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三十

作者:張廷玉等

鐵鉉 暴昭(侯泰) 陳性善(陳植 王彬 崇剛) 張昺(謝貴 彭二葛誠 余逢辰) 宋忠(余瑱) 馬宣(曾浚 卜萬 朱鑒 石撰) 瞿能(莊得 楚智 皂旗張 王指揮 楊本) 張倫(陳質) 顏伯瑋(唐子清 黃謙 向朴 鄭恕 鄭華) 王省 姚善(錢芹) 陳彥回(張彥方)

鐵鉉,鄧人。洪武中,由國子生授禮科給事中,調都督府斷事。嘗讞疑獄,立白。太祖喜,字之曰“鼎石”。建文初,為山東參政。李景隆之北伐也,鉉督餉無乏。景隆兵敗白溝河,單騎走德州,城戍皆望風潰。鉉與參軍高巍感奮涕泣,自臨邑趨濟南,偕盛庸、宋參軍等誓以死守。燕兵攻德州,景隆走依鉉。德州陷,燕兵收其儲蓄百餘萬,勢益張。遂攻濟南,景隆復大敗,南奔。鉉與庸等乘城守御。燕兵堤水灌城,築長圍,晝夜攻擊。鉉以計焚其攻具,間出兵奮擊。又遣千人出城詐降。燕王大喜,軍中皆歡呼。鉉伏壯士城上,候王入,下鐵板擊之。別設伏、斷橋。既而失約,王未入城板驟下。王驚走,伏發,橋倉卒不可斷,王鞭馬馳去。憤甚,百計進攻。凡三閱月,卒固守不能下。當是時,平安統兵二十萬,將復德州,以絕燕餉道。燕王懼,解圍北歸。

燕王自起兵以來,攻真定二日不下,即捨去。獨以得濟南,斷南北道,即畫疆守,金陵不難圖。故乘大破景隆之銳,盡力以攻,期於必拔,而竟為鉉等所挫。帝聞大悅,遣官慰勞,賜金幣,封其三世。鉉入謝,賜宴。凡所建白皆採納。擢山東布政使。尋進兵部尚書。以盛庸代景隆為平燕將軍,命鉉參其軍務。是年冬,庸大敗燕王於東昌,斬其大將張玉。燕王奔還北平。自燕兵犯順,南北日尋干戈,而王師克捷,未有如東昌者。自是燕兵南下由徐、沛,不敢復道山東。

比燕兵漸逼,帝命遼東總兵官楊文將所部十萬與鉉合,絕燕後。文師至直沽,為燕將宋貴等所敗,無一至濟南者。四年四月,燕軍南綴王師於小河,鉉與諸將時有斬獲。連戰至靈璧,平安等師潰被擒。既而庸亦敗績。燕兵渡江,鉉屯淮上,兵亦潰。

燕王即皇帝位,執之至。反背坐廷中嫚罵,令其一回顧,終不可,遂磔於市。年三十七。子福安,戍河池。父仲名,年八十三,母薛,並安置海南。

宋參軍者,逸其名。燕兵攻濟南不克,舍之南去。參軍說鉉直搗北平。鉉以卒困甚,不果。後不知所終。

暴昭,潞州人。洪武中,由國子生授大理寺司務。三十年,擢刑部右侍郎。明年進尚書。耿介有峻節,布衣麻履,以清儉知名。建文初,充北平採訪使,得燕不法狀,密以聞,請預為備。燕兵起,設平燕布政司於真定,昭以尚書掌司事,與鐵鉉輩悉心經畫。平安諸軍敗,召歸。金川門陷,出亡,被執。不屈,磔死。

繼昭為刑部尚書者侯泰,字順懷,南和人。以薦舉起家。建文初,仕至尚書。燕王舉兵,力主抗禦之策。嘗督餉於濟寧、淮安。京師不守,行至高郵,被執下獄,與弟敬祖,子玘,俱被殺。

陳性善,名復初,以字行,山陰人。洪武三十年進士。臚唱過御前,帝見其容止凝重,屬目久之,曰:“君子也。”授行人司副,遷翰林檢討。性善工書,嘗召入便殿,繙錄誠意伯劉基子璉所獻其父遺書。帝威嚴,見者多惴恐,至惶汗,不成一字。性善舉動安祥,字畫端好。帝大悅,賜酒饌,留竟日出。

惠帝在東宮,習知性善名。及即位,擢為禮部侍郎,薦起流人薛正言等數人。雲南布政使韓宜可隸謫籍,亦以性善言,起副都御史。一日,帝退朝,獨留性善賜坐,問治天下要道,手書以進。性善盡所言,悉從之。已,為有司所格,性善進曰:“陛下不以臣不肖,猥承顧問。既僣塵聖聽,許臣必行。未幾輟改,事同反汗。何以信天下?”帝為動容。

燕師起,改副都御史,監諸軍。靈璧戰敗,與大理丞彭與明、欽天監副劉伯完等皆被執。已,悉縱還。性善曰:“辱命,罪也,奚以見吾君?”朝服躍馬入於河以死。餘姚黃墀、陳子方與性善友,亦同死。燕王入京師,詔追戮性善,徙其家於邊。

與明,萬安人。貢入太學,歷給事中。建文初,為大理右丞,廉勤敏達。以督軍被執。縱歸,慚憤裂冠裳。變姓名,與伯完俱亡去,不知所終。

時以侍郎監軍者,有廬江陳植。植,元末舉鄉試,不仕。洪武間,官吏部主事。建文二年官兵部右侍郎。燕兵臨江,植監戰江上。慷慨誓師。部將有議迎降者,植責以大義,甚厲。部將殺之以降,且邀賞。燕王怒,立誅部將,具棺殮葬植白石山上。

燕師之至江北也,御史王彬巡按江淮。駐揚州,與鎮撫崇剛嬰城堅守。時盛庸兵既敗,人無固志。守將王禮謀舉城降,彬執之及其黨,系獄。剛出練兵,彬修守具,晝夜不懈。有力士能舉千斤,彬嘗以自隨。燕兵飛書城中:“縛王御史降者,官三品。”左右憚力士,莫敢動。禮弟崇賂力士母,誘其子出。乘彬解甲浴,猝縛之。出禮於獄,開門納燕師。彬與剛皆不屈死。彬,字文質,東平人。洪武中進士。剛,逸其里籍。

又兵部主事樊士信,應城人。守淮,力拒燕兵,不勝,死之。

張昺,澤州人。洪武中,以人材累官工部右侍郎。謝貴者,不知所自起,歷官河南衛指揮僉事。建文初,廷臣議削燕,更置守臣。乃以昺為北平布政使,貴為都指揮使,並受密命。時燕王稱疾久不出,二人知其必有變,乃部署在城七衛及屯田軍士,列九門防守,將執王。昺庫吏李友直預知其謀,密以告王,王遂得為備。建文元年七月六日,朝廷遣人逮燕府官校。王偽縛官校置廷中,將付使者。紿昺、貴入,至端禮門,為伏兵所執,俱不屈死。

燕將張玉、朱能等帥勇士攻九門,克其八,獨西直門不下。都指揮彭二躍馬呼市中曰:“燕王反,從我殺賊者賞!”集兵千餘人,將攻燕府。會燕健士從府中出,格殺二,兵遂散,盡奪九門。

初,昺被殺,喪得還。“靖難”後,出昺屍焚之,家人及近戚皆死。

葛誠,不知所由進。洪武末,為燕府長史。嘗奉王命奏事京師。帝召見,問府中事,誠具以實對。遣還。王佯病,盛暑擁爐坐,呼寒甚。昺、貴等入問疾。誠言:“王實無病,將為變。”又密疏聞於帝。及昺、貴將圖王,誠與護衛指揮盧振約為內應。事敗,誠、振俱被殺,夷其族。

又伴讀余逢辰,字彥章,宣城人。有學行。王信任之,以故得聞異謀,乘間力諫。知變將作,貽書其子,誓必死。兵起,復泣諫,言“君、父兩不可負”,死之。

北平人杜奇者,才雋士也。燕王起兵,徵入府,奇因極諫“當守臣節”,王怒,立斬之。

宋忠,不知何許人。洪武末,為錦衣衛指揮使。有百戶以非罪論死,忠疏救。御史劾之,太祖曰:“忠率直無隱,為人請命,何罪?”遂宥百戶。尋為僉都御史劉觀所劾,調鳳陽中衛指揮使。三十年,平羌將軍齊讓征西南夷無功,以忠為參將,從將軍楊文討之。師鏇,復官錦衣。

建文元年,以都督奉敕總邊兵三萬屯開平,悉簡燕府護衛壯士以從。又以都督徐凱屯臨清,耿瓛屯山海關,相犄角。北平故有永清左、右衛,忠調其左屯彰德,右屯順德以備燕。及張昺、謝貴謀執燕王,忠亦帥兵趨北平。未至而燕兵起,居庸失守,不得進,退保懷來。燕王度忠必爭居庸,帥精兵八千,卷甲倍道趨懷來。時北平將士在忠部下者,忠告以“家屬並為燕屠滅,盍努力復仇報國恩”。燕王偵知之,急令其家人張故旗幟為前鋒,呼父兄子弟相問勞。將士鹹喜曰:“我家固亡恙,宋總兵欺我。”遂無鬥志。忠倉卒布陣,未成列。燕王一麾渡河,鼓譟進。忠敗,死之。

忠之守懷來也,都指揮余瑱、彭聚、孫泰與俱。及戰,瑱被執,不屈死。泰中流矢,血被甲,裹創力斗,與聚俱沒於陣。當是時,諸將校為燕所俘者百餘人,皆不肯降,以死。惜姓名多不傳。

馬宣,亦不知何許人。官都指揮使。宋忠之趨居庸,宣亦自薊州帥師赴北平。聞變,走還。燕王既克懷來,鏇師欲南下。張玉進曰:“薊州外接大寧,多騎士,不取恐為後患。”會宣發兵將攻北平,與燕兵戰公樂驛,敗歸,與鎮撫曾濬城守。玉等往攻之,宣出戰被擒,罵不絕口,與濬俱死。

燕兵之襲大寧也,守將都指揮卜萬與都督劉真、陳亨帥兵扼松亭關。亨欲降燕,畏萬,不敢發。燕行反間,貽萬書,盛稱萬;極詆亨。厚賞所獲大寧卒,緘書衣中,俾密與萬。故使同獲卒見之,亦縱去而不與賞。不得賞者發其事。真、亨搜卒衣,得書。遂執萬下獄死,籍其家。萬忠勇而死於間,論者惜之。及大寧陷,指揮使朱鑒力戰,不屈死。

寧府左長史石撰者,平定人。以學行稱。燕王舉兵,撰輒為守御計,每以臣節諷寧王,王亦心敬之。及城陷,憤詈不屈,支解死。

瞿能,合肥人。父通,洪武中,累官都督僉事。能嗣官,以四川都指揮使從藍玉出大渡河擊西番,有功。又以副總兵討建昌叛酋月魯帖木兒,破之雙狼寨。燕師起,從李景隆北征。攻北平,與其子帥精騎千餘攻彰義門,垂克。景隆忌之,令候大軍同進。於是燕人夜汲水沃城。方大寒,冰凝不可登,景隆卒致大敗。已,又從景隆進駐白溝河,與燕師戰。能父子奮擊,所向披靡。日暝,各收軍。明日復戰,燕王幾為所及。王急佯招後軍以疑之,得脫去。薄暮,能復引眾搏戰,大呼“滅燕”,斬馘數百。諸將俞通淵、滕聚復帥眾來會。會鏇風起,王突入馳擊。能父子死於陣。通淵、聚俱死。精兵萬餘並沒。南軍由是不振。

時與北兵戰死者,有都指揮莊得、楚智、皂旗張等。

得,故隸宋忠。懷來之敗,一軍獨全。後從盛庸戰夾河,斬燕將譚淵。已而燕王以驍騎乘暮掩擊,得力戰,死。

智,嘗從馮勝、藍玉出塞有功。建文初,守北平。尋召還。及討燕,帥兵從景隆。戰輒奮勇,北人望旗幟股慄。至是,馬陷被執,死。

皂旗張,逸其名。或曰張能力挽千斤,每戰輒麾皂旗先驅,軍中呼“皂旗張”。死時猶執旗不仆。

又王指揮者,臨淮人。常騎小馬,軍中呼“小馬王”。戰白溝河被重創,脫胄付其仆曰:“吾為國捐軀,以此報家人。”立馬植戈而死。二人死尤異雲。

又中牟楊本,初為太學生,通禽遁術,應募授錦衣鎮撫。從景隆討燕有功,景隆忌之,不以聞。尋劾景隆喪師辱國,遂以孤軍獨出,被擒,系北平獄,後被殺。

張倫,不知何許人。河北諸衛指揮使也,勇悍負氣,喜觀古忠義事。馬宣自薊州起兵攻北平,不克,死。倫發憤,合兩衛官帥所部南奔,結盟報國。從李景隆、盛庸戰,皆有功。燕王即帝位,招倫降。倫笑曰:“張倫將自賣為丁公乎!”死之。京師陷,武臣皆降附。從容就義者,倫一人而已。

又陳質者,以參將守大同。進中軍都督同知。助宋忠保懷來。忠敗,退守大同。代王欲舉兵應燕,質持之不得發。及燕兵攻大同不下,蔚州、廣昌附於燕,質復取之。成祖即位,以質劫制代王,剽掠已附,誅死。

顏伯瑋,名瑰,以字行,廬陵人。唐魯國公真卿後。建文元年,以賢良征,授沛縣知縣。李景隆屯德州,沛人終歲輓運。伯瑋善規畫,得不困。會設豐、沛軍民指揮司,乃集民兵五千人,築七堡為備御計。尋調其兵益山東,所存疲弱不任戰。燕兵攻沛,伯瑋遣縣丞胡先間行,至徐州告急。援不至,遂命其弟珏、子有為還家侍父。題詩公署壁上,誓必死。燕兵夜入東門,指揮王顯迎降。伯瑋冠帶升堂,南向拜,自經死。有為不忍去,復還,見父屍,自刎其側。

主簿唐子清、典史黃謙俱被執。燕將欲釋子清。子清曰:“願隨顏公地下。”遂死之。遣謙往徐州招降。謙不從,亦死。

又向朴,慈谿人。力學養親。洪武末,以人才召見,知獻縣。縣無城郭,燕將譚淵至,朴集民兵與戰,被執,懷印死。

鄭恕,仙居人。蕭縣知縣。燕將王聰破蕭,不屈死。二女當配,亦死之。

鄭華,臨海人。由行人貶東平吏目。燕兵至,州長貳盡棄城走。華謂妻蕭曰:“吾義,必死。奈若年少何?”蕭泣曰:“君不負國,妾敢負君?”華曰:“足矣。”帥吏民憑城固守,城破,力戰,不屈死。

王省,字子職,吉水人。洪武五年領鄉舉。至京,詔免會試,命吏部授官。省言親老,乞歸養。尋以文學征。太祖親試,稱旨,當殊擢。自陳“才薄親老”,乞便養。授浮梁教諭。凡三為教官,最後得濟陽。燕兵至,為游兵所執。從容引譬,詞義慷慨。眾舍之。歸坐明倫堂,伐鼓聚諸生,謂曰:“若等知此堂何名,今日君臣之義何如?”因大哭,諸生亦哭。省以頭觸柱死。女靜,適即墨主簿周岐鳳。聞燕兵至濟陽,知父必死,三遣人往訪,得遺骸歸葬。

姚善,字克一,安陸人。初姓李。洪武中由鄉舉歷祁門縣丞,同知廬州、重慶二府。三十年遷蘇州知府。初,太祖以吳俗奢僣,欲重繩以法,黠者更持短長相攻訐。善為政持大體,不為苛細,訟遂衰息,吳中大治。好折節下士,敬禮隱士王賓、韓奕、俞貞木、錢芹輩。以月朔會學宮,迎芹上座,請質經義。芹曰:“此非今所急也。”善悚然起問。芹乃授以一冊。視之,皆守御策。

時燕兵已南下,密結鎮、常、嘉、松四郡守,練民兵為備。薦芹於朝,署行軍斷事。善尋至京師。會朝廷以燕王上書貶齊泰、黃子澄於外,善言不當貶,遂復召二人。建文四年詔兼督蘇、松、常、鎮、嘉興五府兵勤王。兵未集,燕王已入京師。時子澄匿善所,約共航海起兵。善謝曰:“公,朝臣,當行收兵圖興復。善守土,與城存亡耳。”子澄去,善為麾下許千戶者縛以獻,不屈,死。年四十三。子節等四人俱戍配。

芹,字繼忠。少好奇節。元末,乾諸將,不遇。洪武初,辟大都督府掾,從中山王出北平至大漠。還解職。家居二十年,甘貧樂道。以善薦起。從李景隆北行,遣入奏事。道病將卒,猶條上兵事。年七十三。

陳彥回,字士淵,莆田人。父立誠,為歸安縣丞,被誣論死。彥回謫戍雲南,家人從者多道死。比至蜀,唯彥回與祖母郭在。會赦,又弗原,監送者憐而縱之。貧不能歸,依鄉人知縣黃積良,冒黃姓。久之,以閬中教諭嚴德政薦,授保寧訓導。考滿至京,召見以為平江知縣。逾年,太祖崩,彥回入臨。又以給事中楊維康薦,擢徵州知府。建文元年,以循良受上賞。祖母郭卒,當去,百姓走京師乞留。彥回衰糹至赴闕自陳,乞複姓。當彥回之戍雲南也,其弟彥蒦亦戍遼東。至是,詔除彥蒦籍。連乞終喪,不許。葬郭徽城北十里北山之陽。時走墓下,哭甚哀。人目之曰“太守山”。嘗對百姓泣曰:“吾罪人也,向亡命冒他姓。以祖母存,恐陳首獲罪,隱忍二十年。今祖母沒,宜自請死。上特宥我,終當死報國耳。”燕兵逼京師,彥回糾義勇赴援。已而被擒,械至京,死之。

張彥方,龍泉人。初為給事中,以便養乞改樂平知縣。應詔勤王,帥所部抵湖口。被執,械至樂平斬之。梟其首譙樓。當署月,一蠅不集,經旬面如生。邑人竊葬之清白堂後。

同時以勤王死者,有松江同知,死尤烈雲。同知姓名不可考,或曰周繼瑜也。勤王詔下,榜募義勇入援。極言大義,感動人心。並斥“靖難”兵乖恩悖道。械至京,磔於市。

贊曰:燕師之南向也,連敗二大將,其鋒蓋不可當。鐵鉉以書生竭力抗禦於齊、魯之間,屢挫燕眾。設與耿、李易地而處,天下事固未可知矣。張昺、謝貴、葛誠圖燕於肘腋,而事不就。宋忠、馬宣東西繼敗,瞿能諸將垂勝戰亡,燕兵卒得長驅南下。而姚善、陳彥回之屬,欲以郡邑之甲奮拒於大勢已去之後,此黃鉞所謂“兵至江南,御之無及”者也。

部分譯文

鐵鉉,鄧人。洪武年中,由國子生的身份被授為禮科給事中,後調為都督府斷事。曾經審理疑案,並迅速破案。太祖十分高興,賜其字為鼎石。

建文年初,鐵鉉為山東參政。李景隆率軍北伐時,鐵鉉督送軍餉,從未中斷。李景隆兵敗白溝河,一人騎馬逃往德州,守城將士均望風而潰。鐵鉉與參軍高巍為此感奮,痛哭流涕,自臨邑直趨濟南,偕同盛庸、宋參軍等誓死相守。燕兵進攻德州,李景隆投奔鐵鉉。德州陷落,燕兵獲其儲蓄百餘萬,勢頭更猛,於是進攻濟南。李景隆又大敗,往南而逃。鐵鉉與盛庸等倚城抵禦。燕兵引堤水灌城,築成長圍,晝夜攻擊。鐵鉉施計焚毀燕兵攻城器具,並乘機出兵奮擊。又派出一千人出城詐降。燕王大喜,燕軍將士都為此歡呼。鐵鉉命壯士埋伏在城牆上,待燕王進入,便拋下鐵板襲擊他,並另外設伏斷橋。不久失約,燕王還未入城,鐵板便突然被拋下,燕王大驚而逃。伏兵暴露,橋在倉促之間也未截斷,燕王策馬賓士而去。燕王十分氣憤,施展百計發動進攻。圍城共三個多月,可濟南終固守不下。正在那時,平安統兵二十萬,打算收復德州,以絕燕兵運餉之路。燕王畏懼,便解圍北歸。

燕王自起兵以來,進攻真定,二日不下,便舍它而去。唯獨認為獲得濟南便可截斷南北通道,就地劃疆而守,金陵不難謀取,因此便乘大破李景隆銳氣之機,全力以攻,希望一定要攻取濟南,但卻為鐵鉉所挫。皇上聞此大悅,遣官前往慰勞,賞賜金幣,封其三世。鐵鉉入宮拜謝,皇上又賜宴招待。凡是鐵鉉的建議都予以採納。鐵鉉被提升為山東布政使,隨即進升兵部尚書。皇上以盛庸代替李景隆為平燕將軍,命鐵鉉參與軍務。這年冬天,盛庸在東昌大敗燕王,斬其大將張玉。燕王逃回北平。自從燕兵進犯以來,南北干戈連續不斷,而王師所獲勝仗,從來沒有像東昌這樣的大捷。從此以後,燕兵都由徐、沛南下,不敢再取道山東。

當燕日益進逼時,皇上命遼東總兵官楊文率所部十萬前去與鐵鉉會合,斷絕燕兵後路。楊文軍至直沽,為燕將宋貴等所敗,無一到達濟南。四年(1402)四月,燕軍在小河之南與王師相接,鐵鉉與諸將時有斬獲。雙方連戰於靈璧,平安等兵潰被擒。不久盛庸也敗績。燕兵渡江,鐵鉉屯兵淮上,兵也潰敗。

燕王即帝位,鐵鉉被捕至京,背坐廷中辱罵不止。命他回過身來,鐵鉉卻始終不聽,於是在街市被施以磔刑,終年三十七歲。其子鐵福安,謫邊戍守河池。其父鐵仲名,年已八十三,其母薛氏,一起被安置於海南。

陳性善,名復初,以字行世,山陰人。洪武三十年(1397),考中進士。陳性善作為新考中的進士被唱名傳呼至御前,太祖見其容貌舉止十分凝重,注目良久之後說“:真是位君子啊!”乃授他為行人司副,後遷升翰林檢討。陳性善工於書法,曾被太祖召入便殿,翻錄誠意伯劉基之子劉璉所獻其父的遺書。太祖十分威嚴,見到他的人大多惴惴不安,甚至嚇出冷汗而寫不成一個字。而陳性善卻舉止安詳,字畫端好,太祖十分高興,賞賜酒食,並將他留於宮中一整日才出。

惠帝身在東宮,熟知陳性善的名聲。惠帝即位之後,陳性善被提拔為禮部侍郎,他推薦起用了因罪流放的薛正言等人。雲南布政使韓宜可屬於被貶之列,也因陳性善之言,被起用為副都御史。一日,皇上退朝之後,獨將陳性善留下賜坐,詢問他治理天下之要道,陳性善寫出獻上。陳性善知無不言,而皇上對他的建議則全部聽從採納。不久,被有關官員所阻,陳性善勸說道:“陛下不以微臣不肖,讓微臣做顧問。既然已經僭承聖德,許諾微臣必行,不久又中止更改,事同反汗,這樣何以令天下信服呢?”皇上為之動容。

燕王起兵後,陳性善改任副都御史,監督諸軍。靈璧戰敗,陳性善與大理丞彭與明、欽天監副劉伯完等均被捕。不久,全被放回。陳性善說:“辱命之臣,有罪啊,我以什麼去見皇上呢?”隨後身穿朝服,縱馬躍入河中而死。餘姚黃墀、陳子方,與陳性善是好友,也一同死去。燕王進入京城後,下詔追判陳性善死刑,將其家人遷徙邊疆。

宋忠,不知何地人。洪武末年,為錦衣衛指揮使。有一名百戶因誹謗罪被判死刑,宋忠上疏援救。御史因此彈劾他,太祖說道“:宋忠率直無隱,為人請命,何罪之有?”於是寬恕了這名百戶。不久宋忠被僉都御史劉觀彈劾,調任鳳陽中衛指揮使。三十年(1397),平羌將軍齊讓征討西南夷族無功,太祖命宋忠為參將,隨將軍楊文前往征討。軍隊凱鏇而歸後,宋忠恢復錦衣衛指揮使之職。

建文元年(1399),宋忠以都督身份奉詔統領邊兵三萬駐紮開平,全部選擇燕府護衛壯士跟隨,又命都督徐凱駐紮臨清,耿王獻駐紮山海關,互為掎角,北平以前有永清左、右衛,宋忠調其左衛駐紮彰德、右衛駐紮順德以防燕兵。當張籨、謝貴企圖捉拿燕王時,宋忠也率兵直趨北平。未到而燕兵已起,居庸關失守,兵不能進,宋忠只得退保懷來。燕王估計宋忠必定要爭奪居庸關,便率領精兵八千,披甲兼程直趨懷來。當時屬宋忠部下的北平將士,宋忠告訴他們其家屬全被燕兵屠殺,何不努力復仇以報國恩呢。燕王偵察獲悉此事,急忙命家屬手持以往旗幟作為前鋒,呼喊父兄子弟,相互慰勞。將士全都高興地說“:我們家裡本來安然無恙,宋總兵欺騙我們。”因而再無鬥志。宋忠倉促布陣,可未能成列。燕王率軍一舉渡河,吶喊而進。宋忠兵敗,死於此役。

姚善,字克一,安陸人。開始姓李。洪武年中由鄉試舉人而歷任祁門縣丞,以及廬州、重慶二府同知。三十年(1397),遷升蘇州知府。當初,太祖因吳境風俗過分奢侈僭越,打算重繩以法,狡猾者便更加抓住他人的短處而互相攻訐。姚善為政能持大體,從不苛刻繁瑣,當地的訴訟於是衰止,吳中大治。

姚善喜歡禮賢下士,敬重隱士王賓、韓奕、俞貞木、錢芹等人。在月初於學宮會面,姚善將錢芹迎往上座,請他講解經義。錢芹說“:此非當今之急。”姚善悚然而問。錢芹於是將一冊書交給他。姚善一看,裡面全是防守之策。當時燕兵已經南下,姚善秘密聚結鎮、常、嘉、松四郡守,訓練民兵進行防備。又推薦錢芹入朝負責軍隊調度等事務。姚善隨後到達京城。正逢朝廷因燕王上書而將齊泰、黃子澄貶謫在外,姚善認為不應當這么做,於是朝廷又召二人回京。

建文四年(1402),姚善奉詔兼督蘇、松、常、鎮、嘉興五府兵勤王。軍隊還未聚集,燕王便已入京城。當時黃子澄藏在姚善住處,約他一起航海起兵。姚善謝絕說“:公為朝廷大臣,應當聚集軍隊以圖復興。我要守在此地,與城共存亡。”黃子澄於是離去,姚善被其部下許千戶捆綁而獻,不屈而死。終年四十三歲。

陳彥回,字士淵,莆田人。父親陳立誠,為歸安縣丞,受人誣陷而被處死刑。陳彥回被貶戍雲南,隨行家人大多中途死去。到達四川時,只有陳彥回與祖母郭氏還活著,恰逢朝廷大赦,又未被赦免,押送者可憐他,便將他放了。陳彥回無錢回鄉,便投靠同鄉知縣黃積良,冒稱姓黃。過了一段時間,因閬中教諭嚴德政推薦,陳彥回被授為保寧訓導。他任滿至京,被太祖召見並授為平江知縣。一年後,太祖去世,陳彥回入宮哭喪。因給事中楊維康推薦,被提升為徽州知府。

建文元年(1399),陳彥回因遵理守法,頗有治績而受到皇上賞賜。祖母郭氏去世,他應當離職守喪,百姓到京城請求他留任。陳彥回身穿喪服,繫著喪帶前往朝廷自陳,請求恢復原姓。陳彥回被戍雲南時,其弟陳彥纉也被戍遼東,這時,皇上下詔除去陳彥纉的徒籍。陳彥回屢次請求回鄉守喪,都未被允許。其祖母郭氏葬於徽城之北十里的北山之陽。當時陳彥回走到墓下,哭得十分悲傷,人稱此山為“太守山”。他曾哭著對百姓說“:我是一個罪人,從前亡命之時冒稱他姓。因祖母尚在,害怕說出來而獲罪,因而隱瞞了二十年。現在祖母去世了,我應當自請死罪。皇上特別寬恕了我,我終當以死報國。”燕兵逼近京城,陳彥回招集義勇前往援救,不久被擒,械送京城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