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下卷·八庚

作者:李漁

形對貌,色對聲。夏邑對周京。江雲對澗樹,玉罄對銀箏。人老老,我卿卿。曉燕對春鶯。玄霜春玉杵,白露貯金莖。賈客君山秋弄笛,仙人緱嶺夜吹笙。帝業獨興,盡道漢高能用將;父書空讀,誰言趙括善知兵。

功對業,性對情。月上對雲行。乘龍對附驥,閬苑對蓬瀛。春秋筆,月旦評。東作對西成。隋珠光照乘,和璧價連城。三箭三人唐將勇,一琴一鶴趙公清。漢帝求賢,詔訪嚴灘逢故舊;宋廷優老,年尊洛社重耆英。

昏對旦,晦對明。久雨對新晴。蓼灣對花港,竹友對梅兄。黃石叟,丹丘生。犬吠對雞鳴。暮山雲外斷,新水月中平。半榻清風宜午夢,一犁好雨趁春耕。王旦登庸,誤我十年遲作相;劉賁不第,愧他多士早成名。

注釋

卿卿:王衍妻呼衍曰:卿。衍曰:奈何卿我?妻曰:我不卿卿,誰復卿卿。補註:古人對妻子或朋友的稱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晉書˙卷五十˙庾峻傳:卿自君我,我自卿卿,我自有我家法,卿自用卿家法。補註.王衍:人名:(1)(公元246~311)字夷甫,晉臨沂人,王祥之孫。時人稱其丰姿高徹,如瑤林瓊樹。以清談著稱,累官至司徒,護東海王越喪回。西晉亡,投降石勒,為石勒所殺。
玉杵:裴忱遇雲翹夫人,與曰:一飲金漿百感生,元霜搗盡見雲英。藍橋便是神仙窟,何必區區上玉京。後過藍橋見一嫗揖之,求飲。嫗使雲英持一甌漿,令飲之。因詩合,欲娶雲英。嫗曰須以玉杵為聘,乃可。後忱果得玉杵聘之。俱仙去。
金莖:漢武帝作銅柱承露,上有仙人掌持玉盤接露。又魏明帝亦作承露莖,高十一丈。
君山:賈客過仙山,遇仙人吹笛。補註:山名:(1)位於江蘇省江陰縣北,俯臨長江,設有炮台,為江防要地。(2) 位於湖南省岳陽縣西南,洞庭湖中。或稱為湘山、洞庭山。(3) 位於安徽省盱眙縣東北。或稱為軍山。(4) 位於江西省宜黃縣東。或稱為軍山、軍峰山。
緱ㄍㄡ嶺:周靈王太子晉,好吹笙,作鳳凰鳴。遇浮丘公,接上篙山。後於七月七日乘白鶴過緱氏山頭,拱手謝別時人而去。
高帝:漢高帝問韓信,將兵幾何?信曰:多多益善。帝曰:升下不善兵,而善將將。
趙括:括父趙盾善兵。盾卒,括不用其法,以致大敗。
乘龍:杜甫詩曰:門闌多喜氣,女婿喜乘龍。
附驥:比喻攀附他人而成名。紅樓夢˙第三十七回:若如此便起;若不依我,我也不敢附驥了。亦作附驥尾。
春秋筆:孔子作春秋,一字榮於華袞,一字嚴於鐵鉞。游夏諸賢不能贊一詞。
月旦評:漢代許劭好品評人物,每月變更評論品題,稱為月旦評。見後漢書˙卷六十八˙許劭傳。後用以泛稱品評人物。唐˙陸龜蒙˙再抒鄙懷用伸酬謝襲美詩:縱有月旦評,未能天下知。亦稱為月旦。
唐將:薛仁貴東征,三箭斃三人。軍中歌曰:大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
趙公:趙汴守成都,以琴鶴自隨。
漢帝:漢光武與嚴子陵友善,即位命訪之。陵在富春江披蓑釣澤中。載以至朝,帝以故人禮敬之,嘗與同寢。陵以足加帝腹。太史奏曰:有客星犯帝座。
宋廷:宋文彥博、富弼諸人,在洛陽作耆英社。
王旦:宋王旦卒,王欽若曰:子明遲我十年宰相。
劉蕡:劉蕡,字去華,幽州昌平人,生卒年不詳,唐代進士。性沉健善謀,通曉春秋,常言古代興亡諸事,有救世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