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二十

作者:張廷玉等

朱亮祖 周德興 王弼 藍玉(曹震 張翼 張溫 陳桓 朱壽 曹興 謝成 李新)

朱亮祖,六安人。元授義兵元帥。太祖克寧國,擒亮祖,喜其勇悍,賜金幣,仍舊官。居數月,叛歸於元,數與我兵戰,為所獲者六千餘人,遂入宣城據之。太祖方取建康,未暇討也。已,遣徐達等圍之。亮祖突圍戰,常遇春被創而還,諸將莫敢前。太祖親往督戰,獲之,縛以見。問曰:“爾將何如?”對曰:“生則盡力,死則死耳!”太祖壯而釋之。累功授樞密院判。

從下南昌、九江,戰鄱陽湖,下武昌。進廣信衛指揮使。李文忠破李伯升於新城,亮祖乘勝燔其營落數十,獲同僉元帥等六百餘人、軍士三千、馬八百匹,輜重鎧甲無算。伯升僅以數騎遁。太祖嘉其功,賜賚甚厚。胡深請會兵攻陳友定,亮祖由鉛山進取浦城,克崇安、建陽,功最多。會攻桐廬,圍餘杭。遷浙江行省參政,副李文忠守杭州。帥馬步舟師數萬討方國瑛。下天台,進攻台州。國瑛出走,追至黃岩,降其守將哈兒魯,徇下仙居諸縣。進兵溫州。方明善拒戰,擊敗之,克其城。徇下瑞安,復敗明善於盤嶼,追至楚門。國瑛及明善詣軍降。

洪武元年,副征南將軍廖永忠由海道取廣東。何真降,悉定其地。進取廣西,克梧州。元尚書普賢帖木兒戰死,遂定鬱林、潯、貴諸郡。與平章楊璟會師,攻克靖江。同廖永忠克南寧、象州。廣西平。班師,太子帥百官迎勞龍灣。三年封永嘉侯,食祿千五百石,予世券。

四年伐蜀。帝以諸將久無功,命亮祖為征虜右副將軍。濟師至蜀,而明升已降。徇下未附州縣。師還,以擅殺軍校,不預賞。八年同傅友德鎮北平。還,又同李善長督理屯田,巡海道。十二年出鎮廣東。

亮祖勇悍善戰而不知學,所為多不法,番遇知縣道同以聞。亮祖誣奏同,同死,事見同傳。帝尋悟,明年九月召亮祖至,與其子府軍衛指揮使暹俱鞭死。御製壙志,仍以侯禮葬。二十三年追論亮祖胡惟庸黨,次子昱亦坐誅。

周德興,濠人。與太祖同里,少相得。從定滁、和。渡江,累戰皆有功,遷左翼大元帥。從取金華、安慶、高郵。援安豐,征廬州,進指揮使。從討贛州、安福、永新,拔吉安。再進湖廣行省左丞。同楊璟討廣西,攻永州。元平章阿思蘭及周文貴自全州來援,德興再擊敗之,斬朱院判。追奔至全州,遂克之。道州、寧州、藍山皆下。進克武岡州,分兵據險,絕靖江聲援。廣西平,功多。洪武三年封江夏侯,歲祿千五百石,予世券。

是歲,慈利土酋覃垕連茅岡諸寨為亂,長沙洞苗俱煽動。太祖命德興為征南將軍,帥師討平之。明年伐蜀,副湯和為征西左將軍,克保寧。先是,傅友德已克階、文,而和所帥舟師未進。及保寧下,兩路軍始合。蜀平,論功,帝以和功由德興,賞德興而面責和。且追數征蠻事,謂覃垕之役,楊璟不能克,趙庸中道返,功無與德興比者。復副鄧愈為征南左將軍,帥趙庸、左君弼出南寧,平婪鳳、安田諸州蠻,克泗城州,功復出諸將上。賞倍於大將,命署中立府,行大都督府事。德興功既盛,且恃帝故人,營第宅逾制。有司列其罪,詔特宥之。十三年命理福建軍務,鏇召還。

明年,五溪蠻亂。德興已老,力請行,帝壯而遣之,賜手書曰:“趙充國圖征西羌,馬援請討交址,朕常嘉其事,謂今人所難。卿忠勤不怠,何忝前賢,靖亂安民,在此行也。”至五溪,蠻悉散走。會四川水盡源、通塔平諸洞作亂,仍命德興討平之。十八年,楚王楨討思州五開蠻,復以德興為副將軍。德興在楚久,所用皆楚卒,威震蠻中。定武昌等十五衛,歲練軍士四萬四千八百人。決荊州岳山壩以溉田,歲增官租四千三百石。楚人德之。還鄉,賜黃金二百兩,白金二千兩,文綺百匹。

居無何,帝謂德興:“福建功未竟,卿雖老,尚勉為朕行。”德興至閩,按籍僉練,得民兵十萬餘人。相視要害,築城一十六,置巡司四十有五,防海之策始備。逾三年,歸第,復令節制鳳陽留守司,並訓練屬衛軍士。諸勛臣存者,德興年最高。歲時入朝,賜予不絕。二十五年八月,以其子驥亂宮,並坐誅死。

王弼,其先定遠人,後徙臨淮。善用雙刀,號“雙刀王”。初結鄉里,依三台山樹柵自保。逾年,帥所部來歸。太祖知其才,使備宿衛。破張士誠兵於湖州,取池州石埭,攻婺源州,斬守將鐵木兒不花,拔其城,獲甲三千。擢元帥。下蘭溪、金華、諸暨。援池州,復太平,下龍興、吉安。大戰鄱陽,邀擊陳友諒於涇江口。從平武昌,還克廬州。拔安豐,破襄陽、安陸。取淮東,克舊館,降士誠將朱暹,遂取湖州。遷驍騎右衛親軍指揮使。進圍平江,弼軍盤門。士誠親帥銳士突圍,出西門搏戰,將奔常遇春軍。遇春分兵北濠,截其後,而別遣兵與戰。士誠軍殊死斗。遇春拊弼臂曰:“軍中皆稱爾健將,能為我取此乎?”弼應曰:“諾。”馳騎,揮雙刀奮擊。敵小卻。遇春帥眾乘之,吳兵大敗,人馬溺死沙盆潭者甚眾。士誠馬逸墮水,幾不救,肩輿入城,自是不敢復出。吳平,賞賚甚厚。

從大軍征中原,下山東,略定河南北,遂取元都。克山西,走擴廓。自河中渡河,克陝西,進征察罕腦兒,師還。洪武三年,授大都督府僉事,世襲指揮使。十一年副西平侯沐英征西番,降朵甘諸酋及洮州十八族,殺獲甚眾。論功,封定遠侯,食祿二千石。十四年從傅友德征雲南,至大理,土酋段世扼龍尾關。弼以兵由洱水趨上關,與沐英兵夾擊之,拔其城,擒段世,鶴慶、麗江諸郡以次悉平。加祿五百石,予世券。二十年,以副將軍從馮勝北伐,降納哈出。明年復以副將軍從藍玉出塞。深入不見敵,玉欲引還。弼持不可,玉從之。進至捕魚兒海,以弼為前鋒,直薄敵營。走元嗣主脫古思帖木兒,盡獲其輜重,語在玉傳。二十三年奉詔還鄉。二十五年從馮勝、傅友德練軍山西、河南。明年同召還,先後賜死。爵除。弼子六人,女為楚王妃。

藍玉,定遠人。開平王常遇春婦弟也。初隸遇春帳下,臨敵勇敢,所向皆捷。遇春數稱於太祖,由管軍鎮撫積功至大都督府僉事。洪武四年,從傅友德伐蜀,克綿州。五年從徐達北征,先出雁門,敗元兵於亂山,再敗之於土剌河。七年帥兵拔興和,獲其國公帖里密赤等五十九人。十一年同西平侯沐英討西番,擒其酋三副使,斬獲千計。明年,師還。封永昌侯,食祿二千五百石,予世券。

十四年,以征南左副將軍從潁川侯傅友德征雲南,擒元平章達里麻於曲靖,梁王走死,滇地悉平。玉功為多,益祿五百石。冊其女為蜀王妃。

二十年,以征虜左副將軍從大將軍馮勝征納哈出,次通州。聞元兵有屯慶州者,玉乘大雪,帥輕騎襲破之,殺平章果來,擒其子不蘭溪還。會大軍進至金山,納哈出遣使詣大將軍營納欸,玉往受降。納哈出以數百騎至,玉大喜,飲以酒。納哈出酌酒酬玉,玉解衣衣之,曰:“請服此而飲。”納哈出不肯服,玉亦不飲。爭讓久之,納哈出覆酒於地,顧其下咄咄語,將脫去。鄭國公常茂在坐,直前砍傷之,都督耿忠擁以見勝。其眾驚潰,遣降將觀童諭降之。還至亦迷河,悉降其餘眾。會馮勝有罪,收大將軍印,命玉行總兵官事,尋即軍中拜玉為大將軍,移屯薊州。

時順帝孫脫古思帖木兒嗣立,擾塞上。二十一年三月,命玉帥師十五萬征之。出大寧,至慶州,諜知元主在捕魚兒海,間道兼程進至百眼井。去海四十里,不見敵,欲引還。定遠侯王弼曰:“吾輩提十餘萬眾,深入漠北,無所得,遽班師,何以復命?”玉曰:“然。”令軍士穴地而爨,毋見煙火。乘夜至海南,敵營尚在海東北八十餘里。玉令弼為前鋒,疾馳薄其營。敵謂我軍乏水草,不能深入,不設備。又大風揚沙,晝晦。軍行,敵無所覺。猝至前,大驚。迎戰,敗之。殺太尉蠻子等,降其眾。元主與太子天保奴數十騎遁去。玉以精騎追之,不及。獲其次子地保奴、妃、公主以下百餘人。又追獲吳王朵兒只、代王達里麻及平章以下官屬三千人,男女七萬七千餘人,並寶璽、符敕金牌、金銀印諸物,馬駝牛羊十五萬餘。焚其甲仗蓄積無算。奏捷京師,帝大喜,賜敕褒勞,比之衛青、李靖。又破哈剌章營,獲人畜六萬。師還,進涼國公。

明年命督修四川城池。二十三年,施南、忠建二宣撫司蠻叛,命玉討平之。又平都勻,安撫司散毛諸洞,益祿五百石,詔還鄉。二十四年命玉理蘭州、莊浪等七衛兵,以追逃寇祁者孫,遂略西番罕東之地。土酋哈昝等遁去。會建昌指揮使月魯帖木兒叛,詔移兵討之。至則都指揮瞿能等已大破其眾,月魯走柏興州。玉遣百戶毛海誘縛其父子,送京師誅之,而盡降其眾,因請增置屯衛。報可。復請籍民為兵,討朵甘、百夷。詔不許,遂班師。

玉長身赬面,饒勇略,有大將才。中山、開平既沒,數總大軍,多立功。太祖遇之厚。浸驕蹇自恣,多蓄莊奴、假子,乘勢暴橫。嘗佔東昌民田,御史按問,玉怒,逐御史。北征還,夜扣喜峰關。關吏不時納,縱兵毀關入。帝聞之不樂。又人言其私元主妃,妃慚自經死,帝切責玉。初,帝欲封玉梁國公,以過改為涼,仍鐫其過於券。玉猶不悛,侍宴語傲慢。在軍擅黜陟將校,進止自專,帝數譙讓。西征還,命為太子太傅。玉不樂居宋、潁兩公下,曰:“我不堪太師耶!”比奏事多不聽,益怏怏。

二十六年二月,錦衣衛指揮蔣瓛告玉謀反,下吏鞫訊。獄辭云:“玉同景川侯曹震、鶴慶侯張翼、舳艫侯朱壽、東莞伯何榮及吏部尚書詹徽、戶部侍郎傅友文等謀為變,將伺帝出耤田舉事。”獄具,族誅之。列侯以下坐黨夷滅者不可勝數。手詔布告天下,條列爰書為《逆臣錄》。至九月,乃下詔曰:“藍賊為亂,謀泄,族誅者萬五千人。自今胡黨、藍黨概赦不問。”胡謂丞相惟庸也。於是元功宿將相繼盡矣。凡列名《逆臣錄》者,一公、十三侯、二伯。葉升前坐事誅,胡玉等諸小侯皆別見。其曹震、張翼、張溫、陳桓、朱壽、曹興六侯,附著左方。

曹震,濠人。從太祖起兵,累官指揮使。洪武十二年,以征西番功封景川侯,祿二千石。從藍玉征雲南,分道取臨安諸路,至威楚,降元平章閻乃馬歹等。雲南平,因請討容美、散毛諸洞蠻及西番朵甘、思曩日諸族。詔不許。又請以貴州、四川二都司所易番馬,分給陝西、河南將士。又言:“四川至建昌驛,道經大渡河,往來者多死瘴癘。詢父老,自眉州峨眉至建昌,有古驛道,平易無瘴毒,已令軍民修治。請以瀘州至建昌驛馬,移置峨眉新驛。”從之。二十一年,與靖寧侯葉升分道討平東川叛蠻,俘獲五千餘人。

尋復命理四川軍務,同藍玉核征南軍士。會永寧宣慰司言,所轄地有百九十灘,其八十餘灘道梗不利。詔震疏治之。震至瀘州按視,有支河通永寧,乃鑿石削崖,令深廣以通漕運。又辟陸路,作驛舍、郵亭,駕橋立棧。自茂州,一道至松潘,一道至貴州,以達保寧。先是行人許穆言:“松州地磽瘠,不宜屯種。戍卒三千,糧運不給,請移戍茂州,俾就近屯田。”帝以松州控制西番,不可動。至是運道既通,松潘遂為重鎮。帝嘉其勞。逾年復奏四事:一,請於雲南大寧境就井煮鹽,募商輸粟以贍邊。一,令商入粟雲南建昌,給以重慶、綦江市馬之引。一,請蠲馬湖逋租。一,施州衛軍儲仰給湖廣,溯江險遠,請以重慶粟順流輸之。皆報可。

震在蜀久,諸所規畫,並極周詳。蜀人德之。藍玉敗,謂與震及朱壽誘指揮莊成等謀不軌,論逆黨,以震為首,並其子炳誅之。

張翼,臨淮人。父聚,以前翼元帥從平江南、淮東,積功為大同衛指揮同知,致仕。翼隨父軍中,驍勇善戰,以副千戶嗣父職。從征陝西,擒叛寇。擢都指揮僉事,進僉都督府事。從藍玉征雲南,克普定、曲靖。取鶴慶、麗江,剿七百房山寨。搗劍川,擊石門。十七年論功封鶴慶侯,祿二千五百石,予世券。二十六年坐玉黨死。

張溫,不詳何許人。從太祖渡江,授千戶。積功至天策衛指揮僉事。從大軍收中原,克陝西,攻下蘭州,守之。元將擴廓偵大將軍南還,自甘肅帥步騎奄至。諸將請固守以待援。溫曰:“彼遠來,未知我虛實,乘幕擊之,可挫其銳。倘彼不退,固守未為晚也。”於是整兵出戰,元兵少卻。已而圍城數重,溫斂兵固守,敵攻不能下,乃引去。太祖稱為奇功,擢大都督府僉事。

已,又命兼陝西行都督府僉事。當蘭州之受圍也,元兵乘夜梯城而登。千戶郭佑被酒臥,他將巡城者擊退之。圍既解,溫將斬佑,天策衛知事朱有聞爭曰:“當賊犯城時,將軍斬佑以令眾,軍法也。賊既退,始追戮之,無及於事,且有擅殺名。”溫謝曰:“非君,不聞是言。”遂杖佑釋之。帝聞而兩善焉,並賞有聞綺帛。

其明年,以參將從傅友德伐蜀,功多。十一年,以副將會王弼等討西羌。明年論功封會寧侯,祿二千石。又明年命往理河南軍務。十四年從傅友德征雲南。二十年秋帥師討納哈出餘眾,從北伐,皆有功。後以居室器用僣上,獲罪,遂坐玉黨死。

陳桓,濠人。從克滁、和。渡江,克集慶先登。從取寧國、金華。戰龍江、彭蠡。收淮東、浙西。平中原。累功授都督僉事。洪武四年從伐蜀。十四年從征雲南,與胡海、郭英帥兵五萬,由永寧趨烏撒。道險隘,自赤河進師,與烏撒諸蠻大戰,敗走之。再破芒部士酋,走元右丞實卜,遂城烏撒。降東川烏蒙諸蠻,進克大理。略定汝寧、靖寧諸州邑。十七年封普定侯,祿二千五百石,予世券。二十年同靖寧侯葉升征東川,俘獲甚眾。就令總制雲南諸軍。再平九溪洞蠻,立營堡,屯田。還,坐玉黨死。

朱壽,未詳何許人。以萬戶從渡江,下江東郡邑,進總管。收常、婺,克武昌。平蘇、湖,轉戰南北。積功為橫海衛指揮,進都督僉事。與張赫督漕運,有功。洪武二十年封舳艫侯,祿二千石,予世券。坐玉黨死。

曹興,一名興才,未詳何許人。從平武昌,授指揮僉事。取平江,進指揮使。克蘇九疇炭山寨。進都督僉事,兼太原衛指揮。進山西行省參政,領衛事,為晉王相。洪武十一年,從沐英討洮州羌,降朵甘酋,擒三副使等。師還,封懷遠侯,世襲指揮使。理軍務山西,從北征有功。後數年,坐玉黨死。

同時以黨連坐者,都督則有黃輅、湯泉、馬俊、王誠、聶緯、王銘、許亮、謝熊、汪信、蕭用、楊春、張政、祝哲、陶文、茆鼎凡十餘人,多玉部下偏裨。於是勇力武健之士芟夷略盡,罕有存者。

謝成,濠人。從克滁、和。渡江,定集慶,授總管。克寧國、婺州,進管軍千戶。戰鄱陽,平武昌,下蘇、湖,進指揮僉事。從大軍征中原,克元都,攻慶陽,搗定西。為都督僉事、晉王府相。從沐英征朵甘,降乞失迦,平洮州十八族。洪武十二年封永平侯,祿二千石,世指揮使。二十年同張溫追討納哈出餘眾,召還。二十七年坐事死,沒其田宅。

李新,濠州人。從渡江,數立功。戰龍灣,授管軍副千戶。取江陵,進龍驤衛正千戶。克平江,遷神武衛指揮僉事,調守茶陵衛,屢遷至中軍都督府僉事。十五年,以營孝陵,封崇山侯,歲祿千五百石。二十二年命改建帝王廟於雞鳴山。新有心計,將作官吏視成畫而已。明年遣還鄉,頒賜金帛田宅。時諸勛貴稍僣肆,帝頗嫉之,以黨事緣坐者眾。新首建言:公、侯家人及儀從戶各有常數,余者宜歸有司。帝是之,悉發鳳陽隸籍為民,命禮部纂《稽制錄》,嚴公侯奢侈逾越之禁。於是武定侯英還佃戶輸稅,信國公和還儀從戶,曹國公景隆還莊田,皆自新發之。二十六年,督有司開胭脂河於溧水,西達大江,東通兩浙,以濟漕運。河成,民甚便之。二十八年以事誅。

贊曰:治天下不可以無法,而草昧之時法尚疏,承平之日法漸密,固事勢使然。論者每致慨於鳥盡弓藏,謂出於英主之猜謀,殊非通達治體之言也。夫當天下大定,勢如磐石之安,指麾萬里,奔走恐後,復何所疑忌而芟薙之不遺餘力哉?亦以介冑之士桀驁難馴,乘其鋒銳,皆能豎尺寸於疆場。迨身處富貴,志滿氣溢,近之則以驕恣啟危機,遠之則以怨望扞文網。人主不能廢法而曲全之,亦出於不得已,而非以剪除為私計也。亮祖以下諸人,既昧明哲保身之幾,又違制節謹度之道,駢首就僇,亦其自取焉爾。

部分譯文

朱亮祖,六安人。元朝授予義兵元帥。太祖攻克寧國,活捉了朱亮祖。太祖十分賞識他的勇悍,賜給金幣,命他仍擔任原職。數月後,又叛歸元朝,多次和明軍作戰,俘去士兵六千多人,於是進入宣城據守。太祖剛剛攻取了建康,還無暇攻打他。過了一段時間,派徐達等人圍攻。朱亮祖突圍,常遇春負傷而歸,諸將無人敢向前沖。太祖親自督戰,終於大獲全勝,捆綁朱亮祖前來面見太祖。太祖問道:“你將如何打算?”朱亮祖回答“:活著就盡力,死就死了吧。”太祖釋放了他。積功授予樞密院判。從大軍攻下南昌、九江,攻占鄱陽湖,下武昌,晉升為廣信衛指揮使。李文忠在新城打敗了李伯升,朱亮祖乘勝搗毀了敵軍營數十個,俘虜同僉元帥等六百餘人、軍士三千人、戰馬八百匹,輜重鎧甲不計其數,李伯升僅率幾個騎兵逃跑了。太祖嘉獎他的戰功,賞賜十分豐厚。胡深請求合兵攻打陳友定,朱亮祖由鉛山進攻浦城,攻克崇安、建陽,功勞顯赫。大軍會合攻打桐廬,圍攻餘杭,晉升為浙江行省參政,協助李文忠鎮守杭州。統率馬步舟師數萬人討伐方國瑛,下天台,攻台州。方國瑛逃走,追擊到黃岩,降服了敵守將哈兒魯,攻下仙居諸縣。進攻溫州,方明善拒戰,被打敗,溫州被攻克。攻戰於瑞安,再次在盤嶼打敗方明善,追擊到楚門。方國瑛和方明善率部投降。

洪武元年(1368),協助征南將軍廖永忠從海道攻取廣東,何真投降,於是平定該地,進而攻取廣西,攻克梧州。元尚書普賢帖木兒戰死,於是鬱林、潯、貴諸郡均下。和平章楊瞡會師攻克了靖江,同廖永忠攻克南寧、象州。平定廣西。班師回朝,太子率百官於龍灣迎接慰勞。三年,封為永嘉侯,食祿一千五百石,給予世襲的憑證。四年討伐蜀地。太祖認為諸將久無戰功,任命朱亮祖為征虜右副將軍,率領軍隊開赴蜀地,明升已經投降。攻下未歸附州縣。班師回朝,因擅殺軍校而不予獎賞。八年,同傅友德鎮守北平。回師後,又同李善長督促屯田,巡視海道。十二年,鎮守廣東。

朱亮祖雖勇悍善戰,但不愛好學習,他的所作所為多不符合規範,番禺知縣道同知道了這些情況。朱亮祖誣陷道同,道同被殺,詳情見《道同傳》。太祖不久後醒悟了,第二年九月召朱亮祖,和他的兒子府軍衛指揮使朱暹一同鞭打而死。御製墓志銘,仍以侯的禮節埋葬。二十三年(1390),追論朱亮祖是胡惟庸黨,次子朱昱被殺。

周德興,濠州人。和太祖同鄉,少年時就相知。從定滁、和,渡長江,屢次戰鬥都立有戰功,晉升為左翼大元帥。隨大軍取金華、安慶、高郵,援助安豐,征討廬州,晉升為指揮使。從大軍討伐贛州、安福、永新,攻占吉安,又晉升為湖廣行省左丞。同楊瞡征討廣西,進攻永州,元平章阿思蘭和周文貴從全州前來增援,被周德興打敗,殺了朱院判,追敵至全州,於是又攻克了全州。道州、寧州、藍山都被攻下。進而攻克武岡州,分兵據守險要位置,斷絕靖江的增援。平定了廣西,功勞顯赫。

洪武三年(1370),封為江夏侯,年食祿一千五百石,給予世襲的憑證。當年,慈利土酋覃篨聯合茅岡諸寨作亂,長沙洞苗都被煽動。太祖任命周德興為征南將軍,率領部隊討伐平定。第二年征討蜀地,協助湯和為征西左將軍,攻克保寧。當初,傅友德攻克了階、文,但湯和所率領的舟師沒有前進。到了保寧被攻下後,兩路軍才匯合。平蜀後,論功行賞,太祖認為湯和的功勞都是因為周德興所為,所以,獎賞了周德興,而當面斥責了湯和。又追溯幾次征蠻戰爭,說覃篨戰役,楊王景不能攻克,趙庸中途返回,他們的功勞又怎能和周德興相比。又協助鄧愈為征南左將軍,率趙庸、左君弼出師南寧,平定婪鳳、安田諸州蠻,攻克泗城州,功在其他諸將之上。他得到的獎賞是其他大將的幾倍,任命為署中立府,行使大都督府事的職權。周德興的功績已達到鼎盛,又倚恃是太祖的同鄉人,所以他的官邸都超出了規格,有關部門羅列他的罪狀上告,太祖詔告寬宥了他。

十三年(1380),受命治理福建的軍務,不久被召回。第二年,五溪蠻作亂,周德興已經年老了,但也請求前往。太祖欣然答應,賜手書說:“趙充國希望征討西羌,馬援請求征討交趾,我常常讚揚這些事,我認為這是當今的人難以做到的。你忠勤而不懈怠,怎能辱居於前賢之下呢?平定戰亂,安定百姓,就在此行了。”到了五溪,蠻人全部散開逃去。會合四川水盡源、通塔平諸洞作亂,仍命周德興討伐平定。十八年(1385),楚王楨討伐思州五開蠻,又任命周德興為副將軍。

周德興在楚的時間較長,所用都是楚的士兵,威震蠻中。平定武昌等十五衛,年練兵四萬四千八百人。開決荊州岳山壩用以灌溉農田,年增官租四千三百石,楚人歌頌他的功德。還鄉時,賜給黃金二百兩,白金二千兩,文綺百匹。過了沒多久,太祖對周德興說:“福建的功業沒有完成,你雖然老了,尚可勉強為我前往。”周德興到了閩地,按照戶籍徵兵操練,得到民兵十萬餘人。在要害地區,築城十六座,設定巡司四十五個,防禦海上的措施也已完備。過了三年,回歸故里,又受命節制鳳陽留守司,並訓練屬衛軍士。諸勛臣活著時,周德興的年齡最大,每年入朝,賞賜不絕。二十五年(1392)八月,因他兒子周驥擾亂宮中,受株連被殺。

王弼,原是定遠人,後遷徙到臨淮。擅長使用雙刀,有“雙刀王”之稱。最初結交鄉里豪傑,倚仗三台山樹柵自保。過了一年,率領部屬歸附太祖。太祖了解他的才華,命他率部宿衛。他率部在湖州攻破了張士誠的部隊,攻取了池州石埭,攻占婺源州,殺了敵守將鐵木兒不花,占領敵城,繳獲兵甲三千。提升為元帥。揮師下蘭溪、金華、諸暨,馳援池州,收復太平,揮師下龍興、吉安。大戰鄱陽,在涇江口攔擊陳友諒。隨大軍平武昌,回師攻克廬州,占領安豐,攻破襄陽、安陸。攻取淮東,攻克舊館,迫使張士誠的將領朱暹投降,於是占領湖州。晉升為驍騎右衛親軍指揮使。

進而圍攻平江,王弼在盤門駐軍。張士誠親自率領精銳部隊突圍,出西門展開搏戰,欲從常遇春的防衛處突破。常遇春分兵北濠截斷了他的後衛部隊,而另派兵與張士誠戰鬥。張士誠的軍隊拚死搏鬥,常遇春拊著王弼的手臂說:“軍中都稱你為健將,能為我擊敗強敵嗎?”王弼回答說“:行。”他策馬揮舞雙刀奮擊,敵人退卻。常遇春率兵乘勝前進,吳兵大敗,人馬多溺死在沙盆潭。張士誠的戰馬也落水,幾乎無救,倉惶逃入城中,從此不敢再出戰。吳地平定後,王弼得到的獎賞十分豐厚。

王弼跟從大軍征討中原,下山東,平定黃河南北,攻占元都城。攻克山西,趕跑擴廓。從河中渡黃河,攻克陝西,進而征討察罕腦兒,回師。洪武三年(1370),授予大都督府僉事,世襲指揮使。十一年,協助西平侯沐英征討西番,降服了朵甘諸酋和洮州十八族,殺敵很多。評定戰功,封為定遠侯,食祿二千石。十四年,跟從傅友德征討雲南,到了大理,土酋段世扼守龍尾關。王弼帶領部隊從洱海向上關進軍,和沐英的部隊夾擊,攻占敵城,活捉段世,鶴慶、麗江諸郡依次得以全部平定。增加俸祿五百石,給予世襲的憑證。

二十年任副將軍,跟從馮勝北伐,降服了納哈出。第二年,又任副將軍跟從藍玉出塞。深入邊塞,但不見敵人蹤跡。藍玉打算回師,但王弼堅持不可,藍玉聽從他的意見。到了捕魚兒海,以王弼為前鋒,直搗敵營,趕走了元嗣主脫古思帖木兒,全部繳獲了敵軍輜重,這件事記載在《藍玉傳》中。二十三年,奉詔還鄉。二十五年,跟從馮勝、傅友德在山西、河南練兵。第二年一同被召回,先後被賜死。削去爵位。王弼有兒子六人,女兒為楚王妃。

藍玉,定遠人,開平王常遇春的內弟。開始在常遇春帳下效力,臨敵勇敢,所戰皆捷。常遇春多次在朱元璋面前誇獎藍玉,藍玉因屢戰積功,由管軍鎮撫升任大都督府僉事。洪武四年(1371),藍玉隨傅友德伐蜀,攻克綿州。五年,又隨徐達北征,率先出雁門,在亂山、土剌河大敗元兵。七年,藍玉率兵攻克興和,俘獲其國公帖里密赤等五十九人。十一年,藍玉會同西平侯沐英征討西番,擒獲其首領三副使,斬俘數以千計。第二年,班師還朝,封為永昌侯,食祿二千五百石,給予世襲的憑證。十四年,以征南左副將軍的身份跟隨潁川侯傅友德征伐雲南,在曲靖擒獲元平章達里麻,梁王在逃亡途中死去,滇地全部平定,藍玉功勞尤大。太祖加封食祿五百石,冊封其女為蜀王妃。

二十年(1387),藍玉又以征虜左副將的身份隨大將軍馮勝出征納哈出,臨時駐紮通州。當得知慶州有元兵駐屯後,藍玉冒著大雪,率輕騎突襲,大敗元軍,殺元平章果來,擒獲其子不蘭溪而歸。然後會合大軍進至金山,納哈出派使者到大將軍營表示其投降的誠意,藍玉前往受降。納哈出率數百騎前來,藍玉大喜,以酒招待。納哈出酌酒以答謝藍玉,藍玉便脫下衣服給納哈出穿上,並說“:請穿上這件衣服再喝吧。”納哈出不肯穿,藍玉也不飲酒,雙方爭讓良久。納哈出便將酒灑在地上,並對其部下發出咄咄之語,想要脫身離去。鄭國公常茂當時在座,便直接上前,將納哈出砍傷,都督耿忠將其捉拿,押去見馮勝。納哈出部下驚恐潰散,馮勝派降將觀童招降潰眾。還軍至亦迷河時,將納哈出的餘部全部降服。這時正遇馮勝獲罪,太祖沒收其大將軍印,命藍玉暫以總兵管事,隨即又在軍中拜藍玉為大將軍,移駐薊州。

當時順帝之孫脫古思帖木兒即位,經常騷擾塞上。二十一年(1388)三月,太祖命藍玉率軍十五萬出兵征討,大軍出大寧,進至慶州,探知元主在捕魚兒海,藍玉便抄近路星夜兼程趕到百眼井,此地離捕魚兒海四十里,仍不見敵兵,藍玉想引兵返回。定遠侯王弼說“:我們率軍十多萬人,深入漠北,毫無所獲,就這樣班師回朝的話,我們怎么去向皇上復命呢?”藍玉說“:對呀。”便下令軍隊穴地而居,不見煙火,乘夜趕到捕魚兒海南邊。當時敵營還在海東北八十餘里處,藍玉命王弼為前鋒,率騎兵迅速逼近敵營。敵人以為明軍缺乏水草,不能深入,故未加防備,加上大風揚起沙塵,白天都看不見什麼。所以,明軍的行動,敵軍毫無察覺。王弼率軍突然沖至敵營前,元軍大驚,倉促迎戰,大敗,太尉蠻子等被殺,其部眾皆降,僅元主與太子天保奴等數十騎逃走。藍玉派精銳騎兵追擊,但未追上,僅俘獲其次子地保奴、妃嬪、公主以下百餘人,後又追獲吳王朵兒只、代王達里麻及平章以下官屬三千人、男女七萬七千餘人,以及寶璽、符敕、金銀印信等物品,馬、駝、牛、羊十五萬餘頭,並焚毀其甲仗蓄積無數。捷報奏傳至京,皇帝大喜,賜詔獎勵慰勞,將藍玉比作衛青、李靖。藍玉又攻占哈剌章營,獲人、畜六萬。班師回朝,晉升為涼國公。

第二年,藍玉受命督修四川城池。二十三年(1390),施南、忠建二宣撫司南蠻反叛,藍玉奉命前往討平。接著又平定都勻安撫司散毛諸洞,被加祿五百石,奉詔還鄉。二十四年,朝廷再命藍玉統領蘭州、莊浪等七衛兵,追討逃寇祁者孫,於是攻取西番罕東之地,當地首領哈昝等逃遁。時逢建昌指揮使月魯帖木兒反叛,藍玉又奉命率軍征討,當藍玉率軍趕到時,都指揮瞿能等已大破其眾,月魯逃往柏興州。藍玉乃派百戶毛海誘捕月魯父子,送往京城處死,又盡降其眾。因此請求增設屯衛,太祖下詔許可。藍玉復請征當地百姓為兵,討伐朵甘、百夷,太祖下詔不許,藍玉便班師回朝。

藍玉身長面赤,有勇有謀,有大將之才。中山、開平二王死後,藍玉多次統領大軍,也多次立功,朱元璋對其優禮有加。藍玉便日漸恣意驕橫,蓄養了許多莊奴、義子,乘勢橫行霸道。藍玉曾強占東昌民田,被御史查問,藍玉大怒,將御史趕走。藍玉北征南返時,夜抵喜峰關,守關官吏沒能及時開門接納,藍玉便縱兵毀關,破門而入,皇帝聞知,很不高興。

又有人說他與元主的妃子有私,致使元妃羞愧自殺,皇帝為此切責藍玉。當初,朱元璋本欲封藍玉為梁國公,因藍玉有這些過失,便將梁字改為涼,並命人將這些過失刻在世襲的憑證上。藍玉猶不改過,侍奉皇上酒宴時口出傲語,軍中將校升降進退,大權操於他一人,朱元璋多次責備他。藍玉西征返回後,被封為太子太傅,藍玉不願位居宋、潁兩公之下,說:“我難道不能做太師嗎!”此後上奏言事,朱元璋大多不採納他的建議,藍玉越發怏怏不樂。

二十六年(1393)二月,錦衣衛指揮蔣王獻告發藍玉謀反,藍玉被交吏部審訊。獄辭上說:“藍玉夥同景川侯曹震、鶴慶侯張翼、舳艫侯朱壽、東莞伯何榮及吏部尚書詹徽、戶部侍郎傅友文等合謀,將借皇上舉行..田禮之機舉事謀反。”證據確鑿,被族誅。列侯以下被牽連處死者不可勝數。皇上親自下詔布告天下,然後將所列罪狀編寫成《逆臣錄》。到了九月,皇上才下詔說道:“藍賊為亂,陰謀敗露,被族誅者達一萬五千人。自今日起,胡黨、藍黨之徒一概赦免,不再追究。”胡即指丞相胡惟庸。這樣一來,明朝開國元勛、名臣宿將相繼死去。被列入《逆臣錄》者,共有一公、十三侯、二伯。葉升在此之前已獲罪被誅,胡玉等小侯都載在他處。而曹震、張翼、張溫、陳桓、朱壽、曹興等六侯,則附於下面。

曹震,濠州人。跟從太祖起兵,累積功勞被任命為指揮使。洪武十二年(1379),因征討西番有功封為景川侯,食祿二千石。跟從藍玉征討雲南,分道攻取臨安諸路,至威楚,降服元平章閻乃馬歹等人。雲南平定後,請求征討容美、散毛諸洞蠻及西番朵甘、思曩日諸族。朝廷詔令不可。又請求將貴州、四川二都司所買番馬分給陝西、河南將士。又說:“四川至建昌驛道,途經大渡河,來往者多半死於瘴毒。詢問父老,得知從眉州峨眉至建昌,有古驛道,平坦且無瘴毒,已經命令軍民加以修治。請求把瀘州至建昌的驛馬,移到峨眉新驛站。”得到許可。二十一年與靖寧侯葉升分兵討伐平定了東川叛蠻,俘虜五千餘人。不久任命統領四川軍務,同藍玉核實征南軍士。

永寧宣慰司說,所轄之地有一百九十個灘,其中有八十多個灘堵塞不便利。詔令曹震治理疏通。曹震到瀘州視察,看到了有條河直通永寧,於是鑿石削崖,加深、擴廣河道,達到通漕運的目的。又開闢陸路,興建驛舍郵亭,架橋立棧,自茂州,一條道路直通松潘,一條道路到貴州,最後通達保寧。最初行人許穆說:“松州土地貧瘠,不適宜屯種,戍守士卒三千人,糧運不能供給,請求移守茂州,可就近屯田。”太祖認為松州控制著西番,不能動搖。至此運道已經暢道,松潘於是成為重鎮,太祖嘉獎曹震的功勞。過了一年,他又上奏了四件事:一、請求在雲南大寧境內掘井煮鹽,招募商人運輸糧食以鞏固邊防;二、命令商人輸送糧食到雲南建昌,給予重慶、綦江的市馬錢引;三、請求免除馬湖拖欠的租子;四、施州衛的軍儲物資,依賴於湖廣,逆江而上十分險遠,請求從重慶順江而下輸送糧食。他的奏請得到了允準。

曹震在蜀的時間較久,諸所的規劃都十分周詳,得到了蜀人的讚頌。藍玉敗露,有人告藍玉曾與曹震和朱壽誘使指揮莊成等圖謀不軌。追論逆黨,以曹震為首,連同他的兒子曹炳一同被殺。

張翼,臨淮人。父親張聚,任前翼元帥,隨大軍平定江南、淮東,累積功勞任大同衛同知。張翼跟隨其父,驍勇善戰,以副千戶繼承父親職位。從征陝西,擒拿叛寇。擔任都指揮僉事,晉升為僉都督府事。跟從藍玉征討雲南,攻克普定、曲靖,攻取鶴慶、麗江,剿平七百房山寨,直搗劍川,攻擊石門。十七年,論功封為鶴慶侯,食祿二千五百石,給予世襲憑證。二十六年,受藍玉黨案的株連而被殺。

張溫,不知何許人。跟從太祖渡江,授予千戶,積功被授予天策衛指揮僉事。跟從大軍收復中原,攻克陝西,攻下蘭州並在此鎮守。元將領擴廓偵知大將軍南還,從甘肅率步騎蜂擁而至。諸將請求固守以待增援,張溫說:“敵人從遠方而來,不知我軍虛實,乘黑夜攻擊敵人,可以挫敗其銳氣。倘若敵人不撤退,那時再固守也不晚啊。”於是整兵出戰,元兵稍後退。繼而重重圍城,張溫收兵固守,敵人進攻而不能攻下,不得不撤退。太祖稱之為奇功,提升為大都督府僉事。不久,又任命兼任陝西行省都督府僉事。

當蘭州受圍困時,元兵趁黑夜用梯登城。千戶郭佑醉倒了,其他巡城將領擊退了來犯之敵。圍解後,張溫準備殺了郭佑,天策衛知事朱有聞卻說:“當敵人進犯城時,將軍殺郭佑以示眾,這是軍法所從。敵人已經撤退,才殺他,於事無益,且落下擅殺之名。”張溫稱謝說:“不是你我是聽不到這種話的。”於是杖打郭佑後釋放。太祖聽說此事認為做得好,並獎賞朱有聞綺帛。

第二年,張溫任參將跟從傅友德征討蜀地,功勞較大。十一年(1378),任副將會同王弼等征討西羌。第二年論功封為會寧侯,食祿二千石。十三年(1380),受命統領河南軍務。十四年跟從傅友德征討雲南。二十年秋,率部隊討伐納哈出餘部,從北伐,都立有戰功。後因居室器用犯制,有罪,於是牽涉藍玉黨案而被殺。

陳桓,濠州人。隨大軍克滁州、和州。渡長江,身先士卒,攻克集慶。從大軍取寧國、金華,攻戰龍江、彭蠡,收復淮東、浙西,平定中原。累積功勞被授予都督僉事。洪武四年(1371),從大軍伐蜀。十四年,從大軍征雲南,和胡海、郭英率兵五萬,自永寧趨奔烏撒。道路十分險惡,從赤河進兵,和烏撒諸蠻展開激戰,打敗了敵人。又打敗了芒部土酋,趕跑了元右丞實卜,於是修建烏撒城池,降服了東川烏蒙諸蠻,進而攻克大理,平定汝寧、靖寧諸州邑。十七年,封為普定侯,食祿二千五百石,給予世襲的憑證。二十年同靖寧侯葉升征討東川,俘敵很多。任命總制雲南諸軍。平定九溪洞蠻,建立營堡,開展屯田。回師後,受藍玉黨案牽連被殺。

朱壽,不知是何許人。任萬戶從大軍渡江,攻下江東郡邑,晉升為總官。收復常州、婺州,攻克武昌,平定蘇州、湖州,轉戰南北,積功封為橫海衛指揮,晉升為都督僉事。與張赫督促漕運,立功。洪武二十年(1387),封為舳舟戶侯,食祿二千石,給予世襲憑證。受藍玉黨案牽連而被殺。

曹興,另一名叫興才,不知是何許人。從大軍平武昌,授予指揮僉事。攻取平江,晉升為指揮使。攻克蘇九疇炭山寨,晉升為都督僉事,兼太原衛指揮。又晉升為山西行省參政,統領衛事,擔任晉王相。洪武十一年(1378),跟從沐英征討洮州羌,降服朵甘的首領,生擒三副使等。班師回朝後,封為懷遠侯,世襲指揮使。統領山西軍務,從大軍北征立功。數年後,受藍玉黨案牽連而被殺。

同時受牽連的,都督則有黃輅、湯泉、馬俊、王誠、聶緯、王銘、許亮、謝熊、汪信、蕭用、楊春、張政、祝哲、陶文、茆鼎等十餘人,他們大多是藍玉的部下。於是勇力武健之士被殺得差不多了,倖存者罕見。

謝成,濠州人,從大軍克滁州、和州。渡長江,平定集慶,授予總管。攻克寧國、婺州,晉升為管軍千戶。激戰鄱陽,平定武昌,攻下蘇州、湖州,晉升為指揮僉事。跟從大軍征討中原,攻克元都,攻占慶陽,直搗定西,任都督僉事、晉王府相。跟從沐英征討朵甘,降服乞失迦,平定了洮州十八族。洪武十二年(1379),賜封為永平侯,食祿二千石,世襲指揮使。二十年(1387),同張溫追討納哈出餘部,召回。二十七年,受株連被殺,沒收田宅。

李新,濠州人。從太祖渡江,多次立功。攻戰龍灣,授予管軍副千戶。攻取江陵,晉升為龍驤衛正千戶。攻克平江,晉升為神武衛指揮僉事,調守茶陵衛,多次晉升到中軍都督府僉事。十五年(1382),在孝陵駐紮,賜封為崇山侯,年食祿一千五百石。二十二年,受命在雞鳴山改建帝王廟。李新頗有心計,將作官吏視成畫而已。第二年被遣還鄉,賞賜金帛田宅。

當時諸勛臣富貴稍有僭肆,太祖十分惱怒,因黨事緣故受株連者甚多。李新首先建議,公、侯家人及儀從戶應規定一個常數,多餘的應交歸有關部門。太祖按此辦理,全部釋放了鳳陽隸籍為民,命令禮部修纂《稽制錄》,嚴禁公侯奢侈逾越禁令。於是武寧侯沐英退還佃戶,開始納稅,信國公湯和歸還儀從戶,曹國公景隆歸還莊田,都是因為李新的建議。二十六年,以年督有司於溧水開掘胭脂河,西達大江,東通兩浙,以利漕運。河修成後,老百姓深感十分便利。二十八年,因株連而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