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上卷·八齊

作者:李漁

鸞對鳳,犬對雞。塞北對關西。長生對益智,老幼對旄倪。頒竹策,剪桐圭。剝棗對蒸梨。綿腰如弱柳,嫩手似柔荑。狡兔能穿三穴隱,鷦鷯權借一枝棲。甪里先生生,策杖垂紳扶少主;於陵仲子,辟纑織履賴賢妻。

鳴對吠,泛對棲。燕語對鶯啼。珊瑚對瑪瑙,琥珀對玻璃。絳縣老,伯州犁。測蠡對燃犀。榆槐堪作蔭,桃李自成蹊。投巫救女西門豹,賃浣逢到百里奚。闕里門牆,陋巷規模原不陋;隋堤基址,迷樓蹤跡亦全迷。

越對趙,楚對齊。柳岸對桃溪。紗窗對繡戶,畫閣對香閨。修月斧,上天梯。螮蝀對虹霓。行樂遊春圃,工諛病夏畦。李廣不封空射虎,魏明得立為存麂。按轡徐行,細柳功成勞王敬;聞聲稍臥,臨涇名震止兒啼。

注釋

長生益智:(上目下殖)陽有長命縷﹑益智粽。
旄倪:老人和小孩。孟子˙梁惠王下:王速出令,反其旄倪,止其重器,謀於燕眾,置君而後去之,則猶可及止也。
桐圭:成王剪桐葉為圭,封弟康叔。
柔荑:初生的茅芽,色白且柔嫩,用以比喻女子的手細白柔美。經˙衛風˙碩人:手如柔荑,膚如凝脂。
狡兔:狡猾的兔子有三處藏身的洞穴。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聊齋志異˙卷七˙邵女:汝狡兔三窟,何歸為?亦作三窟狡兔。
鷦鵲:表示所求不多。見鷦鷯巢林,不過一枝條。後常用為托人求職的話。清˙許葭村˙秋水軒尺牘˙托鄭莘田代友謀事:夙承知愛之情,鷦鷯一枝,重望噓借。
扶少主:漢帝立呂后子惠帝為太子,既又欲以趙王如意易之。時有商山四皓曰:[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角里先生,鬚髮皆白。帝見之曰:[幸為公等善為調護]。
辟纑:辟,織麻。纑,練麻。辟纑指將分析練過的麻搓成線。孟子˙滕文公下:彼身織屨,妻辟纑以易之也。
絳縣老:晉有老人,使問其年。曰:[臣小人也,不知紀年臣生日正月朔甲子至今四百四十五甲子矣。師曠曰:七十三年矣。
伯州犁:楚吳太宰伯嚭之父。
測蠡:管窺天蠡測海,喻見小也。
燃犀:燭照明察。相傳燃燒犀角可以照妖,晉溫嶠至牛渚磯,聞水深不暑譒多怪物,遂燃燒犀角照之,乃見眾多奇形異狀、乘馬車赤衣之水族。見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後比喻洞察事理或奸邪。附燃犀溫嶠:比喻能洞察事物的人。元˙范康˙竹葉舟˙第三折:你莫不是燃犀溫嶠江心裡走,你莫不是鼓瑟湘靈水面上游。
投巫:戰國魏文侯時,鄴地三老、廷掾,與巫祝勾結,假託河伯欲娶妻,每年強選少女,投入河中,愚弄人民並榨取錢財。後西門豹為鄴令,在河伯娶婦時,託言所選女子不美,要巫祝、三老去與河伯商量,另行選送,便將其投入河中,因而制止了利用迷信虐害人民的惡行。見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西門豹傳。
賃浣:先秦兩漢,百里奚妻〈百里奚〉百里奚,五羊皮!憶別時,烹伏雌,炊扊。今日富貴何忘我為?百里奚!初娶我時五羊皮,臨當相別時烹乳雞。今適富貴忘我為?
陋巷:狹小的巷子。引申為狹窄簡陋的住處。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唐˙韓愈˙與崔群書:人固有薄卿相之官,千乘之位,而甘陋巷菜羹者;同是人也,猶有好惡如此之異者。
迷樓:隋煬帝建築的宮殿。故址在江蘇省江都縣治西北七里。建築富麗,窮極工巧。相傳一入此樓,往往終日不得出,故稱為迷樓。
修月斧:天中記曰:有人游嵩山,見道臥者,問為誰笑曰:君不知月乃七寶合成乎?月勢如丸其回處常有二萬八千戶,修之,我其一也。遂示以斧鑿。
蝃蝀:古時稱虹為蝃蝀。詩經˙墉風˙蝃蝀:蝃蝀在東,莫之敢指。(螮=蝃)
工諛病夏畦ㄒㄧ:於炎夏中耕田,比喻勤苦工作。孟子˙滕文公下:脅肩諂笑,病於夏畦。
射虎:西漢名將李廣,在藍田南山射獵,將草中石頭誤為老虎而射,竟一箭射入石中。終不得封侯。
存麑:魏文帝子明帝幼,從帝獵,帝射鹿,使明帝射其子。對曰:[已傷其母,不忍更傷其子。]帝立為太子。
按轡:勒住馬。漢書˙卷四十˙周勃傳:亞夫乃傳言開壁門,壁門士請車騎曰:將軍約,軍中不得驅馳。於是天子乃按轡徐行。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只見後頭有一人奔馬趕來,遇著東山的騾,便按轡少駐。或作案轡
細柳:漢代周亞夫為將軍時,屯兵於細柳,軍紀森嚴,天子欲入軍營,亦須依軍令行事。見史記.卷五十七.絳侯周勃世家。後以細柳營比喻模範軍營或泛指一般軍營。唐.王維.觀獵詩: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出:紛紛將士願移家,細柳營中起暮笳。亦稱為柳營。
臨涇:赤疵守原州,虜不過臨涇。常道其名以怖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