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十五

作者:脫脫撰

宗弼(本名兀朮) 亨(本名孛迭) 張邦昌 劉豫 撻懶

宗弼,本名斡啜,又作兀朮,亦作斡出,或作晃斡出,太祖第四子也。希尹獲遼護衛習泥烈,問知遼帝獵鴛鴦濼。都統杲出青嶺,宗望、宗弼率百騎與馬和尚逐越盧、孛古、野里斯等,馳擊敗之。宗弼矢盡,遂奪遼兵士槍,獨殺八人,生獲五人,遂審得遼主在鴛鴦濼畋獵,尚未去,可襲取者。

及宗望伐宋,宗弼從軍。取湯陰縣,降其卒三千人。至御河,宋人已焚橋,不得渡,合魯索以七十騎涉之,殺宋焚橋軍五百人。宗望遣吳孝民先入汴諭宋人,宗弼以三千騎薄汴城。宋上皇出奔,選百騎追之,弗及,獲馬三千而還。

宗望薨,宗輔為右副元帥,徇地淄、青。宗弼敗宋鄭宗孟數萬眾,遂克青州。復破賊將趙成於臨朐,大破黃瓊軍,遂取臨朐。宗輔軍還,遇敵三萬眾於河上,宗弼擊敗之,殺萬餘人。詔伐宋康王,宗輔發河北,宗弼攻開德府,糧乏,轉攻濮州。前鋒烏林答泰欲破王善二十萬眾,遂克濮州,降旁近五縣。攻開德府,宗弼以其軍先登,奮擊破之。攻大名府,宗弼軍復先登,破其城。河北平。

宋主自揚州奔於江南,宗弼等分道伐之。進兵歸德,城中有自西門北門出者,當海復敗之。乃絕隍築道,列炮隍上,將攻之。城中人懼,遂降。先遣阿里、蒲盧渾至壽春,宗弼軍繼之。宋安撫使馬世元率官屬出降。進降盧州,再降巢縣王善軍。當海等破酈瓊萬餘眾於和州,遂自和州渡江。將至江寧西二十里,宋杜充率步騎六萬來拒戰,鶻盧補、當海、迪虎、大抃合擊破之。宋陳邦光以江寧府降。留長安奴、斡里也守江寧。使阿魯補、斡里也別將兵徇地,下太平州、濠州及句容、溧陽等縣,溯江而西,屢敗張永等兵,杜充遂降。

宗弼自江寧取廣德軍路,追襲宋主于越州。至湖州,取之。先使阿里、蒲盧渾趨杭州,具舟於錢塘江。宗弼至杭州,官守巨室皆逃去,遂攻杭州,取之。宋主聞杭州不守,遂自越奔明州。宗弼留杭州,使阿里、蒲盧渾以精兵四千襲之。訛魯補、術列速降越州。大抃破宋周汪軍,阿里、蒲魯渾破宋兵三千,遂渡曹娥江。去明州二十五里,大破宋兵,追至其城下。城中出兵,戰失利,宋主走入于海。宗弼中分麾下兵,會攻明州,克之。阿里、蒲盧渾泛海至昌國縣,執宋明州守趙伯諤,伯諤言:“宋主奔溫州,將自溫州趨福州矣。”遂行海追三百餘里,不及,阿里、蒲盧渾乃還。

宗弼還自杭州,遂取秀州。赤盞暉敗宋軍於平江,遂取平江。阿里率兵先趨鎮江,宋韓世忠以舟師扼江口。宗弼舟小,契丹、漢軍沒者二百餘人,遂自鎮江溯流西上。世忠襲之,奪世忠大舟十艘,於是宗弼循南岸,世忠循北岸,且戰且行。世忠艨艟大艦數倍宗弼軍,出宗弼軍前後數里,擊柝之聲,自夜達旦。世忠以輕舟來挑戰,一日數接。將至黃天盪,宗弼乃因老鸛河故道開三十里通秦淮,一日一夜而成,宗弼乃得至江寧。撻懶使移剌古自天長趨江寧援宗弼,烏林答泰欲亦以兵來會,連敗宋兵。

宗弼發江寧,將渡江而北。宗弼軍渡自東,移剌古渡自西,與世忠戰於江渡。世忠分舟師絕江流上下,將左右掩擊之。世忠舟皆張五糹兩,宗弼選善射者,乘輕舟,以火箭射世忠舟上五糹兩,五糹兩著火箭,皆自焚,煙焰滿江,世忠不能軍,追北七十里,舟軍殲焉,世忠僅能自免。

宗弼渡江北還,遂從宗輔定陝西。與張浚戰於富平。宗弼陷重圍中,韓常流矢中目,怒拔去其矢,血淋漓,以土塞創,躍馬奮呼搏戰,遂解圍,與宗弼俱出。既敗張浚軍於富平,遂與阿盧補招降熙河、涇原兩路。及攻吳玠於和尚原,抵險不可進,乃退軍。伏兵起,且戰且走。行三十里,將至平地,宋軍陣于山口,宗弼大敗,將士多戰沒。明年,復攻和尚原,克之。天會十五年,為右副元帥,封沈王。

天眷元年,撻懶、宗磐執議以河南之地割賜宋,詔遣張通古等奉使江南。明年,宋主遣端明殿學士韓肖胄奉表謝,遣王倫等乞歸父喪及母韋氏兄弟。宗弼自軍中入朝,進拜都元帥。宗弼察撻懶與宋人交通賂遺,遂以河南、陝西與宋,奏請誅撻懶,復舊疆。是時,宗磐已誅,撻懶在行台,復與鶻懶謀反。會置行台於燕京,詔宗弼為太保,領行台尚書省,都元帥如故,往燕京誅撻懶。撻懶自燕京南走,將亡入於宋,追至祁州,殺之。

詔“諸州郡軍旅之事,決于帥府。民訟錢穀,行台尚書省治之”。宗弼兼總其事,遂議南伐。太師宗乾以下皆曰:“構蒙再造之恩,不思報德,妄自鴟張,祈求無厭,今若不取,後恐難圖。”上曰:“彼將謂我不能奄有河南之地。且都元帥久在方面,深究利害,宜即舉兵討之。”遂命元帥府復河南疆土,詔中外。

宗弼由黎陽趨汴,右監軍撒離喝出河中趨陝西。宋岳飛、韓世忠分據河南州郡要害,復出兵涉河東,駐嵐、石、保德之境,以相牽制。宗弼遣孔彥舟下汴、鄭兩州,王伯龍取陳州,李成取洛陽,自率眾取亳州及順昌府,嵩、汝等州相次皆下。時暑,宗弼還軍於汴,岳飛等軍皆退去,河南平,時天眷三年也。上使使勞問宗弼以下將士,凡有功軍士三千,並加忠勇校尉。攻嵐、石、保德皆克之。

宗弼入朝,是時,上幸燕京,宗弼見於行在所。居再旬,宗弼還軍,上起立,酌酒飲之,賜以甲冑弓矢及馬二匹。宗弼已啟行四日,召還。至日,希尹誅。越五日,宗弼還軍,進伐淮南,克廬州。

上幸燕京,宗弼朝燕京,乞取江南,上從之。制詔都元帥宗弼比還軍,與宰臣同入奏事。俄為尚書左丞相兼侍中,太保、都元帥、領行台如故。詔以燕京路隸尚書省,西京及山後諸部族隸元帥府。乃還軍,遂伐江南。既渡淮,以書責讓宋人,宋人答書乞加寬宥。宗弼令宋主遣信臣來稟議,宋主乞“先斂兵,許弊邑拜表闕下”,宗弼以便宜約以畫淮水為界。上遣護衛將軍撒改往軍中勞之。

皇統二年二月,宗弼朝京師,兼監修國史。宋主遣端明殿學士何鑄等進誓表,其表曰:“臣構言,今來畫疆,合以淮水中流為界,西有唐、鄧州割屬上國。自鄧州西四十里並南四十里為界,屬鄧州。其四十里外並西南盡屬光化軍,為弊邑沿邊州城。既蒙恩造,許備藩方,世世子孫,謹守臣節。每年皇帝生辰並正旦,遣使稱賀不絕。歲貢銀、絹二十五萬兩、匹,自壬戌年為首,每春季差人般送至泗州交納。有渝此盟,明神是殛,墜命亡氏,踣其國家。臣今既進誓表,伏望上國蚤降誓詔,庶使弊邑永有憑焉。”

宗弼進拜太傅。乃遣左宣徽使劉筈使宋,以袞冕圭寶佩璲玉冊冊康王為宋帝。其冊文曰“皇帝若曰:咨爾宋康王趙構。不弔,天降喪於爾邦,亟瀆齊盟,自貽顛覆,俾爾越在江表。用勤我師旅,蓋十有八年於茲。朕用震悼,斯民其何罪。今天其悔禍,誕誘爾衷,封奏狎至,願身列於藩輔。今遣光祿大夫、左宣徽使劉筈等持節冊命爾為帝,國號宋,世服臣職,永為屏翰。嗚呼欽哉,其恭聽朕命。”仍詔天下。賜宗弼人口牛馬各千、駝百、羊萬,仍每歲宋國進貢內給銀、絹二千兩、匹。

宗弼表乞致仕,不許,優詔答之,賜以金券。皇統七年,為太師,領三省事,都元帥、領行台尚書省事如故。皇統八年,薨。大定十五年,謚忠烈,十八年,配享太宗廟廷。子孛迭。

亨,本名孛迭。熙宗時,封芮王,為猛安,加銀青光祿大夫。天德初,加特進。海陵忌太宗諸子,將謁太廟,以亨為右衛將軍,語在《太宗諸王傳》。海陵賜良弓,亨性直,材勇絕人,喜自負,辭曰:“所賜弓,弱不可用。”海陵遂忌之,出為真定尹,謂亨曰:“太宗諸子方強,多在河朔、山東,真定據其衝要,如其有變,欲倚卿為重耳。”其實忌亨也。歷中京、東京留守。家奴梁遵告亨與衛士符公弼謀反,考驗無狀,遵坐誅。海陵益疑之。改廣寧尹,再任李老僧使伺察亨動靜,且令構其罪狀。

亨初除廣寧,諸公主宗婦往賀其母徒單氏,太祖長女兀魯曰:“孛迭雖稍下遷,勿以為嫌,國家視京府一也,況孛迭年富,何患不貴顯乎!”是時,兀魯與徒單斜也為室,斜也妾忽撻得幸於徒單後,忽撻詣後,告“兀魯語涉怨望,且指斥,又言孛迭當大貴”。海陵使蕭裕鞫之,左驗皆不敢言,遂殺兀魯而杖斜也,免其官,以兀魯怨望,斜也不先奏聞故也。乃封忽撻為莘國夫人。

久之,亨家奴六斤頗黠,給使總諸奴,老僧謂六斤曰:“爾渤海大族,不幸坐累為奴,寧不念為良乎!”六斤識其意。六斤嘗與亨侍妾私通,亨知之,怒曰:“必殺此奴!”六斤聞之懼,密與老僧謀告亨謀逆。亨有良馬,將因海陵生辰進之,以謂生辰進馬者眾,不能以良馬自異,欲他日入見進之。六斤言亨笑海陵不識馬,不足進。亨之奴有自京師來者,具言徒單阿里出虎誅死。亨曰:“彼有貸死誓券,安得誅之。”奴曰:“必欲殺之,誓券安足用哉。”亨曰:“然則將及我矣。”六斤即以為怨望,遂誣亨欲因間刺海陵。老僧即捕系亨以聞。工部尚書耶律安禮、大理正忒里等鞫之,亨言嘗論鐵券事,實無反心,而六斤亦自引伏與妾私通,亨嘗言欲殺之狀。安禮等還奏,海陵怒,復遣與老僧同鞫之。與其家奴並加榜掠,皆不伏。老僧夜至亨囚所,使人蹴其陰間殺之。亨比至死,不勝楚痛,聲達於外。海陵聞亨死,佯為泣下,遣人諭其母曰:“爾子所犯法,當考掠,不意飲水致死。”

亨擊鞠為天下第一,常獨當數人。馬無良惡,皆如意。馬方馳,輒投杖馬前,側身附地,取杖而去。每畋獵,持鐵連錘擊狐兔。一日與海陵同行道中,遇群豕,亨曰:“吾能以錘殺之。”即奮錘遙擊,中其腹,穿入之。終以勇力見忌焉。

正隆六年,海陵遣使殺諸宗室,於是殺亨妃徒單氏、次妃大氏及子羊蹄等三人。大定初,追復亨官爵,封韓王。十七年,詔有司改葬亨及妻子。

贊曰:宗弼蹙宋主于海島,卒定畫淮之約。熙宗舉河南、陝西以與宋人,矯而正之者,宗弼也。宗翰死,宗磐、宗雋、撻懶湛溺富貴,人人有自為之心,宗乾獨立,不能如之何,時無宗弼,金之國勢亦曰殆哉。世宗嘗有言曰:“宗翰之後,惟宗弼一人。”非虛言也。

張邦昌,《宋史》有傳。天會四年,宗望軍圍汴,宋少帝請割三鎮地及輸歲幣、納質修好。於是,邦昌為宋太宰,與肅王樞俱為質以來。而少帝以書誘耶律余睹,宗翰、宗望復伐宋,執二帝以歸。劉彥宗乞復立趙氏,太宗不許。宋吏部尚書王時雍等請邦昌治國事,天會五年三月,立邦昌為大楚皇帝。

初,少帝以康王構與邦昌為質,既而肅王樞易之,康王乃歸。及宗望再舉兵,少帝復使康王奉玉冊玉寶袞冕,增上太宗尊號請和。康王至磁州,而宗望已自魏縣渡河圍汴矣。及二帝出汴州,從大軍北來,而邦昌至汴,康王入于歸德。邦昌勸進于歸德,康王已即位,罪以隱事殺之。

邦昌死,太宗聞之,大怒,詔元帥府伐宋,宋主走揚州,事具宗翰等傳。其後,太宗復立劉豫繼邦昌,號大齊。

劉豫,字彥游,景州阜城人。宋宣和末,仕為河北西路提刑。徙浙西。抵儀真,喪妻翟氏,繼值父憂。康王至揚州,樞密使張愨薦知濟南府。是時,山東盜賊滿野,豫欲得江南一郡,宰相不與,忿忿而去。撻懶攻濟南,有關勝者,濟南驍將也,屢出城拒戰,豫遂殺關勝出降。遂為京東東、西、淮南安撫使,知東平府兼諸路馬步軍都總管,節制河外諸軍。以豫子麟知濟南府。撻懶屯兵衝要,以鎮撫之。

初,康王既殺張邦昌,自歸德奔揚州,詔左右副元帥合兵討之,詔曰:“俟宋平,當援立藩輔,以鎮南服,如張邦昌者。”及宋主自明州入海亡去,宗弼北還,乃議更立其人。眾議折可求、劉豫皆可立,而豫亦有心。撻懶為豫求封,太宗用封張邦昌故事,以九月朔旦授策。受策之後,以藩王禮見使者。臣宗翰、臣宗輔議:“既策為藩輔,稱臣奉表,朝廷報諭詔命,避正位與使人抗禮,余禮並從帝者。”詔曰:“今立豫為子皇帝,既為鄰國之君,又為大朝之子,其見大朝使介,惟使者始見躬問起居與面辭有奏則立,其餘並行皇帝禮。”

天會八年九月戊申,備禮冊命,立豫為大齊皇帝,都大名,仍號北京,置丞相以下官,赦境內。復自大名還居東平,以東平為東京,汴州為汴京,降宋南京為歸德府,降淮寧、永昌、順昌、興仁府俱為州。張孝純等為宰相,弟益為北京留守,母翟氏為皇太后,妾錢氏為皇后。錢氏,宣和內人也。以辛亥年為阜昌元年。以其子麟為尚書左丞相、諸路兵馬大總管。宋人畏之,待以敵國禮,國書稱大齊皇帝。豫宰相張孝純、鄭億年、李鄴家人皆在宋,宋人加意撫之。阜昌二年,豫遷都於汴。睿宗定陝西,太宗以其地賜豫,從張邦昌所受封略故也。

元帥府使蕭慶如汴,與豫議以伐宋事,豫報曰:“宋主軍帥韓世忠屯潤州,劉光世屯江寧。今舉大兵,欲往採石渡江,而劉光世拒守江寧。若出宿州抵揚州,則世忠必聚海船截瓜洲渡。若輕兵直趨採石,彼未有備,我必徑渡江矣。光世海船亦在潤州,韓世忠必先取之,二將由此必不和。以此逼宋主,其可以也。”

未幾,宋主閣門宣贊舍人徐文將大小船六十隻、軍兵七百餘人來奔,至密州界中,率將佐至汴。豫與元帥府書曰:“徐文一行,久在海中,盡知江南利害。文言:宋主在杭州,其候潮門外錢塘江內有船二百隻。宋主初走入海時,於此上船,過錢塘江別有河入越州,向明州定海口迤邐前去昌國縣。其縣在海中,宋人聚船積糧之處。今大軍可先往昌國縣,攻取船糧,還趨明州城下,奪取宋主御船,直抵錢塘江口。今自密州上船,如風勢順,可五日夜到昌國縣,或風勢稍慢,十日或半月可至。”

初,宗弼自江南北還,宗翰將入朝,再議以伐宋事。宗翰堅執以為可伐。宗弼曰:“江南卑濕,今士馬困憊,糧儲未豐足,恐無成功。”宗翰曰:“都監務偷安爾。”及豫以書報,而睿宗亦不肯用豫策,使撻懶帥師至瓜洲而還。

天會十四年,制詔“齊國與本朝軍民相訴,關涉文移,署年止用天會”。天會十五年,詔廢齊國,降封豫為蜀王。豫稱大號凡八年。於是,置行台尚書省於汴,除去豫弊政,人情大悅。以故齊宰相張孝純權行台左丞相,遂遷豫家屬於臨潢府。

皇統元年,賜豫錢一萬貫、田五十頃、牛五十頭。二年,進封曹王。六年,薨。子麟。

麟字元瑞,豫之子也。宋宣和間,父蔭補將仕郎,累加承務郎。天會七年,豫以濟南降,麟因從軍,討水賊王江,破降之。豫節制東平,以麟知濟南府事。齊國建,以濟南為興平軍,麟為節度使、開府儀同三司、梁國公,充諸路兵馬大總管,判濟南府事。明年,為齊尚書左丞相。明年,從豫遷汴,罷判濟南,依前開府,聽置參謀。豫請立麟為太子,朝廷不許,曰:“若與我伐宋有功則立之。”於是,麟連歲帥兵南伐,皆無功而還。

及朝廷議廢齊,報以南伐之期,俾豫先遣兵駐淮上。撻懶以軍廢豫,止刁馬河。麟從數百騎出迎,撻懶諭麟,止從騎南岸,獨召麟渡河,因執麟。豫廢,麟遷臨潢。頃之,授北京路都轉運使,歷中京、燕京路都轉運使、參知政事、尚書左丞,復為興平軍節度使、上京路轉運使、開府儀同三司,封韓國公。薨,年六十四。正隆間,降二品以上官封,改贈特進、息國公。

昌,本名撻懶,穆宗子。宗翰襲遼主於鴛鴦濼,遼都統馬哥奔搗里,撻懶收其群牧。宗翰使撻懶追擊之,不及,獲遼樞密使得里底及其子磨哥、那野以還。太祖自將襲遼主於大魚濼,留輜重於草濼,使撻懶、牙卯守之。奚路兵官渾黜不能安輯其眾,遂以撻懶為奚六路軍帥鎮之。習古乃、婆盧火護送常勝軍及燕京豪族工匠自松亭關入內地,上戒之曰:“若遇險厄,則分兵以往。”習古乃、婆盧火乃合於撻懶。

久之,討劾山速古部奚人。奚人據險戰,殺且盡,速古、啜里、鐵尼十三砦皆平之。詔曰:“朕以奚路險阻,經略為難,命汝往任其事,而克副所託,良用嘉嘆。今回離保部族來附,餘眾奔潰,無能為已。比命習古乃、波盧火獲送降人,若遇險阻,即分兵以行,餘眾悉與汝合。降詔二十,招諭未降,汝當審度其事,從宜處之。”其後撫定奚部及分南路邊界,表請設官鎮守。上曰:“依東京渤海列置千戶、謀克。”

遼外戚遙輦昭古牙部族在建州,斜野襲走之,獲其妻孥及官豪之族。撻懶復擊之,擒其隊將曷魯燥、白撒葛,殺之,降民戶千餘,進降金源縣。詔增賜銀牌十。又降遙輦二部,再破興中兵,降建州官屬,得山砦二十,村堡五百八十。阿忽復敗昭古牙,降其官民尤多。昭古牙勢蹙亦降,興中、建州皆平。詔第將士功賞,撫安新民。

撻懶請以遙輦九營為九猛安。上以奪鄰有功,使領四猛安,昭古牙仍為親管猛安。五猛安之都帥,命撻懶擇人授之。撻懶與劉彥宗舉蕭公翊為興中尹,郡府各以契丹、漢官攝治,上皆從之。及宗翰、宗望伐宋,撻懶為六部路都統。宗望已受宋盟,軍還,撻懶乃歸中京。

天會四年八月,復伐宋。閏月,宗翰、宗望軍皆至汴州。撻懶、阿里刮破宋兵二萬於杞,覆其三營,獲京東路都總管胡直孺及其二子與南路都統制隋師元及其三將,遂克拱州,降寧陵,破睢陽,下亳州。宋兵來復睢陽,又擊走之,擒其將石瑱。

宋二帝已降,大軍北還,撻懶為元帥左監軍,徇地山東,取密州。迪虎取單州,撻懶取巨鹿,阿里刮取宗城,迪古不取清平、臨清,蒙刮取趙州,阿里刮徇下浚、滑、恩及高唐,分遣諸將趣磁、信德,皆降之。劉豫以濟南府降,詔以豫為安撫使,治東平,撻懶以左監軍鎮撫之,大事專決焉。後為右副元帥。天會十五年為左副元帥,封魯國王。

初,宋人既誅張邦昌,太宗詔諸將復求如邦昌者立之,或舉折可求,撻懶力舉劉豫。豫立為帝,號大齊。豫為帝數年,無尺寸功,遂廢豫為蜀王。撻懶與右副元帥宗弼俱在河南,宋使王倫求河南、陝西地於撻懶。明年,撻懶朝京師,倡議以廢齊舊地與宋,熙宗命群臣議,會東京留守宗雋來朝,與撻懶合力,宗乾等爭之不能得。宗雋曰:“我以地與宋,宋必德我。”宗憲折之日:“我俘宋人父兄,怨非一日。若復資以土地,是助仇也,何德之有。勿與便。”撻懶弟勖亦以為不可。既退,撻懶責勖曰:“他人尚有從我者,汝乃異議乎。”勖曰:“苟利國家,豈敢私邪。”是時,太宗長子宗磐為宰相,位在宗幹上,撻懶、宗雋附之,竟執議以河南、陝西地與宋。張通古為詔諭江南使。

久子,宗磐跋扈尤甚,宗雋亦為丞相,撻懶持兵柄,謀反有狀。宗磐、宗雋皆伏誅,詔以撻懶屬尊,有大功,因釋不問,出為行台尚書左丞相,手詔慰遣。撻懶至燕京,愈驕肆不法,復與翼王鶻懶謀反,而朝議漸知其初與宋交通而倡議割河南、陝西之地。宗弼請復取河南、陝西。會有上變告撻懶者,熙宗乃下詔誅之。撻懶自燕京南走,追而殺之於祁州,並殺翼王及宗人活離胡土、撻懶二子斡帶、烏達補,而赦其黨與。

宗弼為都元帥,再定河南、陝西。伐宋渡淮,宋康王乞和,遂稱臣,畫淮為界,乃罷兵。

贊曰:君臣之位,如冠屨定分,不可頃刻易也。五季亂極,綱常斁壞。遼之太宗,慢褻神器,倒置冠屨,援立石晉,以臣易君,宇宙以來之一大變也。金人效尤,而張邦昌、劉豫之事出焉。邦昌雖非本心,以死辭之,孰曰不可。豫乘時徼利,金人慾倚以為功,豈有是理哉。撻懶初薦劉豫,後以陝西、河南歸宋,視猶儻來,初無固志以處此也。積其輕躁,終陷逆圖,事敗南奔,適足以實通宋之事爾,哀哉!

部分譯文

宗弼,本名叫斡啜,又叫兀朮,也叫斡出,或者晃斡出,是金太祖阿骨打的第四個兒子。

希尹擒獲遼國護衛習泥烈,通過盤問他得知遼國皇帝在鴛鴦濼打獵。都統杲從青嶺出兵,宗望、宗弼率領一百騎兵和馬和尚追逐越盧、孛古、野里斯等,戰馬馳騁英勇攻擊,打敗了越盧等人的軍隊。宗弼的箭放完了,於是奪取遼兵的槍,單獨殺了八個敵人,活捉五人,經審問俘虜得知遼國君主還在鴛鴦濼打獵,還沒有離開那裡,襲擊可以擒獲他。

宗望攻伐宋朝軍,宗弼隨軍,率軍隊攻取了湯陰縣,接受湯陰三千士兵投降。到御河,宋人已經把御河橋燒毀了,不能渡過去,合魯索帶騎兵七十人馬涉過河,殺死宋朝燒毀橋的軍隊五百人。宗望派遣吳孝民先進入汴京曉諭宋人,宗弼以三千人馬侵入汴城,宋朝皇上出城逃亡,宗弼又選一百騎兵去追捕,沒能追上,繳獲三千匹戰馬而歸。

宗望逝世,宗輔出任右副元帥,率領軍隊巡行淄、青一帶。宗弼打敗宋朝鄭宗孟數萬大軍,攻克了青州。接著又在臨朐打敗敵將趙成,大破黃瓊的軍隊,奪取了臨朐。宗輔的軍隊巡行回師路上,在河上與敵軍三萬人遭遇,宗弼擊敗了敵軍,殺敵一萬多人。

皇帝下詔命令攻伐宋朝康王,宗輔發兵河北,宗弼攻打開德府,由於缺乏軍糧,又轉而進攻濮州。前鋒官烏林答泰欲打敗王善軍隊二十萬人,於是攻克了濮州,使周圍五縣投降。攻打開德府的時候,宗弼率領他的軍隊先登城,奮勇攻擊,破了開德府。攻打大名府,宗弼又是率軍捷足先登,攻破了這座城。這樣,河北被收復平定。

宋朝君王從揚州奔逃到江南,宗弼等人分道去討伐他。宗弼進軍歸德,城中有從西門、北門出兵的,當海打敗了他們。宗弼於是阻絕沒有水的護城河,築成通道,然後把炮排列在上面,就要發動攻擊,城中人懼怕,於是投降。先派遣阿里、蒲盧渾到壽春,宗弼的軍隊繼他們之後開來。宋朝安撫使馬世元率領眾官吏出來投降。宗弼進軍降服了廬州,又迫使巢縣王善的軍隊投降。當海等人在和州把酈瓊一萬多人馬打得大敗,然後從和州渡長江。將要到達江寧西約二十里的時候,宋朝杜充率領步騎六萬人馬來抵抗,鶻盧補、當海、迪虎、大白大共同擊敗了杜充的六萬大軍。宋朝陳邦光拱手交出江寧府宣布投降。宗弼留下長安奴、斡里也據守江寧,派阿魯補、斡里也副將帶兵巡行各地,使各地降服,他們先後巡行太平州、濠州及句容、溧陽等縣,溯江而西行,屢次打敗張永等的軍隊,杜充於是投降。

宗弼從江寧出發走上攻取廣德軍的道路,到越州追襲宋主。到湖州,攻取了這座城。先派阿里、蒲盧渾趕往杭州,都乘船走錢塘江水路。宗弼到達杭州的時候,達官貴人及其眷屬都已逃離了,於是進攻杭州,攻克了杭州。宋朝君主聽說杭州失守,就從越州逃奔明州。宗弼留在杭州,派阿里、蒲盧渾用精兵四千人去襲擊宋主,訛魯補、術列速使越州降服。大白大擊敗宋周汪的軍隊,阿里、蒲魯渾打敗宋兵三千人,然後就渡過曹娥江,在離明州二十五里的地方,把宋兵打得大敗,追擊他們到明州城下。城中出兵抵抗,我軍失利,宋主逃跑乘船入海。宗弼把麾下兵士分為兩部分,夾擊明州,攻克了它。阿里、蒲盧渾乘船至昌國縣,捕獲了宋朝明州守備趙伯諤,伯諤說:“宋主逃往溫州,將從溫州再奔向福州。”於是阿里、蒲盧渾等乘船在海上追蹤三百多里,沒有追到,阿里、蒲盧渾只好回還。

宗弼自杭州回師,又攻取了秀州。赤盞暉在平江打敗宋軍收取了平江。阿里率領軍隊先向鎮江挺進,宋朝大將韓世忠用舟船部隊扼住江口要道,宗弼部隊的舟小,契丹兵、漢兵被淹沒二百多人,於是從鎮江溯流西上。韓世忠襲擊他們,宗弼的將士奪取韓世忠的大船十艘,於是宗弼沿著平江南岸巡行,韓世忠沿著平江北岸巡行,邊戰邊行。韓世忠擁有的艨艟大艦是宗弼的幾倍,與宗弼軍前後相距數里,報更敲擊梆子的聲音,從夜晚到天明沒停。韓世宗用輕舟來挑戰,一天接戰好幾次。船隊將要到達黃天盪的時候,宗弼沿著老鸛河故道開通了三十里,直通到泰淮河,一天一夜就開通了,所以宗弼才得以到達江寧。撻懶派移剌古從天長直奔江寧援助宗弼,烏林答泰欲亦帶兵前來會合,他們連連打敗宋兵。

宗弼率軍從江寧出發,打算渡過江而向北行進。宗弼的軍隊從江的東邊渡過來,移剌古的軍隊從西邊渡過來,兩邊夾擊和韓世忠的軍隊在平江渡口開了戰。世忠指揮船隊分頭行動,阻絕江流上下水路,率領左右掩護攻擊宗弼軍。韓世忠的船都是張開五糹兩,宗弼選出善於射箭的兵士,乘輕便舟船,用火箭射世忠船上的五糹兩,五糹兩被射中,全部燃燒焚毀,火焰和濃煙瀰漫整個江面,韓世忠不能指揮軍隊作戰,宗弼向北追擊七十里,韓世忠的舟軍被殲滅了,他僅能保住自己倖免。

宗弼渡江向北回還,接著又跟宗輔平定了陝西。在富平與張浚作戰時,宗弼陷入重圍之中,韓常被流矢射中眼睛,他怒不可遏,自己拔下那支飛來的箭,眼睛鮮血淋漓,他用土堵塞傷口,又飛身上馬奮力呼喊拼搏,才解了圍,救得宗弼一塊兒衝出來。在富平打敗了張浚的軍隊以後,宗弼又與阿魯補招降熙河、涇原兩路人馬。等到在和尚原進攻吳..,當地守軍據險抵抗,宗弼軍不能前進,於是退兵,不想伏兵又起,只好且戰且退,走了三十里,就要上平地了,宋軍在山口排出陣勢,宗弼軍大敗,將士大多都戰死了。第二年,再次進攻和尚原,攻克了。天會十五年(1137),宗弼出任右副元帥,被封為沈王。

天眷元年(1138),撻懶、宗磐主張把河南地盤割賜予宋朝,皇上詔令張通古等人奉命出使江南。第二年(1139),宋朝君主派遣端明殿學士韓肖胄奉表來朝答謝,派遣王倫等請求回歸故里料理父親喪事及母親韋氏的兄弟。宗弼從軍中回來入朝見君,官拜都元帥。宗弼查清楚了撻懶和宋人勾結互相賄賂,饋贈禮品,竟將河南、陝西拱手獻給宋朝,所以上奏請求殺了撻懶,恢復舊有疆土。當時,宗磐已經被殺,撻懶在行台,他於是又與鶻懶謀劃造反。行台正好設定在燕京,皇上詔令宗弼為太保,領導行台尚書省,原任都元帥還像以前一樣,宗弼以這樣的身份前往燕京誅殺撻懶,撻懶從燕京向南跑,將要逃亡進入宋朝,被宗弼追到祁州,殺了他。

皇上詔令:“諸州郡有關軍旅的事情,由帥府決定。民事訴訟關於錢財穀物的事情,歸行台尚書省治理。”宗弼則兼管軍旅和民事兩方面的事,所以商議向南攻伐的大計。太師宗乾及其部下都說“:只圖謀承蒙再造之恩,不想著報答恩德,狂妄囂張,像鴟鳥張開翅膀一樣凶暴,請求賜予,貪得無厭。現在如果不攻取,今後恐怕再圖收復就難了。”皇上說:“他們將說我沒有覆蓋河南的氣概。況且都元帥在那一方時間長了,深深了解利害關係,應該立即發兵討伐他。”於是命令元帥府收復河南疆土,並詔示中外。

宗弼率軍從黎陽直奔汴州,右監軍撒離喝從河中出兵赴陝西。宋朝岳飛、韓世忠分別據守河南州郡的要害之地,又出兵渡河到河東,駐守在嵐、石、保德境內,用來牽制宗弼兵力。宗弼派孔彥舟去進攻汴、鄭兩州,派遣王伯龍去攻打陳州,李成攻打洛陽,宗弼自己率領軍隊去攻打亳州及順昌府,嵩、汝等州也都相繼攻下。當時正值夏天,宗弼軍隊回師汴州,岳飛等人的軍隊已經都退了兵,河南平定了,當時是天眷三年(1140)。皇上派遣使者來慰勞宗弼及其屬下將士,立功的軍士三千人,一起加封為忠勇校尉。後來攻打嵐、石、保德,也都攻克了。

宗弼入朝見君,這時皇上巡察燕京,宗弼在皇上巡行所在場所朝見了皇上。居住十天,宗弼要回部隊,皇上起立給他斟酒喝,並賜給他甲冑、弓矢及兩匹馬。宗弼已經啟行四天了,又被召回。到達那一天,希尹被殺。又過五天,宗弼回到軍隊,進攻征伐淮南,攻克盧州。

皇上駕臨燕京,宗弼到燕京朝見,請求去攻取江南,皇上採納了他的諫議,並制發詔書,令都元帥宗弼與宰相大臣一同入朝奏事。不久又任命宗弼為尚書左丞相兼侍中,原任太保、都元帥、領行台依然如故。詔書中還命令燕京路隸屬尚書省,西京和山後諸部族隸屬元帥府。宗弼這才回到軍中,去征伐江南。宗弼率軍渡過了淮河,下書信責令宋人投降,宋人回信乞求放寬占地界限。宗弼下令宋朝君主派信臣來稟報詳情,共同商議,宋主乞求“先收兵,允許弊邑拜表闕下”,宗弼放寬政策,相約以淮水為界劃地。皇上派遣護衛將軍撒改到宗弼軍中慰勞。

皇統二年(1142)二月,宗弼到京師朝見天子,奉命兼監修國史。宋朝君主派遣端明殿學士何鑄等進呈誓表,這表上說“:臣立下誓言,今天來劃疆界,以淮水中流為界限,西邊的唐州、鄧州割屬貴國。從鄧州西四十里並南四十里為界,屬鄧州。從鄧州四十里以外並西南全部歸屬光化軍,是弊邑的沿邊州城。既然承蒙貴國恩惠,允許保留一方地面,那么我朝世世子孫,將謹慎奉守臣子禮節。每年皇帝生辰和正月初一,我朝要派使臣來朝賀,決不間斷。每年進貢白銀二十五萬兩,細絹二十五萬匹,以壬戌年(1142)為第一年,每年春季差遣人員將禮金禮品搬送到泗州交納。如果有違背上述盟誓之處,聖明天神予以誅戮,丟掉身家性命,失去姓氏家族,國家滅亡。臣今天冒然進獻誓表,乞望上國能早降誓詔,從而使弊邑永遠持有憑據才好。”

宗弼晉升拜為太傅,於是差遣左宣徽使劉薚出使宋朝,拿袞冕圭寶..玉冊冊封康王為宋朝皇帝。冊文是“:皇帝若曰:咨爾宋康王趙構。不幸,天降國喪於爾邦,屢次輕慢同盟,自己落下顛覆的下場,使爾越過長江來上表。因為兩國關係而讓我軍辛勞,也有十八年了。朕極其震動悲悼,然而這裡人民有什麼罪?現在上天對它所造成的災禍表示悔恨,謊言誘騙爾等的衷情,封奏親近而來,願意將身列在臣服的屬國。現在派遣光祿大夫、左宣徽使劉薚等持節冊封爾為皇帝,國號定為宋,世代服臣職,永做衛國的重臣。嗚呼欽哉,請恭敬地聽朕命令。”並詔告天下。皇上賜予宗弼人口一千,牛一千頭,馬一千匹,駱駝一百頭,羊一萬隻,仍然從每年宋國進貢物中撥給白銀二千兩,絹二千匹。

宗弼上表請求辭去官職,皇上不允許,反而用優詔回答他,賜給他金券。皇統七年(1147),宗弼任太師,領導三省事,都元帥、領行台尚書省事依然如故。皇統八年(1148),宗弼逝世。大定十五年(1175),諡號“宗烈”,十八年(1178),配享太宗廟廷。宗弼的兒子是孛迭。

完顏昌本名完顏撻懶,穆宗的兒子。完顏宗翰在鴛鴦濼襲擊遼國君主時,遼國都統馬哥逃奔搗里,完顏撻懶收了他的群牧。完顏宗翰命令完顏撻懶追擊遼軍,沒有追上,然而卻俘獲了遼國樞密使得里底及其兒子磨哥、那野,並帶回了他們。

金太祖皇帝親自率兵將在大魚濼襲擊遼主,將輜重留在草濼,命令完顏撻懶、牙卯保衛它。奚路兵首領完顏渾黜不能安定部下,於是讓完顏撻懶做奚六路軍統帥安定他們。完顏習古乃、完顏婆盧火護送常勝軍及燕京豪族工匠自松亭關進入內地,金太祖皇帝告誡他們說:“如果遇上險要地勢,就分兵前往通過。”完顏習古乃、完顏婆盧火於是同完顏撻懶會合。

很久以後,金朝軍隊討伐劾山速古部奚人,奚人憑藉險要地勢作戰抵抗,金軍殺光了奚人,速古、啜里、鐵尼等十三處險要地方都被平定了。金太祖皇帝下詔說“:我認為奚路地勢險要,巡視很困難,命令你前往那裡掌握政事,你要完成我的囑託。現在回離保部族已經來歸附我們,其他的人潰散,他們不能再對我們做出什麼。同時命令完顏習古乃、完顏婆盧火收捕遣送投降的人,如果遇到險阻,就分開行走,其他的人都同你會合。給你詔書二十個,用以招撫還沒投降我們的人,你應當審度這件事,靈活處理。”後來安撫平定了奚部及部分南路邊界,完顏撻懶上奏章請求在此地設官府鎮守。金太祖皇帝回答說“:按照東京渤海的官制設千戶、置謀克。”

遼國外戚遙輦昭古牙部族住在建州,完顏斜野襲擊打跑了他們,俘獲了他們的妻兒和官吏豪門的家族。完顏撻懶再次攻擊他們,擒獲他們的隊將曷魯燥、白撒葛,並殺了他倆,收降了千餘戶百姓,進而降服了整個金源縣。金太祖皇帝下詔賜完顏撻懶銀牌十枚。不久,完顏撻懶又降服了遙輦二部,打敗了興中遼兵,收降了建州官吏,得山砦二十,村堡五百八十座。阿忽也再次打敗遙輦昭古牙部族,收降了他的多數官吏百姓。遙輦昭古牙勢力困窘被迫投降,興中、建州都被平定。金太祖皇帝下詔依功獎賞將士,安撫當地百姓。

完顏撻懶請示用遙輦九營作為九猛安。金太祖皇帝認為他奪鄰有功,讓他統領四猛安,遙輦昭古牙仍做親管猛安。其餘五猛安的都帥,命令完顏撻懶選擇合適人授予他們。完顏撻懶和劉彥宗舉薦蕭公翊為興中尹,郡府各用契丹人、漢人做官治理,對此皇帝都批准了。到完顏宗翰、完顏宗望進攻宋朝時,完顏撻懶做六部路都統。不久,完顏宗望接受了宋朝的盟約,班師回國,完顏撻懶於是回到中京。

天會四年(1126)八月,金朝再次攻打宋朝。閏十一月,完顏宗翰、完顏宗望軍都到達汴州。完顏撻懶、阿里刮在杞地打敗二萬宋兵,覆滅了宋兵三個營壘,俘獲京東路都總管胡直孺及其二個兒子、南路都統制隋師元及其三員大將,順利地攻克拱州,降寧陵,破睢陽,下亳州。宋兵來收復睢陽,又打跑了他們,並擒獲宋兵大將石調。

宋朝二皇帝已投降,金軍北撤回國,完顏撻懶擔任元帥左監軍,帶兵巡行占領山東,奪取密州。迪虎奪取單州,完顏撻懶奪取鉅鹿,阿里刮奪取宗城,迪古不奪取清平、臨清,蒙刮奪取趙州,阿里刮帶兵巡行占領..、滑、恩及高唐,分別派遣諸將進取磁、信德,宋朝兵都紛紛投降。劉豫用濟南府作為投降禮,金太宗皇帝下詔用劉豫做安撫使,治理東平,完顏撻懶以左監軍的身份抑制安撫他,並有決斷大事的權力。後來完顏撻懶做了右副元帥。天會十五年(1137),完顏撻懶做了左副元帥,封為魯國王。

當初,宋朝人殺了張邦昌後,金太宗皇帝詔令諸將尋求像張邦昌那樣的人立為皇帝,有人舉薦折可求,完顏撻懶則極力舉薦劉豫。劉豫被立為皇帝,國號大齊。劉豫當皇帝幾年,沒有一點功績,於是廢劉豫為蜀王。完顏撻懶與右副元帥完顏宗弼都在河南,宋朝派王倫向完顏撻懶乞求還河南、陝西兩地。第二年,完顏撻懶朝拜到京城,倡議用廢齊國舊地給宋朝,金熙宗皇帝命令群臣議論此事,剛好東京留守完顏宗雋來朝拜,他與完顏撻懶合力堅持那樣做,完顏宗乾等沒能爭過他們。完顏宗雋說“:我們拿地送給宋朝,宋朝一定會感恩戴德我們。”完顏宗憲駁斥他說“:我們俘虜了宋朝人的父老兄弟,並非一日之怨恨。如果再資助他們土地,這是幫助敵人,哪裡會有恩德。不要給他們好處。”完顏撻懶的弟弟完顏勖也認為不可。退朝後,完顏撻懶責備完顏勖說:“別人還有順從我的,你卻有異議。”完顏勖回答說“:如果對國家有利,豈敢有私心。”此時,金太宗的長子完顏宗磐任宰相,位在完顏宗乾之上,完顏撻懶、完顏宗雋依附於他,竟然執行了將河南、陝西的地給宋朝的決議。張通古做詔諭江南使。

時間一長,完顏宗磐非常跋扈,完顏宗雋也擔任了丞相,完顏撻懶兵權在握,他們有謀反跡象。完顏宗磐、完顏宗雋被殺,而金熙宗皇帝下詔,上寫撻懶地位高,有大功,釋放不問罪,放出後任行台尚書左丞相,遣出京城。完顏撻懶到燕京後,越發驕恣不法,又與翼土完顏鶻懶謀反,而朝中慢慢知道他當初與宋朝達有協定才極力倡議割讓河南、陝西之地。完顏宗弼請求再奪取河南、陝西。適逢有人向皇帝告發了完顏撻懶,金熙宗皇帝於是下詔殺完顏撻懶。完顏撻懶從燕京南逃,在祁州被追上殺死,一同被殺死的還有冀王及宗族人完顏活離胡土、完顏撻懶的兩個兒子完顏斡帶、完顏烏達補,赦免了他們的親族。

完顏宗弼任都元帥,再次安定河南、陝西。後金軍攻打宋朝渡過了淮河,宋朝康王乞求和解,向金朝稱臣,劃淮河作為疆界,於是撤兵停戰。