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臣節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昔在唐虞, 稽古欽明, 猶俟群後之翼亮, 用臻巍巍之成功。 故能熙帝之載, 庶績欺凝, 四門穆穆, 百揆時序, 蠻夷無猾夏之變, 阿閣有鳴鳳之巢也。 喻之元首, 方之股肱, 雖有尊卑之殊, 邈實若一體之相賴也。

君必度能而授者, 備乎覆食束之敗;臣必量才而受者, 故無流放之禍。 夫如影如響, 俯伏惟命者, 偷容之屍素也。 違令犯顏, 蹇蹇匪躬者, 安上之民翰也。 先意承指者, 佞諂之徒也;匡過弼違者, 社稷之鯁也。 必將伏斧金質而正諫, 據鼎鑊而盡言。 忠而見疑, 諍而不得者, 待放可也;必死無補, 將增主過者, 去之可也。

其動也, 匪訓典弗據焉;其靜也, 匪憲章弗循焉。 請託無所容, 申繩不顧私。 明刑而不濫乎所恨, 審賞而不加乎附己。 不專命以招權, 不含洿而談潔。 進思盡言以攻謬, 退念推賢而不蔽。 夙興夜寐, 戚庶事之不康也;儉躬約志, 若策奔於薄冰也。

納謀貢士, 不宣之於口;非義之利, 不棲之乎心。 立朝則以砥矢為操, 居己則以羔羊為節。 當危值難, 則忘家而不顧命。 擥衡執銓, 則平懷而無彼此。 儀蕭曹之指揮, 羨張陳之奇畫, 追周勃之盡忠, 準二鮑之直視, 蹈嬰弘之節叢, 執恬毅之守終, 甘此離紀炙身之分, 戒彼韓英失忠之禍。 出不辭勞, 入不數功, 歸勛引過, 讓以先下, 專誠祗栗, 恆若天威之在顏也;宵夙虔竦, 有如湯鑊之在側也。

負荷寄託, 則以伊周為師表;宣力四方, 則以吉召為軌儀;送往視居, 則竭忠貞而不回;搏噬乾紀, 則若鷹鸇之鷙鳥雀;蕃捍疆場, 則慕魏絳李牧之高蹤;蒞眾撫民, 則希文翁信臣之德化。 夫忠至者無(原脫一字)以為國, 況懷智以迷上乎? 義督者滅祀而無憚, 況黜辱之敢辭乎? 故能保勞貴以顯親, 托良哉於輿歌。 昆吾彝器, 能者鐫勛。 皋陶後稷, 亦何人哉!

抱朴子曰:人臣勛不弘, 則恥俸祿之虛厚也;績不茂, 則羞爵命之妄高也。 履信思順, 天人攸贊;畏盈居謙, 乃終有慶。 舉足則蹈道度, 抗手則奉繩墨, 褒崇雖淹留, 而悔辱亦必遠矣。 若夫損上以附下, 廢公以營私, 阿媚曲從, 以水濟水, 君舉雖謬, 而諂笑贊善。 數進玩好, 陷主於惡。 巧言毀政, 令色取悅, 上蔽人主之明, 下杜進賢之路;外結出境之交, 內樹背公之黨。 雖才足飾非, 言足文過, 專威若趙高, 擅朝如董卓, 未有不身膏剡鋒, 家糜湯火者也。 然而愚瞽舍正即邪, 違真侶偽, 親覽傾僨, 不改其軌, 殃禍之集, 匪降自天也。

抱朴子曰:臣喻股肱, 則手足也。 履冰執熱, 不得辭焉。 是以古人方之於地, 掘之則出水泉, 樹之則秀百穀;生者立焉, 死者入焉。 功多而不望賞, 勞瘁而不敢怨。 審識斯術, 保己之要也。

抱朴子曰:臣職分則治, 統廣則多滯。 非賁獲之壯, 不可以舉兼人之重;非萬夫之特, 不可以總異官之局。 韓侯所以罪侵冒之典, 子元所以懼不勝之禍也。 若乃才力絕倫, 文武兼允, 入有腹心之高算, 出有折衝之遠略, 雖事殷而益舉, 兩循而俱濟, 舍之則彝倫斁, 委之而無其人者, 兼之可也;非此器也, 宜自忖引, 轅若載重, 鮮不及矣。 常人貪榮, 不慮後患, 身既傾溺, 而禍逮君親, 不亦哀哉! 人皆辭斧斤所未開, 而莫讓攝官所不堪。 嗟乎! 陳李所以作戒於力少, 而子房所以高蹈於挹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