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貴賢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舍輕艘而涉無涯者, 不見其必濟也;無良輔而羨隆平者, 未聞其有成也。 鴻鸞之凌虛者, 六翮之力也;淵虬之天飛者, 雲霧之偕也。 故招賢用者, 人主之要務也;立功立事者, 髦俊之所思也。 若乃樂治定而忽智士者, 何異欲致遠途而棄騏騄哉!

夫拔丘園之否滯, 舉遺漏之幽人, 職盡其才, 祿稱其功者, 君所以待賢者也;勤夙夜之在公, 竭心力於百揆, 進善退惡, 知無不為者, 臣所以報知己也。 世有隱逸之民, 而無獨立之主者, 士可以喜遁而無憂, 君不可以無臣而致治。 是以傅說呂尚不汲汲於聞達者, 道德備則輕王公也。 而殷高周文乃夢想乎得賢者, 建洪勛必須良佐也。

患於生乎深宮之中, 長乎婦人之手, 不識稼穡之艱難, 不知憂懼之何理, 承家繼體, 蔽乎崇替。 所急在乎侈靡, 至務在乎游晏, 般於畋獵, 湎於酣樂, 聞淫聲則驚聽, 見艷色則改視。 役聰用明, 止此二事。 鑒澄人物, 不以經神, 唯識玩弄可以悅心志, 不知奇士可以安社稷。 犀象珠玉, 無足而至自萬里之外;定傾之器, 能行而淪乎四境之內。 二豎之疾既據而募良醫, 棟橈之禍已集而思謀夫, 何乎火起乃穿井, 覺飢而占田哉! 夫庸隸猶不可以不拊循而卒盡其力, 安可以無素而暴得其用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