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四十四

作者:張廷玉等

吳允誠(子克忠 孫瑾) 薛斌(子綬 弟貴 李賢) 吳成(滕定 金順)金忠(蔣信) 李英(從子文) 毛勝 焦禮 毛忠(孫銳) 和勇 羅秉忠

吳允誠,蒙古人。名把都帖木兒,居甘肅塞外塔溝地,官至平章。永樂三年,與其黨倫都兒灰率妻子及部落五千、馬駝萬六千,因宋晟來歸。帝以蒙古人多同名,當賜姓別之。尚書劉俊請如洪武故事,編為勘合。允誠得賜姓名,授右軍都督僉事。倫都兒灰亦賜姓名柴秉誠,授後軍都督僉事。余授官賜冠帶,給畜產鈔幣有差。使領所部居涼州耕牧。晟以招徠功,封西寧侯。自是降附者益眾,邊境日安,由允誠始。

七年往亦集乃覘敵,擒哈剌等二十餘人,進都督同知。明年從出塞,敗本雅失里,進右都督。尋進左都督。與中官王安追闊脫赤,至把力河獲之。封恭順伯,食祿千二百石,予世券。允誠三子:答蘭、管者、克勤。允誠與二子從軍,留其妻及管者居涼州。番人虎保等誘脅允誠眾,欲叛去。允誠妻與管者謀,召部將都指揮保住、卜顏不花等擒其黨,誅之。帝喜,降敕獎之,賜縑鈔羊米甚厚,授管者指揮僉事。保住賜姓名楊效誠,授指揮僉事。韃靼可汗鬼力赤遇弒,其下多潰。答蘭與別立哥請出塞自效,有功。別立哥者,秉誠子也。

帝征瓦剌,允誠父子皆從。師還,命仍居涼州備邊。允誠卒,贈國公,謚忠壯。

命答蘭更名克忠,襲其爵。再征阿魯台,從行。三征阿魯台,復從。兄弟皆有功。洪熙元年以戚里恩,克忠進侯。時管者已積功至都指揮同知,亦封廣義伯。克忠嘗充副總兵巡邊。正統九年統兵出喜峰口,征兀良哈,有功,加太子太保。

土木之變,克忠與其弟都督克勤子瑾為後拒。寇突至,驟戰不勝。敵兵據山上,飛矢石如雨,官軍死傷略盡。克忠下馬射,矢竭,猶殺數人,與克勤俱歿於陣。贈邠國公,謚忠勇。克勤贈遵化伯,謚僖敏。

瑾被執,逃歸,嗣侯。英宗嘗欲使瑾守甘肅,辭曰:“臣,外人,若用臣守邊,恐外裔輕中國。”帝善其言,乃止。曹欽反,瑾與從弟琮聞變,椎長安門上告。門閉,欽攻不得入,遂縱火。瑾將五六騎與欽力戰死。贈涼國公,謚忠壯,予世券。

三傳至曾孫繼爵。嘗守備南京。傳子汝胤孫惟英,與繼爵皆總督京營戎政。崇禎末,都城陷,汝胤弟勛衛汝征偕妻女投繯死。

管者卒,子玘嗣。管者妻早奴亦有智略,嘗親入朝獻良馬。朝廷多其忠。玘卒,管者弟克勤子琮嗣,鎮守寧夏。成化四年,滿四反。琮坐激變,且臨陣先退,下獄論死。謫戍邊,爵除。

薛斌,蒙古人,本名脫歡。父薛台,洪武中歸附,賜姓薛,累官燕山右護衛指揮僉事。斌嗣職,從起兵,累遷都督僉事。從北征有功,進都督同知。永樂十八年封永順伯,祿九百石,世指揮使。

斌卒,子壽童方五歲。從父貴引見仁宗,立命嗣伯,賜名綬。長,驍勇善戰。正統十四年秋,與成國公朱勇等遇敵於鷂兒嶺。軍敗,弦斷矢盡,猶持空弓擊敵。敵怒,支解之。既而知其本蒙古人也,曰:“此吾同類,宜勇健若此。”相與哭之。謚武毅。子輔,孫勛,並得嗣伯。勛子璽乃嗣指揮使,如券文。

貴,本名脫火赤,斌之弟。以舍人從燕王起兵,屢脫王於險。積官都指揮使。再從北征,進都督僉事。永樂二十年封安順伯,祿九百石。宣德元年進侯,加祿三百石,予世券。卒,贈濱國公,謚忠勇。無子,從子山嗣為指揮使。天順改元,以復辟恩,命山子忠嗣伯。卒,子瑤嗣。弘治中卒,子昂降襲指揮使。

李賢,初名醜驢,韃靼人。元工部尚書。洪武二十一年來歸,通譯書。太祖賜姓名,授燕府紀善。侍燕世子最恭謹。“靖難”師起,有勞績,累遷都指揮同知。凡塞外表奏及朝廷所降詔敕,皆命賢譯。賢亦屢陳所見,成祖皆採納之。仁宗即位,念舊勞,進後軍都督僉事,再進右都督,賜賚甚渥。尋召見,憫其病,封忠勤伯。食祿千一百石。尋卒。

吳成,遼陽人,初名買驢。父通伯,元遼陽行省右丞。太祖時,觀童來降,通伯父子與俱。買驢更今姓名,充總旗,數從大軍出塞。建文元年授永平衛百戶。降燕,從戰皆有功,三遷都指揮僉事,始知名。南軍聞吳買驢名,多於陣上指目之。設伏淝河,進兵小河,合戰齊眉山,攻敗靈璧軍,皆殊死斗,功多。

成祖即位,授都指揮使。從征本雅失里。疾戰,本雅失里以七騎遁。從征阿魯台,合朱榮兵為前鋒,追至闊灣海。召還,進都督僉事。又三從出塞。洪熙元年進左都督。從陽武侯薛祿征大松嶺,為前鋒,有功,增祿米。宣宗初,以成嘗宿衛東宮,錄舊勞,封清平伯,祿千一百石,予世券。從征樂安,復與薛祿為前鋒。事定,出守備興和。成好畋獵而不修武備。寇伺其出獵,卒入城,掠其妻孥以去。帝聞之,置不罪。已而阿魯台入貢,還其家口。三年,帝北征,從敗賊於寬河,進侯,祿如故。八年卒。贈渠國公,謚壯勇。

子忠前死,忠子英嗣伯。卒,子璽嗣。坐貪淫奪爵。久乃復之。卒,無子,從弟琮嗣。四傳至玄孫遵周。崇禎末,京師陷,被殺。

滕定,父瓚住,元樞密知院。洪武中,來降。授會州衛指揮僉事,賜姓滕。從燕起兵,進燕山右衛指揮使。卒,定嗣官,屢從出塞,有功,進至都督僉事。宣德四年封奉化伯,祿八百石。正統初卒。子福嗣,為指揮使。

金順,本名阿魯哥失里。永樂中來降,授大寧都指揮僉事。從敗本雅失里,又敗阿魯台,累進都督僉事。宣德三年從巡北邊,有斬捕功。明年封順義伯,祿八百石。卒,子忠嗣,為指揮僉事。

金忠者,蒙古王子也先土乾也。素桀黠,為阿魯台所忌。永樂二十一年,成祖親征漠北,至上莊堡,率妻子部屬來降。時六師深入,寇已遠遁。帝方恥無功,見其來歸,大喜。賜姓名,封忠勇王,賜冠帶織金襲衣,命坐列侯下。輟御前珍羞賜之,復賜金銀寶器。忠大喜過望。班師在道,忠騎從,數問寇中事,眷寵日隆。明年,忠請為前鋒,討阿魯台自效。帝初不許。會大同、開平警報至,諸將請從忠言。帝復出塞,忠與陳懋為前鋒。而阿魯台聞王師復出,倉皇渡答蘭納木兒河遁去。忠、懋至河不見寇,抵白邙山,卒無所遇,乃班師。仁宗嗣位,加太子太保,並支二俸。

宣德三年親征兀良哈,敗寇於寬河。忠與把台請自效,帝許之。或言不可遣,帝曰:“去留任所欲耳。朕有天下,獨少此二人邪。”二人獲數十人、馬牛數百來獻。帝喜,命中官酌以金卮,遂賜之。明年加太保。六年秋卒。命有司治喪葬。

把台者,忠之甥,從忠來降,授都督僉事。宣德初,賜姓名蔣信。正統中,封忠勇伯。從駕陷土木,也先使隸賽罕王帳下。信雖居朔漠,志常在中國。每詣上皇所慟哭,擁衛頗至。已,竟從駕還,詔復給其祿。景泰五年卒。贈侯,謚僖順。子也兒索忽襲爵。天順初,更名善。弘治中卒。無子,爵絕。

李英,西番人。父南哥,洪武中率眾歸附,授西寧州同知,累功進西寧衛指揮僉事。英嗣官。

永樂十年,番酋老的罕叛,英擊之。討來川,俘斬三百六十人。夜雪,賊遁,追盡獲之,進都指揮僉事。番僧張答里麻者,通譯書。成祖授以左覺義。居西寧,恣甚。以計取西番貢使資,納逋逃,交通外域,肆惡十餘年。英發其事,磔死,籍其家。西陲快之。

末年,中官喬來喜、鄧誠等使西域,道安定、曲先,遇賊見殺,掠所齎金幣。仁宗璽書諭赤斤、罕東及安定、曲先,詰賊主名。而敕英與土官指揮康壽等進討。英詗知安定指揮哈三孫散哥、曲先指揮散即思實殺使者,遂率兵西入。賊驚走。追擊,逾崑崙山,深入數百里。至雅令闊,與安定賊遇,大敗之,俘斬千一百餘人,獲馬牛雜畜十四萬。曲先賊聞風遠遁,安定王桑爾加失夾等懼,詣闕謝罪。宣宗嘉英功,遣使褒諭,宴勞之,令馳驛入朝。既至,擢右府左都督,賜賚加等。宣德二年封會寧伯,祿千一百石,並封南哥如子爵。

英恃功而驕,所為多不法。寧夏總兵官史昭奏英父子有異志。南哥上章辯。賜敕慰諭之。英家西寧,招逋逃七百餘戶,置莊墾田,豪奪人產,復為兵部及言官所劾。帝宥英,追逃者入官。七年,西寧指揮祁震子成當襲父職。庶兄監藏,英甥也,欲奪之。成從祖太平攜成赴京辯。英遣人篡取太平及其義兒杖之,義兒竟死。言官交劾,並及前罪,遂下英詔獄,奪爵論死。正統二年始釋。後稍給其祿。尋卒。英宗復辟,官其子昶錦衣指揮同知。尋進都指揮使,用薦擢左軍都督僉事,屢分典營務,以嚴慎稱。

英從子文,宣德間為陝西行都司都指揮僉事。西番思俄可嘗盜他部善馬,都指揮穆肅求不得。會思俄可以畜產鬻於邊,肅誣以盜,收掠致死,番人惶駭思亂。文劾之,逮肅下吏,西陲以寧。累官都指揮使。

天順元年冒迎駕功,進都督僉事。未幾,以右都督出鎮大同。寇二千餘騎犯威遠,文率師敗之,封高陽伯。石亨敗,革奪門冒功者官。文自首,帝以守邊不問。

四年秋,孛來大舉入寇,文按兵不戰。遂入雁門,大掠忻、代諸州。京師震恐。寇退,徵文下詔獄,論斬。帝宥文死,降都督僉事,立功延綏。既而進都督同知。成化中,哈密為土魯番所並,求救於朝。詔文與右通政劉文往甘肅經略之,無功而還。弘治初卒。正德初贈高陽伯。

毛勝,字用欽,初名福壽,元右丞相伯卜花之孫。伯父那海,洪武中歸附,以“靖難”功至都指揮同知,無子。勝父安太嗣為羽林指揮使,傳子濟,無子,勝嗣。論濟征北功,進都指揮使。嘗逃歸塞外,尋復自還。

正統七年以征麓川功,擢都督僉事。靖遠伯王驥請選在京番將舍人,捕苗雲南。乃命勝與都督冉保統六百人往。已,再征麓川,即命二人充左右參將。賊平,進都督同知。

十四年夏,也先謀入寇,勝偕平鄉伯陳懷等率京軍三萬鎮大同。懷遇寇戰歿,勝脫還。以武清伯石亨薦,景帝進勝左都督,督三千營操練。

貴州苗大擾,詔勝往討。未行而也先逼京師。勝御之彰義門北,擊退之。越二日,引兵西直門外,解都督孫鏜圍。明日,都督武興戰歿於彰義門,寇乘勝進。勝與都御史王竑急援之,寇遂引卻。勝追襲至紫荊關,頗有斬獲。事定,乃命以左副總兵統河間、東昌降夷赴貴州。賊首韋同烈據香壚山作亂,勝與總兵梁珤、右副總兵方瑛等從總督王來分道夾擊。勝進自重安江,大破之。會師山下,環四面攻之。賊窘,縛同烈降。

還討湖廣巴馬諸處反賊,克二十餘寨,擒賊首吳奉先等百四十人,斬首千餘級,封南寧伯,予世券。疏請更名,從之。移鎮騰衝。金齒芒市長官刀放革潛結麓川遺孽思卜發為變,勝設策擒之。

巡按御史牟俸劾其貪暴不法數十事,且言勝本降人,狡猾難制,今又數通外夷,恐貽邊患。詔巡撫覆實,卒置不問。天順二年卒。贈侯,謚莊毅。

子榮嗣。坐石亨黨,發廣西立功。成化初,鎮貴州,尋移兩廣。卒,子文嗣。弘治初協守南京,傳爵至明亡乃絕。

焦禮,字尚節,蒙古人。父把思台,洪武中歸附,為通州衛指揮僉事。子勝嗣,傳至義榮,無子,以勝弟謙嗣,累功至都指揮同知。卒,子管失奴幼,謙弟禮借襲其職,備御遼東。

宣德初,禮當還職。宣宗念禮守邊勞,命居職如故,別授管失奴指揮使。禮尋以年勞,累進都指揮同知。正統中,積功至右都督。英宗北狩,景帝命充左副總兵,守寧遠。未幾,也先逼京城,詔禮率師入衛。寇退還鎮。景泰四年,賊二千餘騎犯興水堡,禮擊走之。璽書獎勵,進左都督。

英宗復辟,以禮守邊有功,召入覲。封東寧伯,世襲,賜賚甚厚。遣還鎮。兵部以禮年垂八十,不可獨任,奏遣都指揮鄧鐸協同守備。居無何,禮奏鐸欺侮,請更調。命都指揮張俊代鐸。天順七年卒於鎮。贈侯,謚襄毅。

禮有膽略,精騎射,善以少擊眾。守寧遠三十餘年,士卒樂為用,邊陲寧謐。

孫壽嗣爵。卒,無子,弟俊嗣。成化末,歷鎮甘肅、寧夏。弘治中,掌南京前府,兼督操江。出鎮貴州、湖廣。俊少事商販,既貴,能下士,而折衝非所長。卒,子淇嗣。嘗分典京營。正德中,賄劉瑾,出鎮兩廣。逾年卒,弟洵嗣。洵雖嗣爵,先業盡為淇妻所有。生母卒,無以葬,哀憤得疾卒。無子,以再從子棟嗣。嘉靖中,提督五軍營,兼掌中府。逾十年,改總兵湖廣。卒,贈太子太保,謚莊僖。傳爵至明亡乃絕。

毛忠,字允誠,初名哈喇,西陲人。曾祖哈喇歹,洪武初歸附,起行伍為千戶,戰歿。祖拜都從征哈密,亦戰歿。父寶以驍勇充總旗,至永昌百戶。

忠襲職時,年二十。膂力絕人,善騎射。常從太宗北征。宣德五年征曲先叛寇,有功。八年征亦不剌山,擒偽少師知院。九年出脫歡山,十年征黑山寇,皆擒其酋。各進一官,歷指揮同知。

正統三年,從都督蔣貴徵朵兒只伯,先登陷陣,大獲,擢都指揮僉事。十年以守邊勞,進同知,始賜姓。明年,從總兵官任禮收捕沙洲衛都督喃哥部落,徙之塞內,進都指揮使。十三年率師至罕東,生縶喃哥弟偽祁王鎖南奔並其部眾,擢都督僉事,始賜名忠。尋充右參將,協守甘肅。

景泰初,侍郎李實使漠北,還言忠數遣使通瓦剌。詔執赴京。既至,兵部論其罪,請置大辟。景帝不許。請貶官,發福建立功。乃遣之福建,而官秩如故。令甘肅守臣徙其家屬京師。初,忠之徵沙漠也,獲番僧加失領真以獻。英宗赦不誅。後逃之瓦剌,為也先用。憾忠,欲陷之。遂宣言忠與也先交通,而朝廷不察也。英宗在塞外獨知之,比復辟,即召還。而忠在福建亦屢有斬馘功,乃擢都督同知,充左副總兵,鎮守甘肅。陛見,慰諭甚至,賜玉帶、織金蟒衣。

天順二年,寇大入甘肅,巡撫芮釗劾奏諸將失事罪。部議忠功足贖罪,置不問。三年以鎮番破賊功,進左都督。五年,孛來以數萬騎分掠西寧、莊浪、甘肅諸道,入涼州。忠鏖戰一日夜,矢盡力疲。賊來益眾,軍中皆失色。忠意氣彌厲,拊循將士,復殊死斗。賊見終不可勝,而援軍亦至,遂解去。忠竟全師還。七年,永昌、涼州、莊浪塞外諸番屢為邊患。忠與總兵官衛穎分討之。忠先破巴哇諸大族。其昝咂、馬吉思諸族,他將不能下者,忠復擊破之。論功,忠止增祿百石,而穎乃得世券。忠以為言,遂封伏羌伯。

成化四年,固原賊滿四據石城反。詔忠移師討之,與總督項忠等夾攻賊巢。忠由木頭溝直抵炮架山下,多所斬獲,賊稍卻。冒矢石連奪山北、山西兩峰,而項忠等軍亦克山之東峰。及石城東、西二門,賊大窘,相對哭。忽昏霧起,他哨舉煙掣軍,賊遂併力攻忠。忠力戰不已,為流矢所中,卒,年七十五。從子海、孫鎧前救忠,亦死。

忠為將嚴紀律,善撫士。其卒也,西陲人吊哭者相望於道。事聞,贈侯,謚武勇,予世券。弘治中,從有司言,建忠義坊於蘭州,以表其里。又從巡撫許進言,建武勇祠於甘州城東,春秋致祭。

孫銳,襲伯爵。成化中,協守南京。弘治初,出鎮湖廣,改兩廣。平蠻賊,累有功,鹹璽書獎勵。九年以廣西破賊,增歲祿二百石。言官劾銳廣置邸舍,私造大舶以通番商。置不問。思恩土官岑浚反,與總督潘蕃討平之。既又討平賀縣僮賊。加官至太子太傅。正德三年,劉瑾欲殺尚書劉大夏,坐以處置田州事失宜,並逮銳下詔獄。獄具,革其加官並歲祿五百石。已而賄瑾,起督漕運。逾年,瑾誅,被劾罷。六年,盜劉宸等擾畿甸,命銳與中官谷大用討之。所統京軍皆驕惰不習戰。明年正月,遇賊於長垣,與戰大敗,身被傷,亡將印。會許泰援軍至,僅免。言官交劾,乃召還。以與大用同事,竟不罪。世宗即位,復起鎮湖廣。居三年卒。贈太傅,謚威襄。

傳子江及漢。漢,嘉靖中掌南京左府,提督操江,改總督漕運。未上,給事中楊上林劾其所至貪墨,詔褫職逮問。卒,無子,從子桓嗣。卒,子登嗣。萬曆中,掌中軍府事垂二十年。又再傳而明亡。

和勇,初名脫脫孛羅,和寧王阿魯台孫也。阿魯台既為瓦剌脫歡所殺,子阿卜只俺窮蹙,款塞來歸。宣宗授以左都督,賜第京師。卒,勇襲指揮使,帶俸錦衣衛,積功至都督僉事。天順元年詔加同知,賜姓名。久之以兩廣多寇,命充游擊將軍,統降夷千人往討。時總兵顏彪無將略,賊勢愈熾。廣西巡撫吳禎殺降冒功,得優賞。彪效之,亦殺平民報捷。朝廷進彪官,勇亦進右都督。既而師久無功,言官劾文武將吏之失事者。詔停勇俸,充為事官。

成化初,趙輔、韓雍征大藤峽賊,詔勇以所部從征。其冬,賊大破,進左都督,增祿百石。三年召督效勇營訓練。尋上言:“大藤峽之役,臣與趙輔同功。輔還京,余賊復叛。臣親搗賊巢,縶其魁,誅其黨,還被掠男女四千人。今輔已封伯,而臣止進秩,惟陛下憐察。”憲宗以勇再著戰功,特封靖安伯。十年卒。謚武敏,世襲指揮使。

勇性廉謹。在兩廣時,諸將多營私漁利,勇獨無所取。時論稱之。

羅秉忠,初名克羅俄領占,沙州衛都督僉事困即來子也。兄喃哥既襲父職,英宗復命秉忠為指揮使,協理衛事。既而喃哥率千二百人內徙,詔居之東昌、平山二衛,給田廬什器,所以撫恤甚厚。喃哥卒,秉忠為都指揮使,代領其眾。

英宗北狩,塞上多警。朝議恐降人乘機為變,欲徙之南方。會貴州苗亂,都督毛福壽南征,即擢秉忠都督僉事,率所部援剿。積戰功至左都督。天順初,始賜姓名。曹欽之反,番官多從之者。秉忠亦坐下獄,籍其家。久之,上章自辯,乃得釋。成化初,尚書程信討山都掌蠻,秉忠以游擊將軍從。既抵永寧,分兵六道。秉忠由金鵝江進,大破之。論功,封順義伯。十六年卒。謚榮壯,子孫世指揮使。

贊曰:明興,諸番部懷太祖功德,多樂內附,賜姓名授官職者不可勝紀。繼以成祖銳意遠圖,震耀威武,於是吳允誠、金忠之徒,率眾來屬,遂得列爵授任,比肩勛舊。或以戰功自奮,錫券受封,傳世不絕。視夫陸梁倔強者,順逆殊異,不其昭歟!土木以還,勢以不競,邊政日弛,火篩、俺答諸部騷動無寧歲。盛衰之故概可考焉。

部分譯文

吳允誠,蒙古人,名叫把都帖木兒,居住甘肅塞外一個名叫塔溝的地方,官任到平章。永樂三年,他與黨羽倫都兒灰率領妻兒以及部落五千、馬駝一萬六千匹,因宋晟的招安來歸附。皇上因蒙古人多同名,應賜給他們姓名以示區別。尚書劉俊請照洪武時期的慣例,把他們編為用勘合(符契)調遣的隊伍。允誠得賜給姓名,授予右軍都督僉事。倫都兒灰也被賜姓名為柴秉誠,授予後軍都督僉事。其他人或且授官,賜給冠帶,或且賜給畜產鈔幣不等,讓他們統領所部,居住在涼州遊牧。宋晟以招徠之功,被封為西寧侯。此後來降附的人更多,邊境日益安寧,這都是從吳允誠開始的。

七年(1409),允誠往亦集乃偵察敵情,擒獲哈剌等二十餘人,進升為都督同知。第二年他隨從皇上出塞,擊敗本雅失里,進升為右都督。不久進升為左都督。他與宦官王安追擊闊脫赤,到把力河時抓住了他。封他為恭順伯,食祿一千二百石,給予世襲誥券。

允誠有三個兒子:答蘭、管者、克勤。允誠與兩個兒子從軍,留下妻子和管者住在涼州。番人虎保等人引誘脅迫允誠的部眾,想反叛而去。允誠的妻子和管者商定,召來部將都指揮保住、卜顏不花等人擒住了虎保的黨羽,將他們誅殺。皇上很高興,頒敕令嘉獎,賜給大量縑鈔羊米,授予管者為指揮僉事。保住賜姓名為楊效誠,授予指揮僉事。韃靼可汗鬼力赤遭弒殺,他的部下多潰散。答蘭與別立哥請出塞主動效力,有功。別立哥是柴秉誠的兒子。

皇上征討瓦剌,允誠父子都從征。回師後,仍命他居住在涼州防備邊境。允誠去世後,贈國公,謚忠壯。

薛斌,蒙古人,本名脫歡。父薛台,洪武年間歸附,賜姓薛,累任燕山右護衛指揮僉事。薛斌承襲父職,隨從成祖起兵,累升為都督僉事。後來隨從北征有功,升為都督同知。永樂十八年(1420),被封為永順伯,食祿九百石,世襲指揮使。

薛斌死時,他的兒子壽童才五歲,叔父薛貴帶他去見仁宗,立即命他承襲伯爵,賜名為綬。他長大後,驍勇善戰。正統十四年(1449)秋,他與成國公朱勇等人在鷂兒嶺遇上敵人。部隊戰敗,他弓斷箭盡,但還持著空弓擊敵。敵人憤怒,將他肢解。過後知道他本是蒙古人,便說道:“這是我們同類,是應該這樣勇健。”為他相互哭泣。謚武毅。

薛貴,本名脫火赤,薛斌的弟弟。他以舍人隨從成祖起兵,多次救成祖脫險,任到都指揮使。他又隨從皇上北征,進升為都督僉事。永樂二十年(1422)被封為安順伯,食祿九百石。宣德元年(1426)進封侯爵,加食祿三百石,給予世襲誥券。去世後,贈濱國公,謚忠勇。

吳成,遼陽人,初名買驢。父親吳通伯,是元朝遼陽行省右丞。太祖時期,通伯父子隨觀童一起來歸降。買驢改為現名,充任總旗,多次隨從大軍出塞。建文元年(1399),他被授予永平衛百戶。後來投降燕王,隨從作戰,都有功,三次升級,任為都指揮僉事,從此開始出名。南軍一聽說吳買驢的名字,多在陣上用手指著他。他設伏兵於淝河、進兵小河、合戰齊眉山,擊敗靈璧的部隊,每一仗都是殊死拼殺,功勞很多。

成祖即位後,他被授予都指揮使。他從征本雅失里時,速戰,本雅失里率七名騎兵遁逃。從征阿魯台時,他聯合朱榮的部隊作為前鋒,追到闊灣海。他被召回,進升為都督僉事。此後他還三次隨從皇上出塞。洪熙元年(1425),他進升為左都督。隨從陽武侯薛祿征伐大松嶺時,他擔任前鋒,立有功勞,得以增加祿米。宣宗初年,因吳成曾保衛東宮,給他記舊勞,封為清平伯,食祿一千一百石,給予世襲誥券。隨從皇上征樂安時,他又與薛祿擔任前鋒。事態平息後,他出去守備興和。吳成喜歡打獵而不修武備,敵寇趁他出去打獵時,闖進城中,將他的妻子兒女搶掠而去。皇上聽說後,不向他問罪。不久阿魯台入京朝貢,把他的家人還了回來。三年(1428),皇上北征,他隨行,在寬河擊敗賊人,進封為侯爵,食祿不變。八年,他去世。贈渠國公,謚壯勇。

金忠,也就是蒙古王子也先土乾。他素來狡猾,遭阿魯台忌恨。永樂二十一年(1423),成祖親征漠北,到達上莊堡時,他率妻兒和部屬來歸降。當時六師深入,敵人已經遠逃,皇上正恥於此行無功,見他來歸順,非常高興,賜給姓名,封為忠勇王,賜給冠帶和織金襲衣,命他坐在列侯之下,還讓他到御座前來賜給他珍饈。金忠大喜過望。班師途中,金忠騎馬隨從,皇上多次問他敵寇那邊的事,對他的寵愛日隆。第二年,金忠請求任前鋒,討伐阿魯台自效。皇上初時不允許,正好大同、開平警報傳到,將領們請求聽從金忠的意見。皇上又出塞,金忠與陳懋為前鋒,而阿魯台聽說王師復出,倉皇渡過答蘭納木河逃走。金忠、陳懋到河邊時不見敵人,又進抵白邙山,仍沒有遇上敵人,便班師。仁宗繼位後,加封他為太子太保,支給二職俸祿。

宣德三年(1428),皇上親征兀良哈,在寬河擊敗敵寇。金忠和把台請求自效,皇上答應了。有人說不能派他們去,皇上說:“去留隨他們便吧。朕有天下,難道獨少了這兩人嗎?”兩人獲得數十人、馬牛數百來獻給皇上。皇上很高興,命宦官用金卮斟好酒,然後賜給他。第二年加封他為太保。六年秋,他去世。皇上命有關官員給他治喪葬。

李英,西番人。父親南哥,洪武年間率領部眾來歸附,被授予西寧州同知,積功升為西寧衛指揮僉事。李英承襲該職。

永樂十年,番人頭領老的罕反叛。李英攻打他,討伐來川,俘虜和斬殺三百六十人。晚上下雪,賊人逃走,李英追上去把他們都抓獲了,進升為都指揮僉事。番僧張答里麻會譯書,成祖授予他左覺義。他住在西寧,很驕縱,用計騙取西番朝貢使者的錢財,收留逃亡之徒,交通外國,肆行作惡十餘年。李英揭發了他的行為,結果他被肢解,還被抄了家。西陲人心大快。

永樂末年,宦官喬來喜、鄧誠等人出使西域,途經安定、曲先,遇賊被殺,所帶的金幣被搶。仁宗傳璽書諭告赤斤、罕東和安定、曲先等處,查問賊主姓名,而敕令李英和土官指揮康壽等人進兵討伐。李英探知安定指揮哈三孫散哥、曲先指揮散即思實是殺害使者的人,便率兵西進。他追擊賊人,越過崑崙山,深入數百里,到雅令闊時,與安定賊人相遇,把他們打得大敗,俘虜和斬獲一千一百餘人,獲得馬牛雜畜十四萬。曲先之賊聞風遠逃,安定王桑爾加失夾等人害怕了,上朝廷謝罪。宣宗嘉獎李英的功勞,設宴慰勞他,令他乘驛車入朝。李英到後,被升為右軍都督府左都督,賜予加等。宣德二年(1427),封他為會寧伯,食祿一千一百石,並封南哥為子爵。

李英恃功驕橫,所作所為多不法。寧夏總兵官史昭上奏李英父子有異志。南哥上書辯解。皇上賜敕書安慰他。李英在西寧的家,招納逃亡者七百餘戶,設定莊院,開墾田地,豪奪他人財產,又被兵部和言官彈劾。皇上寬宥了李英,而將逃亡者追回,沒入官家。七年(1432),西寧指揮祁震的兒子祁成應當承襲父職,他的庶兄監藏,是李英的外甥,想奪取該職。祁成的從祖父祁太平帶著祁成赴京申辯。李英派人非法抓取太平和他的義子,進行杖打,他的義子竟被打死。言官紛紛彈劾李英,並提到他先前的罪行,於是將李英投進詔獄,削奪爵位,判了死罪。正統二年(1437),他才獲釋。後來又漸漸給他俸祿。不久他去世。

毛勝,字用欽,初名福壽,元朝右丞相伯卜花之孫。伯父那海,洪武年間歸附,後來以參加“靖難”之功升到都指揮同知。他沒有兒子,毛勝的父親安太繼承為羽林指揮使,傳給兒子濟,濟沒有兒子,毛勝繼承他的職位。給濟記征北之功時,毛勝進升為都指揮使。他曾逃回塞外,不久又自己回來了。

正統七年(1442),他以征討麓川之功,升為都督僉事。靖遠伯王驥請挑選在京的番將和留居的番人,調他們到雲南去鎮壓苗人。皇上於是命毛勝和都督冉保統率六百人前往。後來,再征麓川,即命兩人充任左右參將。賊亂被平息後,毛勝升為都督同知。

十四年(1449)夏,也先圖謀入侵,毛勝偕同平鄉伯陳懷等率京軍三萬鎮守大同。陳懷在與敵人交戰中戰死,毛勝逃脫回來。後來因武清伯石亨的推薦,景帝升毛勝為左都督,總督三千營操練。

貴州苗人嚴重騷擾,詔令毛勝前往討伐。他還沒有動身,也先已經逼近京師。毛勝在彰義門之北抵禦,擊退敵人。過了兩天,他領兵到西直門外,解除了都督孫鏜之圍。第二天,都督武興在彰義門戰死,敵寇乘勝推進。毛勝與都御史王..急忙趕去增援,敵寇於是退走。毛勝一直追擊到紫荊關,斬殺和俘虜不少。事態平息之後,便命他以左副總兵之職統率河間、東昌兩地投降的夷人赴貴州。賊人首領韋同烈占據香壚山作亂,毛勝與總兵梁王缶、右副總兵方瑛等隨從總督王來分道夾擊。毛勝從重安江進兵,大破賊人。各路在山下會師,四面環攻。賊人勢窮,綁縛韋同烈出來投降。

毛勝回來時又討伐湖廣巴馬等地的反賊,攻克二十餘寨,擒獲賊首吳奉先等一百四十人,斬首一千餘級,被封為南寧伯,給予世襲誥券。他上疏請求改名,皇上同意了。他移鎮騰衝,金齒芒市長官刀放革暗中勾結麓川遺孽思卜發作亂,毛勝用計擒住了他。

巡按御史牟俸彈劾他貪婪殘暴等數十件不法事,並且說他本是投降過來的人,狡猾難制,現在又多次交通外夷,恐怕會貽患邊疆。皇上詔令巡撫核實,但最後並沒向他問罪。天順二年(1459),他去世。贈侯爵,謚莊毅。

焦禮,字尚節,蒙古人。父親把思台,洪武年間歸附,任通州衛指揮僉事。兒子勝承襲,傳到義榮,他沒有兒子,便以勝的弟弟謙承襲,積功升到都指揮同知。謙去世後,兒子管失奴年幼,他的弟弟焦禮借襲他的職位,備御遼東。

宣德初年,焦禮應當還職。宣宗念他守邊有勞,命他照舊留任,另任管失奴為指揮使。焦禮不久以長年勞累升為都指揮同知。正統年間,他積功任為右都督。英宗被俘時,景帝命他充任左副總兵,守寧遠。不久,也先逼近京城,詔令焦禮率部隊入京保守。敵寇退走後,他回到鎮守之地。景泰四年,賊人二千餘騎侵犯興水堡,焦禮將他們擊退。皇上頒璽書獎勵他,升他為左都督。

英宗復辟後,因焦禮守邊有功,召他入京朝見,封他為東寧伯,世襲,賜予很豐厚,然後遣他回到鎮守之地。兵部因焦禮已年近八十,不能讓他獨任一方,便上奏派都指揮鄧鐸協同守備。沒多久,焦禮上奏說鄧鐸欺負和侮辱他,請求改調。皇上命都指揮張俊取代鄧鐸。天順七年(1463),他在駐鎮之地去世。贈侯爵,謚襄毅。

焦禮有膽略,精於騎射,善於以少擊眾。他守寧遠三十餘年,士卒都樂於為他所用,因此邊陲得以安寧。

毛忠,字允誠,初名哈喇,西陲人。曾祖父哈喇歹,洪武初年歸附,從一名士卒升到千戶,後來戰死。祖父拜都從征哈密時,也戰死。父親寶因驍勇而充任總旗,任到永昌百戶。

毛忠襲職時,已經二十歲,臂力過人,善於騎射。他曾隨從太宗北征。宣德五年(1430),征討曲先叛寇時,有功。八年,征討亦不剌山,他擒獲偽少師知院。九年出兵脫歡山,十年征討黑山之寇,都擒獲了他們的首領。他先後各得升一官,歷任指揮同知。

正統三年(1438),他隨從都督蔣貴徵討朵兒只伯,為首陷陣,俘獲極多,升為都指揮僉事。十年,他以守邊之勞,進升為同知,並得到皇上賜姓。第二年隨從總兵官任禮收捕沙洲衛都督喃哥的部落,將他們遷到塞內,毛忠進升為都指揮使。十三年他率兵到罕東,生擒喃哥的弟弟偽祁王鎖南奔和他的部眾,他被升為都督僉事,這時才得賜名為忠。不久他充任右參將,協助守甘肅。

景泰初年,侍郎李實出使漠北,回來後說毛忠多次派使者交通瓦剌。詔令把他抓到京師。他到達後,兵部審判了他的罪行,請求處以大辟之刑。景帝不允許。兵部請將他貶官,發往福建立功。皇上於是遣他到福建,但他的官階照舊,令甘肅守臣將他的家屬遷到京師。當初毛忠從征沙漠時,曾獲得番僧加失領真獻給朝廷,英宗赦免了他而不誅殺,後來他逃到瓦剌,為也先所用,恨毛忠,想陷害他,便宣傳說毛忠與也先交通,而朝廷不察,所以把他遣到福建。英宗在塞外卻知道此事,所以他復辟後,即把毛忠召回。而毛忠在福建也屢有斬首之功,於是升他為都督同知,充任左副總兵,鎮守甘肅。接見他時,對他安慰備至,賜給玉帶、織金蟒衣。

天順二年(1458),賊寇大部隊入侵甘肅,巡撫芮釗上奏彈劾諸將領誤事之罪。部里的意見認為毛忠功足以贖罪,對他置而不問。三年,他以在鎮番破賊之功,進升為左都督。五年,孛來以數萬騎兵分別搶掠西寧、莊浪、甘肅等道,進入涼州。毛忠鏖戰一晝夜,矢盡力疲,而敵人來得更多,軍中將士都失色。毛忠意志更堅,他安撫將士,又殊死搏鬥。賊寇見終不可勝,而官軍援軍也到了,便撤兵而去,毛忠竟得全師而還。七年,永昌、涼州、莊浪塞外各番人多次製造邊患,毛忠與總兵官衛穎分頭討伐。毛忠先擊破了巴哇等大族。昝咂、馬吉思等族,別的將領攻不下的,毛忠又將其擊破。論功時,毛忠只得增加祿米一百石,而衛穎卻得世襲誥券,毛忠向朝廷提出意見,遂得封為伏羌伯。

成化四年(1468),固原賊人滿四占據石城造反。詔令毛忠移師討伐,與總督項忠等人夾攻賊人巢穴。毛忠由木頭溝直抵炮架山下,多有斬殺和俘獲。賊人稍稍退卻,毛忠親冒矢石連奪山北、山西兩峰。而項忠等軍也攻克了山的東峰,進到石城的東、西二門。賊人處境非常窘迫,相對號哭。突然起了濃霧,別的哨點起煙火報警,牽制了毛忠的部隊,賊人於是併力攻擊毛忠。毛忠力戰不已,被流矢射中而死,終年七十五歲。從子海、孫子鎧前來救他,也死。

毛忠為將嚴申紀律,善撫士卒。他死後,西陲人為他吊哭的相望於道。事情傳到朝廷,贈給他侯爵,謚武勇,給予世襲誥券。弘治年間,聽從有關官員的意見,在蘭州建忠義坊,以表彰他的故里。又因巡撫許進的建議,在甘州城東建武勇祠,春秋致祭。

和勇,初名脫脫孛羅,和寧王阿魯台之孫。阿魯台被瓦剌部首領脫歡殺死後,他的兒子阿卜只俺勢窮,叩塞門前來歸附。宣宗任命他為左都督,並在京師賜給他宅第。他去世後,和勇承襲為指揮使,帶俸在錦衣衛,積功升到都督僉事。天順元年(1457),詔令加封他為同知,賜給姓名。後來因兩廣多寇,命他充任游擊將軍,統領歸降的夷人一千名前征討伐。當時總兵顏彪沒有將略,賊勢更盛。廣西巡撫吳禎殺死投降的人來冒功,獲得優厚的賞賜。顏虎也仿效他,殺害平民來報捷。朝廷給顏彪升官,和勇也進升為右都督,後來師久無功,言官彈劾誤事的文武將吏。詔令停發和勇的俸祿,讓他充任事官。

成化初年,趙輔、韓雍征討大藤峽之賊,詔令和勇率所部從征。這年冬,賊人大敗,和勇進升為左都督,增加祿米一百石。三年(1467),召他回來總督效勇營訓練。不久他上書說:“大藤峽之戰,臣與趙輔同功。趙輔回京後,余賊又叛。臣親搗賊人巢穴,抓獲其首領,誅其黨徒,奪回被掠去的男女四千人。現在趙輔已經封伯,而臣只得晉級,唯望陛下憐察。”憲宗因和勇再立戰功,特封他為靖安伯。十年,他去世。謚武敏,世襲指揮使。

和勇個性廉潔恭謹。在兩廣時,將領們多營私漁利,唯有和勇一無所取。當時輿論多稱讚他。

羅秉忠,初名克羅俄領占,沙洲衛都督僉事困即來之子。哥哥喃哥承襲父職後,英宗又命秉忠為指揮使,協助處理衛事。後來喃哥率一千二百人內遷,詔令把他們安置在東昌、平山二衛,發給田舍什器,對他們的撫恤很豐厚。喃哥死後,秉忠為都指揮使,代領喃哥的部眾。

英宗被俘時,邊塞多有警報。朝廷意見恐怕歸降的人趁機為變,想將他們遷到南方。正好貴州苗人作亂,都督毛福壽南征,便升秉忠為都督僉事,率領所部增援剿賊。秉忠積戰功升為左都督。天順初年,始賜給他姓名。曹欽反叛時,番官多追隨他。秉忠也被判入獄,抄了家。後來,他上書為自己辯解,這才獲釋。成化初年,尚書程信討伐山都掌蠻,秉忠以游擊將軍身份隨行。抵達永寧後,分兵六路。秉忠由金鵝江進兵,大破敵人。論功,封他為順義伯。十六年(1480),他去世。謚榮壯,子孫世襲指揮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