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時難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盡節無隱者, 可為也。 若夫使言必納而身必安者, 須時。 時之否也。 夫奸凶之徒妒所不逮, 擁上抑下, 惡直醜正, 憂畏公方之彈擊邪枉, 是以務除勝己以紓其誅。 明主不世而出, 庸君迷於皂白, 既不能受用忠益, 或乃宣洩至言。 於是弘恭石顯之徒, 飾巧辭以構象似, 假至公以售私奸。 令獻長生之術者, 反獲立死之罪;進安上之計者, 鏇受危身之禍。 故曰:非言之難也, 談之時難也。

夫以賢說聖, 猶未必即受, 故伊尹乾湯, 至於七十也。 以智告愚, 則必不入, 故文諫紂, 終不納也。 言不見信, 猶之可也。 若乃李斯之誅韓非, 龐涓之刖孫臏, 上官之毀屈平, 袁盎之中晁錯, 不可勝載也。 為臣不易, 豈一途也哉! 蓋往而不反者, 所以功在身後;而藏器俟時者, 所以百無一遇。 高勛之臣曠代而一有;陷冰之徒, 委積乎史策。 悲夫, 時之難遇也, 如此其甚哉! 由茲以言, 吾知渭濱呂尚之儔, 岩間傅說之屬, 懷其王佐之器, 抱其邈世之材, 秉竿擁築, 老死於庸兒之伍, 而遂不遭文王高宗者, 必不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