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上卷·十灰

作者:李漁

春對夏,喜對哀。大手對長才。風清對月朗,地闊對天開。游閬苑,醉蓬萊。七政對三台。青龍壺老杖,白燕玉人釵。香風十里望仙閣,明月一天思子台。玉潔冰桃,王母幾因求道降;連舟藜杖,真人原為讀書來。

朝對暮,去對來。庶矣對康哉。馬肝對雞肋,杏眼對桃腮。佳興適,好懷開。朔雪對春雷。雲移鳷鵲觀,日曬鳳凰台。河邊淑氣迎芳草,林下輕風待落梅。柳媚花明,燕語鶯聲渾是笑;松號柏舞,猿啼鶴唳總成哀。

忠對信,博對賅。忖度對疑猜。香消對燭暗,鵲喜對蛩哀。金花報,玉鏡台。倒斝對銜懷。岩巔橫老樹,石磴覆蒼苔。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綠柳沿堤,皆因蘇子來時種;碧桃滿觀,儘是劉郎去後栽。

注釋

壺老杖:壼公贈費長房杖,立化為龍。
玉人釵:漢武帝昇平元年,起招靈閣,有女神留玉釵與帝,後化為玉燕升天。
望仙閣:陳後主建。
思子台:漢武帝立太子,被江妃讒死,帝知其冤,作思子台。
玉橘:王母降漢武帝宮中,享帝以玉橘﹑冰桃﹑雪藕。
蓮舟:太乙真人坐蓮舟,燃藜杖,降天祿閣,照劉向讀書。
馬肝:馬肝味劣,喻煩悴之意也。
雞肋:味兒與雞的肋骨一樣無味。曹操征漢欲還,出令曰:[雞肋]修曰:[夫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比喻沒有味道或少有實惠。
朔雪:北方的雪。南朝宋˙鮑照˙學劉公幹體五首之三:胡風吹朔雪,千里度龍山。唐˙戴叔倫˙吊暢當詩:朔雪恐迷新冢草,秋風愁老故山薇。
鳷鵲ㄓ:鳥綱雀形目鳴禽類。額至眼前眼下,色純黑,從頭上至後頸及喉胸間呈暗濃的琉璃色,翼長五六寸,大部呈黑色,尾與翼同長,嘴長寸許。
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為象徵祥瑞的鳥。亦稱為丹鳥、火鳥、鵾雞。
淑氣:溫和怡人的氣息。晉˙陸機˙悲哉行:蕙草饒淑氣,時鳥多好音。唐˙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詩: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苹。
忖度:思量、考慮。紅樓夢˙第二十三回:仔細忖度,不覺心痛神馳,眼中落淚。或作忖摸、忖量。
疑猜:猜疑。古典詩詞戲曲中為和韻腳常將二字顛倒使用。董西廂˙卷七:似恁淒涼,何時是了?心頭暗暗疑猜。儒林外史˙第二十一回:浦郎自心裡疑猜:老師父有甚么詩,卻不肯就與我看,哄我想的慌。
蛩:蟋蟀的別名。附註:蛩蛩:憂心煩惱的樣子。楚辭˙屈原˙九嘆˙離世:心蛩蛩而懷顧兮,魂眷眷而獨逝。
金花報:狀元寄家信,曰:[金花報喜]。
玉鏡台:溫嶠娶其姑之女,以玉鏡台為聘。
石磴:以石頭鋪砌成的台階。
美人來:趙師雄游羅浮醉臥,見一美人來邀共。醒來在梅花樹下,翠羽嘈唧而已。
蘇子:蘇軾守杭州,令西湖沿堤種桃柳,人號蘇公堤。
劉郎:劉禹錫 (玄都觀桃花)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