而不變者, 審人也。 知事可而必行, 不猶豫於群疑者, 果人也。 循繩墨以進止, 不乾沒於僥倖者, 謹人也。 奉禮度以戰兢, 及親屬而無尤者, 良人也。 履道素而無欲, 時雖移而不變者, 朴人也。 凡此諸行, 了無一然, 而不躋善人之跡者, 下人也。

門人請曰:“善人之行, 既聞其目矣;惡者之事, 可以戒俗者, 願文垂誥焉。” 抱朴子曰:“不致養於所生, 損道而危身者, 悖人也。 懷邪偽以偷榮, 豫利己而忘生者, 逆人也。 背仁義之正途, 苟危人以自安者, 凶人也。 好爭奪而無厭, 專醜正而害直者, 惡人也。 出繩墨以傷刻, 心好殺而安忍者, 虐人也。 飾邪說以浸潤, 構謗累於忠貞者, 讒人也。 雖言巧而行違, 實履濁而假清者, 佞人也。 不原本於枉直, 苟好勝而肆怒者, 暴人也。 措細善以取信, 陰挾毒而無親者, 奸人也。 承風指以苟容, 揆主意而扶非者, 諂人也。 言不計於反覆, 好輕諾而無實者, 虛人也。 睹利地而忘義, 棄廉恥以苟得者, 貪人也。 睹艷逸而心蕩, 飾絝綺而思邪者, 淫人也。 見成事而疑惑, 動失計而多悔者, 暗人也。 背訓典而自任, 恥請問於勝己者, 損人也。 知善事而不逮, 雖多為而無成者, 劣人也。 委德行而不修, 奉權勢以取媚者, 弊人也。 履蹊徑以僥速, 推貨賄以爭津者, 邪人也。 既傲很以無禮, 好凌辱乎勝己者, 悍人也。 被抑枉則自誣, 事無苦而振懾者, 怯人也。 治細辯於稠眾, 非其人而盡言者, 淺人也。 暗事宜之可否, 雖企慕而不及者, 頑人也。 知事非而不改, 聞良規而增劇者, 惑人也。 無濟恤之仁心, 輕告絕於親舊者, 薄人也。 既疾其所不逮, 喜他人之有災者, 妒人也。 專財谷而輕義, 觀困匱而不振者, 吝人也。 冒至危以僥倖, 植禍敗而不悔者, 愚人也。 情局碎而偏黨, 志唯務於盈利者, 小人也。 騁鷹犬於原獸, 好博戲而無已者, 迷人也。 忘等威之異數, 快飾玩之誇麗者, 奢人也。 耽聲色於飲宴, 廢慶弔於人理者, 荒人也。 既無心於修尚, 又怠惰於家業者, 懶人也。 無抑斷之威儀, 每脫易而不思者, 輕人也。 觀道義而如醉, 聞貨殖而波擾者, 穢人也。 杖淺短而多謬, 暗趨舍之臧否者, 笨人也。 憎賢者而不貴, 聞高言而如聾者,囂人也。 睹朱紫而不分, 雖提耳而不悟者, 蔽人也。 違道義以趑趄, 冒禮刑而罔顧者, 亂人也。 每動作而受嗤, 言發口而違理者, 拙人也。 事酋豪如仆虜, 值衰微而背惠者, 慝人也。 捐貧賤之故舊, 輕人士而踞傲者, 驕人也。 棄衰色而廣欲, 非宦學而遠遊者, 盪人也。 無忠信之純固, 背恩養而趨利者, 叛人也。 當交顏而面從, 至析離而背毀者, 偽人也。 習強梁而專己, 距忠告而不納者, 刺人也。”

抱朴子曰:人技未易知, 真偽或相似。 士有顏貌修麗, 風表閒雅, 望之溢目, 接之適意, 威儀如龍虎, 盤鏇成規矩。 然心蔽神否, 才無所堪, 心中所有, 盡附皮膚。 口不能吐片奇, 筆不能屬半句;入不能宰民, 出不能用兵;治事則事廢, 銜命則命辱。 動靜無宜, 出處莫可。 蓋難分之一也。

士有貌望朴悴, 容觀矬陋, 聲氣雌弱, 進止質澀。 然而含英懷寶, 經明行高, 榦過元凱, 文蔚春林。 官則庶績康用, 武則克全獨勝。 蓋難分之二也。

士有謀猷淵邃, 術略入神, 智周成敗, 思洞幽玄, 才兼能事, 神器無宜;而口不傳心, 筆不盡意, 造次之接, 不異凡庸。 蓋難分之三也。

士有機變清銳, 巧言綺粲, 擥引譬喻, 淵涌風厲;然而口之所談, 身不能行;長於識古, 短於理今, 為政政亂, 牧民民怨。 蓋難分之四也。

士有外形足恭, 容虔言恪, 而神疏心慢, 中懷散放, 受任不憂, 居局不治, 蓋難分之五也。

士有控弦命中, 空拳入白, 倒乘立騎, 五兵畢習;而體輕慮淺, 手剿心怯, 虛試無對, 而實用無驗。 望塵奔北, 聞敵失魄。 蓋難分之六也。

士有梗概簡緩, 言希貌朴, 細行闕漏, 不為小勇, 口止局口止脊拘檢, 犯而不校, 握爪垂翅, 名為弱願。 然而膽勁心方, 不畏強御, 義正所在, 視死猶歸, 支解寸斷, 不易所守。 蓋難分之七也。

士有孝友溫淑, 恂恂平雅, 履信思順, 非禮不蹈, 安困潔志, 操清冰霜;而疏遲迂闊, 不達事要, 見機不作, 所為無成, 居己梁倡, 受任不舉。 蓋難分之八也。

士有行己高簡, 風格峻峭, 嘯傲偃蹇, 凌儕慢俗, 不肅檢括, 不護小失, 適情率意, 旁若無人, 朋黨排譴, 談者同敗, 士友不附, 品藻所遺。 而立朝正色, 知無不為, 忠於奉上, 明以攝下。 蓋難分之九也。

士有含弘曠濟, 虛己受物, 藏疾匿瑕, 溫恭廉潔, 勞謙沖退, 救危全信, 寄命不疑, 託孤可保;而純良暗權, 仁而不斷, 善不能賞, 惡不忍罰, 忠貞有餘, 而榦用不足, 操柯猶豫, 廢法效非, 枉直混錯, 終於負敗。 蓋難分之十也。

夫物有似而實非, 若然而不然。 料之無惑, 望形得神, 聖者其將病諸, 況乎常人? 故用才取士, 推昵結友, 不可以不精擇, 不可以不詳試也。 若乃性行之惑變, 始正而終邪, 若王莽初則美於伊霍, 晚則劇於趙高, 又非中才所能逆盡也。

若令士之易別, 如鷦鷯之與鴻鵠, 狐兔之與龍麟者, 則四凶不得官於堯朝, 管蔡不得幾危宗周, 仲尼無澹臺之失, 延陵無捐金之恨, 伊尹無七十之勞, 項羽無嫌范之悔矣。 所患於其如石武石夫之亂瑾瑜, 鷦螟之似鳳皇, 凝冰之類水精, 煙燻之疑雲氣, 故令不謬者鮮也。 惟帝難之, 矧乎近人哉!

夫惟大明, 玄鑒幽微, 靈銓揣物, 思灼沈昧, 瞻山識璞, 臨川知珠。 士於難分之中, 而無取捨之恨者, 使臧否區分, 抑揚鹹允。 武丁姬文不獨治, 而傅說呂尚不永棄, 高莽宰嚭不得成其惡, 弘恭石顯無所容其偽矣。 其蓋取士之較略, 選擇之大都耳。 精微以求, 存乎其人, 固非毫翰之所備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